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佛面與人面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佛面與人面
   但凡有生命者,無論凡夫聖人,都有一面子,佛有佛的面子,人有人的面子。佛本無我,哪有面子?正因為無我,所以佛的面子最為光大獨特,清淨光潔,大如虛空,經典形容說:

佛面猶如淨滿月,

亦如千日放光明。

佛面圓滿相端嚴,

見者歡悅心清淨。

 

  因此之故,眾生視佛面永無厭足。

  眾生千差萬別,因此而有了不同的面子。知識分子有知識分子的面子,農民有農民的面子,商人有商人的面子......其共同點都是由業力組成,以貪瞋癡為內涵,故眾生面子大多很難看。或現怒容,或現癡相,或現貪婪,或現傲慢。

  因為我執的原因,幾乎人人都會看重自己的面子、維護自己的面子,不容污蔑,不容毀傷,不容侵犯。面子薄的,便常常希望別人給點面子;面子厚的,為了利益,則不惜自己戳破自己的面子。為了有一好面子,催生了美容業的發達、假面具的製作……人人都在想辦法改造面容,偽裝自己。人瞬間變得「高深」起來,越來越難以捉摸,離佛也越來越遙遠…… 

  有了我執的面子,總容易受傷,無論如何偽裝,總有戳破的時候。當我執受傷、面子被破的時候,無處修復,人便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佛,希望得到佛的撫慰,以至於五逆十惡也會迴心念佛。

  人面再光鮮,又豈如佛面,故佛門也有「不看僧面看佛面」之說。

  世出世間,面子最大者無過佛面,最好者無過佛面!好面子者,何不仰觀佛面,融我於佛中。

  以佛面為己面,其法簡單,無須他技,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如是則攝佛功德為己功德,轉人身為佛身,換人面為佛面。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