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入佛門徑 判教為首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入佛門徑 判教為首

  所謂「判教」,即判別諸種教相,善解一切教法也。將佛法大綱疏理明白、條陳分明、織成教網,以明權實淺深、以知難易曲直、以定一宗歸趣、以暢佛之本懷,此即判教之所為也。若能以此眼目綜觀佛法,則可善得其要,巧入其門。如「提綱而眾目皆舉,挈領則群褸皆順」也。

  無論何人,無不在疾病時,渴望健康;在貧乏時,渴望富有;在低賤時,渴望高貴;在愚癡時,渴望智慧;在煩惱時,渴望解脫;在束縛時,渴望自在;在無助時,渴望依靠。人生一世,種種追求,無過於此。手段不同,目的是一。但事順人願、心想事成者,則鮮少見矣。舉目而觀,渴望健康者,反多自行摧殘;渴望富有者,反而吝嗇不捨;渴望高貴者,反好作賤自我;渴望智慧者,反甘蒙昧愚癡;渴望解脫者,反喜自尋煩惱;渴望自在者,反願自我束縛;渴望依靠者,反多拒斥他力。何故如此?不明其理,不得其法也。背「道」而馳,自然與道相違!世出世間,其「道」甚多,其「利」各別;唯有佛法,究竟圓滿,能除疾病,能增福德,能開智慧,能化煩惱,能得自在,能滿眾願,可謂「眾生所願樂,一切能滿足」。

  對於普通常人而言,佛法歷史悠久卻依然陌生,佛法博大精深卻不屑一顧,佛法近在咫尺卻又如此遙遠。究竟何謂佛法?今人已難知其詳。

  依佛而言,一切法皆是佛法,一切人皆可成佛。但凡觸目遇緣,見聞覺知,言思所及,種種一切,皆是佛法;若能覺知明瞭,究竟其源,則一切人皆可成佛。但世人日日面對生老病死、苦空無常、緣起無生等萬法,卻很少想到這一切皆是佛法,此正由眾生顛倒、迷而不知也。以常人皆非生而知之者,唯有學而知之也。故欲知一切法皆是佛法、一切人皆可成佛者,自然必依佛之所說,學而知之,知而行之,方可依法解脫、依法自在、依法成佛。

  佛乃五眼圓明、六通具足、福慧圓滿、萬德莊嚴者,將其所悟所證,說之於口,記之於文,傳之於世,即今所謂之「佛法」,即大聖佛陀言傳之教法也。此一教法,涵蓋釋迦本師一生所說之法,及諸聖眾弟子種種詮釋之論。因其真實性、永恆性、超越性、神聖性,謂之「經典」,乃以文載道、詮釋真相之一大法寶。大而言之,有三藏十二部經論;細而分之,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其內容大無不包,細無不攝,一切世出世法,盡在其中。可謂深廣難量,言思難及。故稱「法藏」,亦稱「無盡藏」。簡而論之,一代時教,即大聖佛陀自成佛道、化他成佛之法,自證為體,化他為用。論其體,寂靜涅槃故,無言無說,無示無聞,絕思絕慮;論其用,同體大悲故,大舒舌相,廣開言教,普度群萌。如是於無言說中而興言說,於無眾生中而行普度,此正體用不二、性相融通、自度度他之道也。如經所言:「無名相法以名相說,無語言法以語言說。」欲識佛法者,於未證之前,無不藉有言之教,以會絕言之旨。有無相通,法乃得暢。無言之教,唯證方知,姑且不論,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言之教,則經論弘廣,遍布天下,隨處可聞。小者如諸類方冊,大者則各類藏經。總觀一代時教,可謂卷帙浩繁、名相深奧、義理幽玄、眾說不一,有小乘有大乘,有權教有實教,有有門有空門,有頓悟有漸修,有難行有易行,有聖道有淨土……如是眾說,紛紜莫測,常人大多莫衷一是,此所謂佛法之廣大深妙、難解難入也。

一坐無移亦不動,

徹窮後際放身光。

靈儀相好真金色,

巍巍獨坐度眾生。

  如何善解佛法,如何得其旨歸,如何一生成辦,此可謂學佛者人人所最關心者。若不得其門,則未免望而興歎,怯而止步,以至入得寶山,空悲流轉。若善得其門,則可因機擇法,隨意取用,自可應量而飽,普得其益!

  佛法雖極廣大,無不皆從佛心正覺中流出,必有其一貫之道,必有其井然之序,能提綱挈領出示津要、能為學修提供便捷、能為行人指明徑路、能收事半功倍之效者,無過於佛法之判教。

  所謂「判教」,即判別諸種教相,善解一切教法也。將佛法大綱疏理明白、條陳分明、織成教網,以明權實淺深、以知難易曲直、以定一宗歸趣、以暢佛之本懷,此即判教之所為也。若能以此眼目綜觀佛法,則可善得其要,巧入其門。如「提綱而眾目皆舉,挈領則群褸皆順」也。

  判教是一個歷久彌新、既廣且深的話題,幾乎涵蓋了整個佛法、貫穿於佛教始終。其根源於佛陀,起始於印度,大成於中土,普傳於四方,可謂源遠流長,波瀾壯闊。在一代時教之弘傳過程中,無時不見,無處不聞。今人若不深觀判教,實不足以知佛法之博大精深、不足以知宗派建立之原由、不足以知選擇法門之重要、不足以知一門深入之可貴。佛可隨機而說法,廣開無量方便之門;眾生則當擇法而行,善得即身解脫之道。

  祖師仰承佛意,大興判教,創立宗門,其終極意義,即在於理清修學門徑、暢顯佛之本懷、善度十方眾生。佛法眾多,以何為本懷,因歸宗不同,各宗說法不一。然藉由諸宗不同判教之比較可知,暢佛本懷之法,大而言之,要在契理契機,細而論之,則須具足四要:一契理、二契機、三契時、四契世。四者通具者,方能上契佛理、下契眾機、暢於三時、通於十方。以此而觀,一代時教中,唯有簡易超勝的淨土宗念佛一法乃能極暢本懷。一暢釋迦本懷,二暢諸佛本懷,三暢彌陀本懷,四暢眾生心懷。誠如印祖所言:「了君大事唯修淨,暢佛本懷在往生!」明瞭於此,即知一代時教之歸宗何在,諸佛證誠之緣由何在,吾人解脫之希望何在!以此可知判教的重要,可謂入佛門徑,首在判教。入得此門,則一路暢通,直趣涅槃,究竟成佛。

文/智隨法師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