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常與無常當如何?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常與無常當如何?

  可能很多人平常都不追蹤無常,都是想「常」,不想無常:身體要常——長期健康、永遠年輕、長壽等等;做生意都只想賺,不想虧;想保持在一個好的狀態,不變動。然而,從佛法來講,我們可以看見的萬物,以及如思想、想法一樣無形無相的,都是無常的,變化的。

  也許很多人對「無常」的理解很悲觀,其實無常是一種客觀,而不是悲觀。無常不是讓我們對人生感到悲觀,而是要告訴我們人生真相——無常是一種客觀事實、客觀真相。

  世間人往往覺得生死很遙遠,雖然知道這個世界每天都有很多人死去,但因為跟自己沒什麼關聯,所以也沒有什麼影響。如果家裡有人去世,或者是熟悉的人去世,這種衝擊就比較大了。這就說明我們對無常已經很遲鈍了。遲鈍到什麼程度呢?——只有人死了才知道有無常,人不死都不知道無常。

  如果懂得無常道理的人,或者智慧比較高的人,看到花開花落,就可以悟道了。我們為什麼沒悟道,不能解脫呢?因為沒有無常觀。別人要死,我也要死,人隨時都會死,這是無常。就算有些人對此有些認識,也知道人都要死,但是不會想到自己的死,認為自己現在還年輕,身體還很好,死亡離自己還很遠。死亡在面前了還不知道無常,這麼大的衝擊,有很多人還是不醒悟。

  我們自認為很聰明,恰恰相反,實質是很愚癡的。連全世界天天都在死人,天天都有很多問題發生,像車禍、災難等等,這樣一個客觀事實都不知道無常的存在。

  什麼是無常呢?

  有形有相的,是無常;無形無相的,如觀念、思想等,都是無常的。「無常」是代表沒有實體,沒有一個固定的東西存在。就像我們認為有這個身體存在,但身體只是四大假合之身,是地、水、火、風組成的。世間萬事萬物,小到個人,大到大千世界,都是各種因緣聚集,因緣一散就沒有了。所以,佛門講「無常」,緣一散,就沒有了。

  如果還想尋找一個永恆不變的東西,這就是另外一個概念了,就是佛講的「佛性」。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叫無量壽、無量光,這才是真正的「常」,永恆不變的東西。凡夫追求的東西,恰恰都是無常的,真正的「常」在淨土。淨土是無量光、無量壽,隨心所欲,想什麼有什麼,這才是永恆的。

  所以,一個「常」,一個「無常」。世間人追求的「常」,只在佛法裡面有;佛法講的「無常」,世間人卻拚命地追求。

  不懂得無常的人,就必然會產生痛苦,產生執著。因為不知道無常,就會喜歡、貪戀、執著。比如一個杯子,你不知道它會摔壞,你不知道它的生命是有限的,哪一天破碎了,你的心也就碎了,痛苦、煩惱跟著就來了。

  真正智慧高的人懂得無常,可以超越無常,證得羅漢果位。我們現在為什麼證果難呢?我們連一個基本的觀念——「無常」都不懂。表面上看我們懂,其實還是不懂。所謂的「懂」,可能僅僅停留在一個觀念上:我知道無常,我也天天會想到死亡。事實上,很多時候還是不知道無常。

  如果真正懂得無常的人,對世界的貪戀一下子就可以斷掉了。因為知道無常的東西不是自己追求的,不是自己需要的。事情本來就不存在,是凡夫有一個虛妄的觀念,認為這個東西實在,想要保住它、追求它、甚至想盡辦法去延長它的壽命來滿足自己的需求。本來就沒有的東西,凡夫卻要在虛妄當中去製造更多的虛妄,這就是顛倒。

  學習佛法,首先就是要對世間有真實的認識。凡夫顛倒的地方,就是把假的當真的,而佛法是告訴我們真實的東西。懂得無常的人,才會追求無常背後的真實的東西;懂得無常的人,生命才會超越出來,才不會被虛假所約束。這個時候的生命才是真實的生命,也就是「常樂我淨」「涅槃寂靜」的境界。

  世間人為什麼不容易相信佛法?因為被虛假的東西蒙蔽了雙眼,把無常的這些現象看得很實在。

  佛法講的真實的生命,就是指佛性——我們真正的生命本體。這個本體是不生不滅的。《心經》講「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是世俗人不知道的,因為佛性沒有形象,沒有一個實體,我們看不到。

  要超越無常,才能夠悟道。一般人無法做到超越無常。所以淨土法門告訴我們,有個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極樂世界黃金為地,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可以滿足眾生所有需求;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是永恆、真實存在的。但一般人可能又會用世俗的立場,用物質的觀念去理解。極樂世界絕對不是一個物質的世界,而是精神層面的境界,不過是通過物質的方式表現出來而已。

  所以,學佛要建立信仰,最基本的也是最核心的,就是無常的觀念。

  懂得無常,應該說只是懂了一半。比如修行小乘,懂得無常就可以證到小乘聖人的境界了;但是如果要證到佛的境界,還要起大用,空中生妙有。懂得無常的人,可以悟到空性的道理,但不是說空了之後什麼都沒有,是空了之後什麼都有了。這個時候,我們所追求的東西反而更真實,對眾生更有利。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為什麼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因為這是真實的生命展現出的東西,是我們人類生命當中本身具足的,是永恆的。

  我們現在追求的東西,是我們的妄念、業力形成的東西,這個業力妄念隨時會變化,虛妄不真實。這就是兩重生命境界:一個是凡夫的境界,一個是聖人的境界。凡夫活在無常當中,聖人活在真實當中。世間人都想追求真實,其實只有聖人才能夠活得真實,凡夫都沒辦法真實。

  凡夫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自欺欺人,自己騙自己,然後也去騙別人。大家都把世間的東西看得很真實,所以這個世界總是有欺騙,有傷害。包括社會發展,發展了幾千年,人類的毛病永遠都存在,沒有哪一個時代的人,能把這些毛病都改正過來。這就是人類的智慧,只有這麼高,再怎麼發展都超越不了這些東西,永遠都是在貪瞋癡裡玩來玩去,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玩法而已,大家都在這個無常的世界裡,變著花樣玩而已。

  看清無常的真相,要想超越無常的世界,最好的辦法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去到阿彌陀佛的世界,獲得與阿彌陀佛一樣無量光、無量壽的真實生命。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