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我們的善根可以跟彌勒菩薩一樣多,你相信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我們的善根可以跟彌勒菩薩一樣多,你相信嗎
 我們只要來聽聞、信受淨土法門,善根就跟彌勒菩薩相同。這裡面有兩點意義,就是在往生之前,我們過去世種的善根以及現在念佛的功德,跟彌勒菩薩相同。

  我們都是凡夫,都是業障深重的人,一般人都不敢相信我跟菩薩的善根相同,尤其不敢相信跟彌勒菩薩善根相同;但是只要你遇到淨土門,來念佛求往生,那麼過去世到現在,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跟彌勒菩薩是一樣的。

  《阿彌陀經》裡講到一句話:「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少善根、少福德、少因緣不能往生,那麼要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才能往生。什麼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呢?念佛是多善根,念佛是多福德,能遇到、聽聞淨土法門來念佛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緣!我們現在遇到淨土門,現在來念佛求往生,就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

  這個「多」,多到什麼程度?多得跟彌勒菩薩一樣!有沒有依據?有!我們引用經典來說明。一般人可能理解不了,覺得自己哪裡能跟彌勒菩薩相同呢?彌勒菩薩都要成佛了,我們還在這裡造業。下面來說明這其中的兩點意義:
 

(一)宿世善根同   
 

  第一點,宿世善根與彌勒菩薩相同。「宿世」就是過去世,我們現在遇到淨土門,說明過去世種過善根。如果過去世沒有種過這種善根,今生遇不到佛法,尤其是遇不到淨土法門。所以少善根、少福德不能往生啊,很多人連淨土法門都遇不到,聽不到;或者聽到了不敢相信,聽到了等於沒有聽到。如果聽到了淨土法門,又能夠相信,能夠老實來念佛的人,那就是過去世的善根跟彌勒菩薩是一樣的。只不過彌勒菩薩先遇到,先往生了,成了補處菩薩;我們呢,今生遇到,今世的善根成熟。這一點在《無量壽經》有講:

  「於此世界,有六十七億不退菩薩往生彼國。一一菩薩,已曾供養無數諸佛,次如彌勒者也。」

  大家回去翻《無量壽經》,就知道有這麼一段經文,這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在這個世間,有六十七億不退菩薩往生彼國,過去世供佛功德如同彌勒菩薩一樣。

  可能有人懷疑,那是指「不退菩薩」。我們是不是「不退菩薩」呢?是的。《阿彌陀經》裡面有講:

  「舍利弗。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

  「若已願」:「已」是指的已往、過去,就是已經發願的,像彌勒菩薩、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他們已經發願、已經往生去了。

  「若今願」:「今」是指的今世、現在,我們現在(今世)遇到淨土門,來發願求往生,這是「若今願」。

  「若當願」:「當」就是當來、以後,有些人今世還遇不到,或者今世不相信,來世、再來世……他才能相信,這就是「若當願」。

  無論已願、今願、當願,只要發願往生的人,「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簡單講就是成佛。有願的人,皆得不退,必定成佛!可見發願往生西方的人,當下就是不退轉菩薩。當然看起來我們還是凡夫,但是身分已是菩薩了。有菩薩的資格,可以做菩薩。印光大師有比喻來說明這一道理:

「猶如太子墮地,貴壓群臣。」

  中國古代的皇帝是家傳,皇太子一出生,他的身分就超過大臣,為什麼?他可以繼承王位!大臣做得再好,能力再強,智慧再高,只能做大臣,不能做皇帝。我們念佛的人,就猶如太子「墮地」——出生了,佛子一出生,就超過其他人。我們是普通的凡夫眾生,只要念佛,現世就是不退轉菩薩。這叫凡夫菩薩,身分還是凡夫,卻具有菩薩位格。就像太子一樣,雖然人很小,但是已經是皇太子了,他有資格做皇帝。念佛之人,現在還是凡夫,但是有資格成佛——念佛可以往生,往生就能成佛,就跟彌勒菩薩一樣了。

  所以在這個世間,只要發願——若已願、若今願、若當願,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已經發願的人,早已往生了。我們是過去未發願的,今世來發願;現在發願的人,今世往生。以後發願的人,以後往生。只要發願往生西方,就能往生西方;只要能往生西方,就能成佛。

  所以淨土法門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法門,只要相信的人,現生都是不退轉菩薩。釋迦佛講,在這個世間有六十七億不退菩薩往生彼國。那麼我們能夠遇到淨土法門,我們這些不退菩薩,「已曾供養無數諸佛」,過去世供養了無量無邊的諸佛,只是不記得了,都忘記掉了,因為一轉世就迷掉了。凡夫眾生在這個六道輪迴裡面,只要沒有解脫,一轉世就失去記憶,就忘記了過去世的修行,然後重新再來。這就是自力修行難以解脫的原因。幸虧今生遇到淨土門,今生有希望了,靠佛力就可以往生西方。

  能夠遇到淨土門、能夠相信的人,那就是過去世種了無量無邊的善根,供養了無量無邊的諸佛,「次如彌勒」,跟彌勒菩薩差不多,這是佛講的。

  能夠相信淨土法門的人,過去世的善根跟彌勒相同。不敢相信的人呢?那就是沒有彌勒菩薩這種善根了。

  這就是少善根和多善根的差異——能夠相信淨土法門的人,就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不能夠相信的人,就是善根福德還不夠,還要去積累,還要慢慢去熏修。在《無量壽經》講,如果今世遇到淨土法門不敢相信的人,多半是從三惡道來的。從三惡道來,他不敢相信,他那種慧根不夠,所以《無量壽經》講:「人有信慧難!」這裡特別講到「信慧」,平常一般是講「智慧」。淨土法門不是講「智慧」,是講「信慧」,你有信仰,你相信就是大智慧。

  經中講「信慧難」啊,有這種慧根來相信念佛往生的人是非常難的。縱然不能理解,也要相信。不理解能夠相信那就不得了了!有些人是要理解了才相信,不理解就不相信。學淨土法門,理解不理解都要相信——仰信。因為這不是我們的境界,是佛的境界,太高了,我們沒有辦法理解。佛如是講,我就如是信;能夠相信的人,那你的善根福德就成熟了。

  這是第一點,宿世的善根跟彌勒菩薩相同。

 

(二)念佛功德同

 

  第二點,念佛功德跟彌勒菩薩相同。信仰淨土法門的人,不僅過去的善根跟彌勒相同,現在來念佛的功德跟彌勒菩薩也相同。彌勒菩薩念阿彌陀佛,我們也念阿彌陀佛,兩個功德有沒有大小?沒有!有些人肯定會說有啊,他是菩薩念佛,他的功德肯定大。如果不論念佛,他的功德是比我們大,他是菩薩,我們是凡夫。但是彌勒菩薩念阿彌陀佛,是靠佛力往生,我們念阿彌陀佛呢,也是靠佛力往生,這個功德沒有差異。這個就叫「不可思議」啊。

  我們回頭看自己,功德很少,行善很少,讀經也少,理解的教理也很少。平常所謂做功德很有限,最多就是出點錢啊,辛辛苦苦掙的錢拿一點出來,還拿不了多少,還要留一半自己吃用;此外,有時在寺院裡面偶爾幫幫忙,做點事。這些功德跟佛菩薩的功德比,那是非常少非常少的,天地之別,根本無法比。但是念佛的功德,這個不可思議。只要來念佛,不論是什麼人——不論是彌勒菩薩,還是普通凡夫——功德是一樣的!

  很多人看不起淨土法門,覺得淨土法門太簡單,就念一句佛號。那是看不起「阿彌陀佛」,因為念的是一句「佛號」啊!這句佛號的功德有多大呢?我們看《無量壽經》怎麼講的,念佛功德是「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全把阿彌陀佛功德攝受過來,成為自己的功德。我們自身沒有功德,念佛就是靠佛功德。「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有功德,有無量無邊的功德,你來念他,就可以得到無量無邊的功德。就像皇太子一樣,皇太子一出生,他不用去打仗,也不用去爭天下,他就可以當皇帝了。他坐享其成,他有資格做皇帝!一樣的道理,念佛的人雖然沒有修行的功德,沒有像其他法門那樣勤苦修行,積功累德。但是只要來念佛,佛功德就成為自己的功德了。皇太子的位置是誰給的呢?皇帝給的;念佛的功德是誰給的呢?阿彌陀佛給的。這是一樣的道理!只要念佛,功德完全相同。

  在《無量壽經》裡面,釋迦牟尼佛付囑彌勒菩薩講(又是給彌勒菩薩講啊,所以彌勒菩薩是當機眾,只有彌勒菩薩才能夠理解,才能夠相信這一點):

  「佛告彌勒: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這一段經文非常重要,大家最好把它記下來。你看,佛告彌勒:「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我們聽聞到這句名號,天天都念佛,這個叫「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大利益啊,不是小利益。多大的利益呢?「則是具足無上功德。」這裡有兩個重要的詞語:第一個是「大利」,第二個是「無上功德」。大利就是利益很大,大到什麼程度呢?至高無上,沒有超過他的。

  佛法裡面常講功德,功德很多:有無漏功德,有有漏功德;有大功德,有小功德;有多功德,有少功德。比如布施一塊錢,有一塊錢的功德;布施一萬塊錢,有一萬塊錢的功德。這裡面一萬和一塊就有大小。那麼念佛呢,是無上功德!「無上」就是沒有超過它的了,至高無上,達到頂點了。所有的功德裡面,念佛是至高無上的,為什麼?因為佛是至高無上的,佛是究竟圓滿的,阿彌陀佛稱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他的功德自然就是無上功德了。其他諸佛都來宣說、讚歎、證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

  「汝等眾生,聞是說者,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都在護念、讚歎的一尊佛!為什麼都讚歎他呢?這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這句名號是無上功德,只要聽到了,「歡喜踴躍,乃至一念」,就具足無上功德。不是很多啊,我們念一聲——「乃至一聲」,就是無上功德。這個不可思議啊,我們普通人都是凡夫,有煩惱,有業障,但是只要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無上功德。但這一句是怎麼念的呢?是歡喜踴躍,是完全信受,所謂「聞其名號,信心歡喜」。知道這句名號是我們的依靠,是我們出離的保證,這樣來念這句佛號,就是無上功德。

  有些人說:「我不相信它,這句佛號有那麼大的功德嗎?」你一懷疑就打折扣了,所以《大經》講:「疑惑佛智,生彼邊地。」完全相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就是無上功德。

  名號功德是平等的,一樣的,無論什麼時候來念,都是無上功德,沒有說彌勒菩薩念是無上功德,我們念就不是無上功德。

  你看「其有得聞,彼佛名號」,就是任何人只要聽聞到名號,來念這句名號,都是無上功德,這個就是超越眾生的根機差別。要知道每個人都不一樣——有年輕的、有年老的;有男的、有女的;有智慧高的、有智慧低的;有學問大的、有學問小的;有福報大的、有福報小的……這些差異是我們自己的因果決定的。那麼學淨土一門要拋開這些,不管你有智慧、沒智慧,是老年人、年輕人,是有福報、沒福報,都來念南無阿彌陀佛,福報都一樣了。

  比如我們來到這個房間之後,燈光一打開,大家都可以享受到相同的燈光,沒有差異。又像吃藥一樣,生病的人到醫院看病吃藥,無論窮人、富人,老人、小孩,那個藥的功能是一樣的。只要醫生開的藥是對症的,那麼吃下去就有效果,而且是平等的效果。念佛的功德也是這樣,阿彌陀佛具足無上功德,我們來稱念就具足無上功德。沒有差異,平等無二。

  這就是我們現在當下念佛,功德跟彌勒菩薩相同,這叫「不可思議」啊!如果用思議的方法來理解,「哎呀,這可能嘛?我這個愚癡的人念佛,能夠跟彌勒菩薩比嗎?」那就是以自己的身分拿來跟彌勒菩薩比,當然沒有資格比,彌勒菩薩高高在上,我們是凡夫,把我們的修行拿來跟彌勒菩薩比,是沒有資格比的。但是拿念佛的功德來跟彌勒菩薩比呢,那就有一比了,那就是平等的,沒有差異。所以淨土法門是一個平等的法門,是一個普度的法門,就在於此,佛的功德是平等無二的。

  讀過《心經》的,知道裡面有幾句話叫:「不增不減,不垢不淨。」這句佛號誰來念都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的。

  菩薩念它是無上功德,凡夫念它也是無上功德;菩薩念它不會增加,凡夫念它不會減少;菩薩念它不會讓它更清淨,凡夫念它也不會被染污。

  一般人都覺得我是被染污的凡夫,我有垢障、業力,菩薩很清淨。其實這是人的差異,但是念佛,它就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的,我們完全來接受,來信仰,它就是平等的。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