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文章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麼意思?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文章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麼意思?
   天人丈夫眾,恭敬繞瞻仰。

  此二句,名「莊嚴主功德成就」。

  「天人丈夫眾」,這是講往生到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的弟子,用了「丈夫」這個詞。

  「恭敬繞瞻仰」,因為極樂世界的眾生都有神通,可以飛到空中,看前面、看後面,看左邊、看右邊,看上邊、看下邊,圍繞著。

  什麼叫「丈夫」?難道是指女人的配偶嗎?在我們這個世界,「丈夫」都是這個意思。當然,最開始「丈夫」不是這個意思,是慢慢變成今天這個意思的。

 

儒家釋「丈夫」

  什麼叫「丈夫」呢?《大戴禮》說:

  丈者,長也。夫者,扶也。言長制萬物,以道扶接也。孟子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什麼叫「長」呢?「長」就是「長制萬物,以道扶接」。

  「長制萬物」,就是對萬物有一種掌控的力量,顯示他的力量感。

  「以道扶接」,「道」代表規律、方法、原則;「扶」是扶持,就像小樹苗要到了,扶它一下。「以道扶接」,就是通道的人能夠扶往萬物,使其往正確的方向發展。

  所以,「丈夫」的要求還挺高的,又得有道,又得能「長制」,有力量感,這是不容易的。後來,就慢慢變成了「長制對方」「長制老婆」,變成了這個意思。

  所以,真稱得上「大丈夫」,還真不簡單呢!最起碼得像孟子說的那樣,「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這才叫「大丈夫」。儒家一般是這麼說的。

 

佛教釋「丈夫」

  佛教裡的「丈夫」是什麼意思呢?

  所言誠實,無有欺誑,能忍諸惡,惠施貧乏,名大丈夫。

  佛教是這樣講的。出言很誠實,不欺誑任何人;又很有忍力,「能忍諸惡」;又有布施、惠施眾生的心,這就是「大丈夫」。

  又說:

  丈夫者,必以建心慕遠,清節不群,卓然,風霜不改其操,鏗然,憂喜未達其心,便為丈夫之貌。

  「建心慕遠,清節不群」,非常有氣節,卓爾不群。

  「卓然,風霜不改其操」,有點像孟子講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意思。

  「鏗然,憂喜未達其心」,心非常平靜,不會因為小事情緒化,天塌下來,泰山崩於眼前,也面不改色,非常鎮定。

  所以,「天人丈夫眾」,這裡的「丈夫」多半是從佛教對「丈夫」的定義來的。

  當然,這裡用「丈夫」這個詞,也表達出「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的意思。

  「恭敬繞瞻仰」,就是都繞著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