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怎麼知道親人往生沒有?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怎麼知道親人往生沒有?
 問:我的母親是92歲走的。我有給她現場助念,母親走得也非常殊勝,這幾年我也沒有夢到過她。前天清明節,我又為她做了迴向,當天晚上,就夢到母親來到我面前,打了一個照面,就走了,就這一面之緣。我不知道她到底是啥意思?她到底是往生了還是沒往生?

 

答:往生這件事情,要判斷,有兩種方法:

  第一,從理上來判斷,只要念佛就能往生,你相信這個事情就可以了;

  第二,從事相來判斷,這個就很難了,這只有佛才能判斷,我們判斷不了。除非是像善導大師這樣,有修證有神通的人。

  這一點不能打妄語,不能不知道卻裝知道,還去跟人家講。外邊有很多這樣的人,會告訴你:「某某人往生了,某某人沒有往生;某某人上品上生了,某某人下品下生了;某某人走到中途,被拉下來了。」有人敢這樣給你判斷。像這種情況,絕大多數都不要相信,幾乎沒有可信的。

  也許有人有點小神通,但大多都不是自己的本事,是依靠鬼道眾生才有的,俗稱「鬼通」。

  極樂世界連小乘聖人都看不到,大乘菩薩都看得不圓滿。像泰國、斯里蘭卡這些小乘佛教國家,都不相信有阿彌陀佛,不相信有極樂世界,他們怎麼能看到?如果能看到就會相信有極樂世界了。之所以不相信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就是因為智慧不及、神通看不到。小乘聖人是羅漢都看不到,我們普通人看得到嗎? 

  從事相來準確判斷一個人往生沒往生,凡夫是不可能的。我們不用去下結論,也不需要去判斷。

  那我們用什麼來判斷呢?信仰。淨土法門的判斷標準不是靠事相來判斷,是靠理論來判斷。比如從成都坐飛機到深圳,我們是四號上午的飛機過來的。成都的居士如果想知道我們到了深圳沒有,該怎麼判斷?只要九點半上了飛機就一定到了深圳,是不是?不需要親自跑到深圳來確認,也不需要找個人來考察,靠神通看一下。除非飛機失事了,除非我們沒有上飛機,對吧?

  判斷一個人往生沒有,標準是:一、願不願意往生。就像我們願不願意到深圳來。二、往生的方法找到沒有?方法找到了就一定能往生。方法是什麼呢?念佛。

  願意去,念佛,自然就能往生。

  善導大師講,專修念佛的人,十個有十個往生,一百個有一百個往生。這就是善導大師給我們念佛人的判斷:專修念佛,決定往生。

  善導大師早就給我們判斷好了,我們不需要去問別人:「你幫我看看,某某人往生沒有?」不需要從事上判斷,要從理論上來判斷。

  事上判斷就要有真本事了,那就只有到極樂世界,才能神通廣大,才能夠判斷。

  善導大師講要有「機深信」,我們是業障深重的凡夫,就不要去好奇務怪。想知道一個人究竟有沒有往生,這就有點好奇務怪了。不要追求神奇、怪異的事情。念佛人要歸於平常,歸於平淡,平平常常念佛,平平淡淡念佛。只要我們有真信——真信念佛往生,為別人助念也好,超度父母先亡也好,勸對方念佛往生就可以了。

  這個就是標準,以法為標準。

  尤其淨土法門,是唯佛與佛才能究竟圓滿知道的,只有釋迦佛、六方諸佛、阿彌陀佛才能知道。你去找菩薩判斷,菩薩都不會給你判斷。

  大家知道,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那印光大師會不會給人家判斷呢?《印光大師文鈔》裡面,有一封書信講到一件事情。當時上海有一位居士,學佛二十多年,也很護持道場,在上海也有一定的影響。但這位居士有一天出門的時候出車禍了,當下就死了。有很多居士就有點退心,心想:這位居士修行這麼好,這麼認真,怎麼還會出車禍呢?佛菩薩不是來保佑人的嗎?這是一個疑問。第二個疑問就是,這個居士出車禍了,還能往生嗎?

  他們就去問印光大師。印光大師當然從理論上面來跟大家講。首先,這個人過去世肯定是業障比較深重,現在是重罪輕報。因為他是念佛的人,看起來出了車禍,但是如果從他本身的業來講,可能遠遠不止出車禍這麼簡單。

  前幾天佛欣法師講過一個故事。有一位法師在外面化緣修廟,化了很久都沒有人供養。旁邊一個賣餅的小孩子,看到師父辛苦,就把賣餅的錢全部供養師父了。師父看這小孩這麼真誠,就說你要是以後遇到困難,就到某某地方找某某寺院,說完就走了。這個小孩供養三寶之後,按說應該改變命運了,後來反而得了病,眼睛瞎了。本來就很窮,現在眼睛也瞎了,就更不好過日子了。他想起那位師父的話,就去找這個寺院。這個老和尚在廟裡就知道,這個大施主要來了,就告知廟裡的知客師和所有僧人:「今天有一位大護法到我們廟裡面來,大家要好好地招待。」然後寺院裡就開始隆重地準備,做清潔、準備吃的、準備接待的儀式。

  大家都以為要來個大老闆,等了半天,一個人都沒有,就來了一個小孩,還是瞎子。老和尚說他就是大護法。因為老和尚知道,小孩把賣餅的錢供養修廟,是真心實意的供養,毫無所求的供養。

  老和尚讓小孩在廟裡住了幾天,結果掉到廁所裡面被淹死了。廟裡面還出這樣的事情,很多人就更想不通了。老和尚有神通,就告訴大家,說這小孩原來是要受三世果報的,一世窮困,一世瞎眼,一世被淹死。現在三世的果報一世就受完了,少受了兩世,現在已經升天了。

  一般人看到這樣的事情,肯定就懷疑了,供養三寶了怎麼還會出這樣的事情呢。人的眼光都是短淺的,從凡夫來講,每一個人都是鼠目寸光,只能看到一點點,隔世就看不到了。如果要去給人家判斷,怎麼判斷?因果無量劫,羅漢都不能判斷。

  能不能往生,這是念佛人最關心的。很多人都希望臨終有助念,臨終沒有障礙,臨終吉祥順利往生。出車禍了肯定不能算順利,出車禍的時候能保證正念嗎?那太難了。不要說車禍,我們前天講到蕅益大師的一生,蕅益大師早期參禪,境界很高,一片光明境界,身心都沒了,「我」都沒有了。但是後來生病的時候,業障現前,所有的境界都沒了。生病的時候做不了主,所有的修行都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所以蕅益大師病好了之後就回頭念佛了。在死亡面前,想保持正念非常難。蕅益大師還是個修行人,出家的高僧,平常功夫境界很高的人,他在生病當中也沒有人障礙,他都不能保持正念。何況這個人還是出車禍,那個時候誰能保證有正念呢?

  那印光大師怎麼判斷的呢?大師講了兩句話,第一:這個人是否往生,不知道;第二:這個人能不能往生,要看他平時有沒有信願,如果平常有信願,願意往生,那他就可以往生,雖然出車禍也能往生。至於這個居士有沒有信願,願不願意往生,印光大師說我也不知道,我也不能判斷。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印光大師不會去判斷一個人能往生還是不能往生,或者一個人的因果如何。如果你去給人家講因果,講神通,講境界,那就有點以凡濫聖——凡夫冒充聖人。

  所以,我們以後問問題要會問,不要去考驗師父是凡夫還是聖人。你問這樣一個問題,師父如何回答呢?要是用神通來給你回答,那這個師父就有問題了。如果不給你回答,那你又覺得這個師父沒本事。

  印光大師以他這樣的身分,他都不會去判斷,他只會從理論上來告訴我們。

  我們給人家助念,也不需要去判斷對方是否往生。只要誠心去助念就可以了。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我們不是去看效果的。往生這件大事要交給阿彌陀佛來安排。就像我們到念佛堂來,來了過後,所有事情都聽念佛堂負責人的安排就行了。

  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情更大,我們只要想去就行了。周邊的蓮友大家願意幫助、促成,互相慈悲、關愛,臨終的時候送一程,當然是可以的。

  至於什麼時候走,在哪裡走,走得輕鬆不輕鬆,家人會不會障礙,兒女成不成全,會不會有人來助念,所有問題統統交給阿彌陀佛。因為有些問題不是我們安排、計劃能解決的,也不是我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

  信佛的人,聽佛的安排,那一切都是最好的。哪怕出了車禍也是最好的,因為出車禍可以提前了業,早點往生。有些人不是想提前往生嗎?

  怎麼往生不重要,能往生才最重要!

  無論我們是怎麼死,站著死、坐著死、躺著死、在醫院死、在家裡死、在佛堂死、在養老院死……死法不一樣,往生都一樣。不管在哪裡死,只要往生了就可以。這樣就不需要去關心怎麼死,死得好看不好看了。

  很多人用心,大部分精力都用在外邊去了,用偏了。我們只用心在願往生就可以。自己只負責念佛,其他問題統統交給阿彌陀佛安排。這樣心裡會很輕鬆,很自在。

  沒有人助念,就一個人孤單地往生;有人助念,其實也是一個人孤單地往生。就算最親最近的人也不能陪著一起往生。就像去機場、火車站送行,也只能送到進站口,到此為止。

  淨土法門是全仗佛力,皈命阿彌陀佛,所有的事情都由佛來承擔。也只有佛承擔的,佛安排的,才是最好的。

  另外,我們有問題的時候,也要把問題交給阿彌陀佛,不要自己抱著問題。善導大師講「抱惑自迷」,抱著疑惑就會迷失自我,就會迷失往生之道。念佛人有疑問,有些問題不能解答的時候,怎麼辦?丟給阿彌陀佛,不用去找答案。

  世間的答案找得再多,最終都要放下來。有些疑問本來也不需要去解答。這個世間有無數個為什麼,包括那些科學家,他們自認為比常人懂得多,最後還是有很多問題解答不了。

  佛法更是如此,更深遠、更廣大。這個問題明白了,下一個問題又來了,層出不窮。

  所以,活在這個世界,就安心念佛,老實念佛,簡單念佛。所有的問題都可以等往生以後來解決。當然,往生後也不用解決了,因為問題都沒有了。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