首頁 慧淨法師 翻譯 自力他力事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翻譯
自力他力事
隆寬上人 作‧慧淨法師 譯
 
        就念佛之行,有自力與他力,此是願生極樂,稱念彌陀名號之人中,有以自力之心念佛之人。
 
        先言「自力之心」者:思以「身不行惡,口不言惡,心不思惡;如斯謹慎而念佛者,以此念佛之力,滅除諸罪,必生極樂。」如是之人,謂之自力之行也。
 
        如斯謹慎我身,以為善者,此雖可慶;然每見世人,即使如何,欲如己所思,能得戒慎者,極難有也;加之,有不知彌陀本願之咎也。因此,雖見殊勝往生之人,亦非確實往生本願之極樂,僅生其邊,於其處償還違背本願之罪後,方生極樂也,此謂之「自力之念佛」也。
 
        次言「他力之念佛」者:於我身之愚惡,如斯之身,何能易離娑婆世界!罪業日日累積,妄念常起不止。雖然如此,徹底仰憑彌陀誓願,念佛不怠者,阿彌陀佛忝放遍照光明,照護此身;並率觀音勢至等無量菩薩,行住坐臥,若晝若夜,不嫌一切時處,護念行者,目不暫捨。正當命盡息絕時,諸罪皆消,成為殊勝之人,而將還極樂也。
 
        因此:罪業消者,是南無阿彌陀佛之願力也;得殊勝者,亦南無阿彌陀佛之弘誓也;遠出三界,亦是阿彌陀佛之力故,思「一步亦非我之力往生極樂」,而不雜餘行,一向念佛者,此謂之「他力之行」也。
 
        譬如腰折足萎之人,無力自起,何況行於遠方,更不可能;然深信所依托者之慈愛,彼使力者,肩輿來迎,輕柔乘坐。十里二十里之道,不久往還;雖經山野,經易而過。
 
        如是,若我等思欲往生極樂者,雖罪深煩惱厚,腰折足萎之人,亦甚殊勝;即今現在若命終者,雖平生所造,罪業重故,當頭下足上,墮三惡道;然而一向仰憑彌陀弘誓,念佛毫無疑心者,阿彌陀佛必現其前,一切眾罪,無少遺留,皆轉為功德,而將還無漏無生之報佛報土。
 
        如是之事,釋迦如來,慇懃勸導,若能深信,無二心念佛者,謂之「他力之行者」也。如斯之人,十人即十人往生,百人即百人往生。如是之人,謂之「一向專修之念佛者」。
 
        雖同念佛,偏憑自力者,極為謬誤也。
 
寬元四歲丙午三月十五日書之
 

 
〈自力他力事〉譯者序 
        〈自力他力事〉隆寬上人作,收錄於《大正藏》第八十三冊。
 
        此文乃是辨別「自力念佛」與「他力念佛」之法語,親鸞大師曾數次抄寫此文,寄與門弟,勸其閱讀。可知此文,言簡意賅,甚受重視也。
 
        「自力、他力」之語,「經」者出自《薩遮尼乾子經》卷四言:「一者依自力,二者依他力。」「論」者《十地論》卷一言:「自力辯才,他力辯才。」《大寶積經論》卷一言:「一者自力,二者他力。」
 
        於淨土教而言,自力他力之語,最初出自曇鸞大師之《往生論註》,《註》之開宗明義言:「難行道者……唯是自力,無他力持。」「易行道者:謂但以信佛……便得往生。」
 
        自力即是憑自己的力量,難以往生,謂之難行道;他力即是憑彌陀的力量,易得往生,謂之易行道。
 
    《註》之結語言:
 
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以斯而推,他力為增上緣,得不然乎!
愚哉!後之學者,聞他力可乘,當生信心,勿自局分。
 
        道綽禪師傳承此義而言:
 
十方人天,欲生我國者,莫不皆以阿彌陀如來,大願業力為增上緣。
 
        善導大師亦傳承其義而言: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
 
        故「他力」即是彌陀本願力,欲往生淨土,必須依靠此力。
 
        《大經》言:
 
其佛本願力  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  自致不退轉
 
        《往生論》言:
 
觀佛本願力  遇無空過者  能令速滿足  功德大寶海
 
        依靠「自力之念佛」者:有不知不信本願力之罪;即雖往生,亦在胎宮。《大經》言:
 
不信佛智,然猶信罪福,修習善本(自力念佛),願生其國(自己迴向與彌陀),生彼胎宮,謂之胎生。
 
        依靠「他力之念佛」者:不論自己善惡修為,不論自己過去與現在的一切一切,只要回心,完全信託彌陀救度之本願力,而任運稱名者,如是之人,十即十生,百即百生,皆生無漏無生之報佛報土。《大經》言:
 
明信佛智,作諸功德(他力念佛),信心迴向(彌陀迴向與眾生),此諸眾生,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
 
        此《自力他力事》:先以理明,後以事喻;要言不繁,淺顯易懂,讀此之人,必深有啟發。
 
釋慧淨    謹識
佛曆二五四○年(一九九六)十月五日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