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問答 極樂是報引證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問答
極樂是報引證
 ──評判一段話

 

(有人言:)現在一談善導大師,就談到他是弘願門。弘願呢還特別歸結到是第十八願,十八願就往生報土,十八願以外的就往生化土。這些都是沒有依據的啊。都是給他自己,他自己琢磨出很多東西出來。淨土法門都是不可思議的法門,你到底哪一願往生報土,哪一願往生什麼土,你有這種資格瞭解嗎?你都沒有去過西方極樂世界啊,而且聖言量裡面也沒有說九品往生就是化土,十八願就是報土。

請問該如何評判這段話呢?

一、談到善導大師,也並非只談其弘願,大師思想廣礡深邃,自成廣大體系,巍然宛如宮殿,精密、嚴整、堅不可摧,要門也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要門、弘願是一對對待而言的淨土宗細判名目,二不可獨立成名。如父親之名,乃是由於有了親生的兒子才立名,兒子之名也是有一個父親才立的名,沒有兒子即不名為父親,沒有父親也不成兒子。沒有要門,也就無所謂弘願,沒有弘願,也無所謂要門。

       只是二門之中,要門屬方便,弘願乃是真實,更能徹底圓彰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也是末法眾生解脫路上唯一的希望,故一般強調較多而已。

二、凡往生西方者皆入報土,非多少願往生到化土,多少願往生到報土。

       所謂往生化土者,由其人往生前疑惑佛智,雜業相感,往生後暫在胎宮,如困在城,以此胎生境界為化土(非普通化土名相之義),其實亦在報土之中,不過是「同處而異見」。

三、以上皆非個人「琢磨而來」的,皆有其經證,祖師證。

四、我們的確沒資格直接瞭解往生後「得益」的情形,但阿彌陀佛慈悲憐憫我等,親自從極樂世界來到此濁惡娑婆,現跡為祖師,以其甚深三昧證悟,嚴縝有力之經文實據,奮力開闡,摧邪顯正,削斬一切邪見稠林,顯明「凡夫入報」之旨。

五、道綽大師《安樂集》中報土問答。   

問曰:今現在阿彌陀佛是何身?極樂之國是何土?
答曰:現在彌陀是報佛,極樂寶莊嚴國是報土。
然古舊相傳,皆云阿彌陀佛是化身,土亦是化土,此為大失也。若爾者,穢土亦化身所居,淨土亦化身所居者,未審如來報身更依何土也?
今依《大乘同性經》辨定報化淨穢者。《經》(卷下意)云:「淨土中成佛者,悉是報身;穢土中成佛者,悉是化身。」彼《經》(大乘同性經卷下意)云:「阿彌陀如來、蓮華開敷星王如來、龍主王如來、寶德如來等諸如來,清淨佛剎,現得道者、當得道者,如是一切,皆是報身佛也。
何者如來化身?由如今日踴步健如來、魔恐怖如來,如是等一切如來,穢濁世中,如現成佛者、當成佛者,從兜率下,乃至住持一切正法、一切像法、一切末法,如是化事,皆是化身佛也。
何者如來法身?如來真法身者,無色、無形、無現、無著,不可見、無言說、無住處、無生無滅,是名真法身義也。」

六、善導大師《觀經疏》中報土問答。       

問曰:彌陀淨國,為當是報是化也?
答曰:是報非化。
云何得知?如《大乘同性經》(卷下意)說:「西方安樂阿彌陀佛,是報佛報土。」
又《無量壽經》云:「法藏比丘,在世饒王佛所,行菩薩道時,發四十八願,一一願言:若我得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願生我國,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今既成佛,即是酬因之身也。
又《觀經》中,上輩三人,臨命終時,皆言:阿彌陀佛,及與化佛,來迎此人。然報身兼化,共來授手,故名為與。以此文證,故知是報。
然報、應二身者,眼目之異名;前翻報作應,後翻應作報。
凡言報者,因行不虛,定招來果;以果應因,故名為報。又三大僧祇所修萬行,必定應得菩提;今既道成,即是應身。
斯乃過、現諸佛,辨立三身;除斯以外,更無別體。縱使無窮八相,名號塵沙,克體而論,眾歸化攝。今彼彌陀,現是報也。
又云: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七、如是祖典,紙白字黑,赫然在目,說得再明白不過了,無纖毫置疑之地。

       聖言量中的確沒有「報土」這樣的字眼,但不代表經典中沒有這樣的意趣所在,祖師所以成為祖師,在於其法眼分明,慧眼見真,見常人所不能見,說常人所不能說,永作凡愚之輩瞭解佛真實義之橋樑,為後世眾生開出一條同行共通之達道,成為冥愚我等人天之眼目。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