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果已熟,速摘!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果已熟,速摘!
   《阿彌陀經》中,佛為何無問自說淨土法門?其中一點就在於眾生成佛緣熟,人人皆可得度。這一點很重要,跟我們每個人都有關係。

  通常佛講法,都是有人啟請,佛才講。如果眾生的根機不成熟,佛就不會講。《壇經》裡六祖大師講過一句話「我此法門為上上根人說」,禪宗這個法門就是為上上根人說的。如果是中下根人,根本就不用聽了,聽了理解不了也是正常的。上上根的人少之又少,所以開悟的人很少。但有很多人擠破頭都想要往裡面湊,表示自己也是上上根人。這不是靠擠的,也不是擠一下,使一點勁就可以成為上上根人。我們不是上上根機,禪宗這個法對我們來說就起不到作用。

  但是淨土法門不一樣,人人可以得度。眾生成佛的因緣成熟了,佛才會無問自說。
 

為什麼眾生成佛的因緣成熟了?

  因為阿彌陀佛成佛已經十劫。阿彌陀佛的成佛,就標誌著十方法界所有眾生都可以成佛。因為阿彌陀佛的誓願是「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十方眾生,念佛的名號,乃至十聲,乃至一聲,如果不能往生,阿彌陀佛就不成佛。阿彌陀佛現在已經成佛,那我們就可以往生了。

  阿彌陀佛的成佛就標誌著我們可以往生;我們能往生,就可以成佛。實際上,阿彌陀佛的成佛是因為我們,是為我們而成佛的。阿彌陀佛不是一個人成佛,他是讓所有的眾生都同時成佛,所以這個法不可思議。

  有人說「密宗講即身成佛,漢地好像沒有聽說凡夫可以成佛的」。其實,《阿彌陀經》就是講凡夫可以成佛的經典。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講:

佛智鑒機,知眾生成佛緣熟,

無問自說,令得四益,

如時雨化。

 

  佛大智慧觀察眾生的根機,知道大家都可以成佛了。我們知道自己能成佛嗎?我們自己還蒙在鼓裡,不知道自己能成佛。我們看大街上,大家在忙成佛的事嗎?沒有。都在忙貪瞋癡的事,不知道自己可以成佛,還不知道有這樣一件大事。

  釋迦牟尼佛來到人間告訴我們,「所有眾生,你們都可以成佛了,你們得度的機緣成熟了」。所以,佛無問自說,要讓眾生得到四種利益。「如時雨化」,就像及時雨,所有的禾苗、莊稼、樹木,乾渴了很久,都在盼望一場及時雨。眾生的心很乾枯,就像大地的草木一樣,在六月天裡乾渴了很久,都希望來一場及時雨。釋迦牟尼佛講《阿彌陀經》就是下了一場及時雨,甘露法雨普降,讓所有眾生的心靈得到滋潤,大家都可以念佛往生成佛。所以,這部經典不是一般的經典。    

  有很多人說,《阿彌陀經》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善根少了不行,不能往生。我們看看蕅益大師講的這句話——「佛智鑒機,知眾生成佛緣熟」,是不是要善根夠了才能成佛?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不信?其實不相信的人的緣分也成熟了,但是為什麼又不相信呢?這就是因緣。不相信的人也可以成佛,也可以來念佛,也可以往生。

  從念佛和往生來講,任何人都可以,包括地獄的眾生都可以。但現在還不相信,就是遇到這個法的緣還沒有成熟,但是往生成佛這件事已經成熟了。

  打一個比喻,夏季樹上的果子成熟了,就等著人去採摘了。但是,如果沒人知道這件事,或者不願意去摘,雖然看到果子熟了,但就是不需要,沒人去採摘。那就是與人有關,與果子無關了。

  念佛往生這個法已經圓滿完成,阿彌陀佛成佛十劫,我們往生這件大事,是十劫之前早就成熟了,這個成熟不是看我們的善根,是阿彌陀佛已經完成了這件大事。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之後,經過兆載永劫的修行,阿彌陀佛成佛的時刻,我們眾生成佛的因緣就成熟了。只是眾生知不知道,接不接受這個事實。

  所以,若已願,若已生;若今願,若今生;若當願,若當生。隨時遇到,隨時可以得度,這就是我們眾生的因緣——什麼時候遇到這個法,什麼時候就可以解脫。《無量壽經》講:「隨意所願,皆可得度」,隨我們的意願,都可以得度。

  按照一般人的理解,哪裡都可以成佛,我就在這裡(娑婆世界)也可以成佛。淨土法門告訴我們不是在這裡成佛,而是放下這個世界,換一個地方,往生極樂世界去成佛,因為在這個世界成佛很難。

  阿彌陀佛救度我們,是把我們救度到佛的境界去,不是救度到輪迴的地方。凡夫說「我在這裡也能成佛」,結果卻是在這裡輪迴無量劫。
 

我們過去也曾經遇到佛法,也修行過,為什麼現在還沒成佛?

  因為這裡是一個染污的世間,靠自力沒有辦法解脫。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佛的世界,善導大師講是報佛、報土。「報佛」就是果報圓滿,我們凡夫可以直入報土。「直入」就是直接進入,不需要拐彎,不需要層次、階梯。我們修其他法門,要循序漸進,慢慢來,慢慢修。這一世不行再下一世,下一世不行再下一世,很多人都發願,「世世常行菩薩道」,就是這個原因。而淨土法門不要慢慢來,要快速,要當下,「乃至一念即得往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善導大師講「五乘齊入報土」,印光大師講「猶如太子墮地,貴壓群臣」。太子一出生就超過大臣,因為將來可以當皇帝。我們一張口,一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緣成熟就可以成佛了。

  有些人不相信,就算聽到這句佛號,也不知道可以成佛,這就叫當面錯過。遇到佛了還不知道佛緣成熟。有很多人到廟裡去,聽到佛號,也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勸家裡人念佛,家人往往不願意,有時為了應付,也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雖然只是為了應付,並不知道念這句佛號可以成佛,這樣的人,雖然不信,也不求往生,也沒有想過要成佛,但是只要念出來這句佛號,也會必定成佛,當然,可能不一定是今生。

  佛門講種善根,最好的善根就是念這句佛號,「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只要聽到,或出口一念,這顆金剛種子就種下去了。這一世不往生,下一世;下一世不往生,再下一世;總有一世一定會往生。因為阿彌陀佛發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聞其名號,信心歡喜」,聞到這句名號的人,哪一天受苦受夠了,突然想「我不如往生西方去好了」,這時候就可以往生了。

  往生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只要同意就行。

  如果佛生拉硬拽,我們都還不回頭,那就沒有辦法了。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