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如何看待不同經典?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如何看待不同經典?
   像《金剛經》《心經》《楞嚴經》《地藏經》《華嚴經》《法華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等,這些基本上是最常見的經典。

  為什麼這些經典最常見呢?因為這些經典差不多就代表了佛教的幾個宗派了。

  比如淨土宗的正依經典有《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學淨土法門必須學這三部經典。

  學禪宗呢?看似不依文字,實質上也有很多相關經典,《金剛經》《心經》等,還有很多人讀《壇經》,嚴格講《壇經》不算經典,《壇經》是中國祖師講的,算是祖師語錄。從佛經來講,還有《楞嚴經》,很多人研究《楞嚴經》,因為有「開悟的楞嚴」之說。想要開悟的,大多會去學《楞嚴經》。

  學天台宗,《法華經》;

  學華嚴宗,《華嚴經》;

  唯識宗呢?《解深密經》,這是唯識宗的主依經典之一;唯識宗依據的經典比較多,有「六經十一論」之說,但主要的是《解深密經》。

  律宗呢?律宗依據的不是經典了,是戒律——《四分律藏》,依戒律來建立這個宗派的;

  密宗呢?密宗有三部經典,《蘇悉地經》《大日經》《金剛頂經》。

  為什麼這些經典流通最廣呢?實際上這是代表了中國佛教的宗派現象。這些不同的經典,代表了不同的思想,正因為具有代表性,才能成為普及性的經典。

  這些經典講的內容都不一樣。如果某兩部經典的觀點不一致,甚至出現矛盾的時候怎麼辦?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有人說經典都是佛說的,佛在某些經典沒有講念佛,怎麼就專講念佛呢?《金剛經》裡面不講念佛吧?《金剛經》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有相都是夢幻泡影,都是空的,連極樂世界也是空的。極樂世界還有什麼黃金為地,七寶池、八功德水,好像淨土法門很著相,禪宗是不著相的,以此就認為淨土法門境界很低。

  是不是這樣的呢?看淨土經典明顯不是這樣的,要認識這其中的道理,只有通過判教才能完全瞭解其內涵。一比較,不同經典的理論差異就出來了。

  作為一個學佛人,看到這樣的經典差異,如何分辨?怎麼取捨?只有判教能解決這個問題。判教可以把各種經典拿來比較,判《金剛經》是什麼經,判《無量壽經》是什麼經,判《法華經》是什麼經……

  祖師為什麼要判教?就是因為佛經太多了,學佛的人面對如此多的經典,往往無所適從,不知如何入手。中國佛教跟印度佛教不一樣,佛在世時,佛說的經典,大家都聽、都學,本身有先後次第,有應機而說。幾十年說的經典最後彙集成為一大藏教。但是佛經從印度傳到中國之後,從無到有,很快大量的佛經就來到中國了。大家還不瞭解佛法,經典已堆積如山。面對浩瀚的佛經,很多人都不知道怎麼來認識、取捨。祖師大德的智慧高,為了給大眾找到一個學習的方法,就先把所有的經典進行梳理、比較,把經典的教義、宗旨、理論體系提煉出來。

  比如學淨土宗,淨土宗的宗旨是什麼?善導大師有講「念佛三昧為宗」,就是念佛為宗。當然,在念佛後面還有往生——念佛往生。

  禪宗呢?直指人心的,明心,以心為宗的。

  天台呢?天台的教理是圓教,修圓頓止觀,體是中道實相。

  每一個宗派,站在本身的體系來講都有不同的觀點。我們學習經典就要懂得每一部經典的宗旨,知道這個教理是在哪一個層面。比如《金剛經》和《法華經》,兩部經拿來比較,到底哪一部經典好,一定要比較才知道。世間有一句話: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不比較怎麼知道哪一個好呢?

  比較,不是在評論是非。很多人一聽說比較,就認為是在評論是非。判教不是在評論是非,而是要如實地反映經典之間的差異性,經典的高低。經典有沒有高低呢?有高低。大乘小乘,權教實教,這不就是高低嗎?如果沒有高低,都一樣的話,那佛就太多事了,講那麼多幹啥?

  佛之所以講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因為法本身有差異,眾生的根機有差異,得到的利益也有差異,這樣才會形成不同的經典。想成佛,有成佛的方法;如果不能成佛,想成菩薩,就有菩薩的方法;不能成菩薩的,想成為小乘聖人,有小乘的修法;連羅漢也不能成就了,那就修人天善法,持五戒十善,修四禪八定。

  你在哪個階位,你追求什麼果位,就有相應的方法。這種情況下,我們來認識經典,就要通過判教,才知道哪一部經典在講什麼,在整個佛法裡面居於什麼位置。比如我們看中國地圖,成都在中國的哪個地域呢?西南。西南是一個大定位,那在地圖裡面就要找到成都在西南的哪一個點上,離北京有多遠,四面八方大概是什麼狀況。這樣才能夠對成都有一個準確的定位,不然成都在哪裡都不知道,對成都的概念就是模糊的。

  我們要認識每一部經典也是一樣的道理。佛法是一個整體,就像中國地圖一樣,每一部經典是一個局部,那麼它在整個佛法裡面處於什麼地位,重要性有多高,這要通過判教才能看得出來。

  為什麼中國佛教形成八大宗派呢?實際上就是把所有重要的經典拿出來選,各自選擇主依的經典,並建立相應的體系,最後形成影響的就是八個類型。八個宗派雖角度不同,各成體系,但基本上把佛法都包含完了,不可能再有其他的了。後人也沒有別的事可做了(當然也很難做建立宗派這樣的事),只能是繼承前人、古德的智慧。

  關於不同的經典,只有通過判教才能夠認識經典的差異性。差異性不是是非之分。經典之間本來就有差異,這個很正常。不要一聽說差異就覺得在分辯是非,就在講是非。判教是智慧問題,不涉及是非問題,是非是因為凡夫的情見才有是非。把凡夫的情感拋掉,完全站在佛法的立場來認識佛法,就法論法,就沒有是非之爭。

  古代的高僧大德辯論法義,可以辯得面紅耳赤。但古人辯論比我們現代人高明,只辯論法義,不涉及人情是非。都是圍繞法義來辯,憑你的智慧、憑你對佛法的瞭解來辯,當然要有充分的依據,不是憑空來辯的。要從經典裡面找到依據,大家都依佛經來辯,各自闡述自己的觀點,這樣來辯才能夠體現出法義的差異。

  古代這樣的辯論是很厲害的,有很多祖師大德就是因為這一點,甚至被遷單。比如道生法師——「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道生法師,早期在北方弘法,講闡提眾生都有佛性。「闡提」就是斷善根的人,沒有善根的人。《大般涅槃經》講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但當時這部經典還沒翻譯過來,道生大師還未見經證,就敢講「闡提眾生都有佛性」。整個佛教界都反對他,不認可這個觀點,把他趕到南方去了(當時南北分立,就不讓他在北方待了)。古代這種法義的辯論是非常強的。當然,現在也是一樣,不過現在的人多了一點,法義辯論的時候開始有是非,開始人身攻擊,甚至障礙、破壞對方。

  學法心要正,既不能夾雜是非,又要分清法義,不能含糊籠統。如經典所說:「善能分別諸法相。」能如實分別不同的教法,就知道經典不同,法義不同,應機不同,利益不同。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