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佛力最能改變人心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佛力最能改變人心
   淨土法門因為仰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力量,簡單、容易,讓所有人都可以回心,都可以來念佛,都可以從心中改變自我。剛強眾生在阿彌陀佛無量光明的加持下,就會變得柔軟。

 

1.佛光給人歡喜

  阿彌陀佛有十二種光:無量光、無邊光、無礙光、清淨光、歡喜光、智慧光、難思光、無稱光、超日月光等,這種種的「光」就是我們眾生所需要的。

  眾生心中有無明,有煩惱,有業障。如此有無明有煩惱的人,自自然然心就不和諧了,自己不和諧,家庭、社會就會受到影響。所以和諧先要從改變自我開始。要改變自我,必須心中有光明,有希望,有歸宿,有依靠,有被佛救度的喜悅。心中有了光明、喜悅,心地才會柔軟、善良。

  阿彌陀佛這十二種光明,就是給我們眾生帶來利益的。《無量壽經》講,遇到阿彌陀佛的光明:

三垢消滅,身意柔軟,

歡喜踴躍,善心生焉。

  眾生遇到阿彌陀佛的光明,這些無明、煩惱、業力等垢障就會消滅。所有眾生在這個世間都已經是被五欲六塵所染污,心中有污垢,靠水洗不掉,靠世間的一切都沒辦法消除,只有靠功德——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所成就的六字名號功德,才可以消除心中的污垢。污垢消除,身心就會柔軟;身心柔軟,心中就有歡喜;一旦「歡喜踴躍」,則「善心生焉」,這個「善心」就生發出來了。

  人的這種善心怎麼生發出來非常重要,佛教常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人要有善心,才會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但是很多人在修學的時候會感受到自己沒有力量,雖然想做善事,但是很難改變自我。那就需要一種力量加持!有些人去親近善知識,去親近道場,去親近大德,或者去唸經,都是希望借外在的加持力改變自我。

  現代人改變自我最直接、最明瞭、最簡單、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能夠來念這句佛號,阿彌陀佛的光明當下就來到心中,當下就有喜悅,有歡喜。如《無量壽經》講:

聞其名號,信心歡喜。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

  可見聞到彌陀名號的人,就有信心、有歡喜。

 

2.名號即是佛光

  聞名即生歡喜,這個歡喜從哪裡來?從名號功德來,名號能滿足我們眾生的需要。如天親菩薩《往生論》所講:

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

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觀佛本願力」,就是觀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所成就的威神功德力;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能夠讓我們快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我們現在末法時代的眾生,煩惱多,業障重,功德很少。我們沒有功德,又希望有功德;我們心地不善良,又希望自己善良;我們內心剛強,又希望變得柔軟;我們心中有無明,又希望變得有光明。那怎麼辦呢?依靠阿彌陀佛,則「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六字名號,有無量光、無量壽的功德,我們聞到這句名號,相信它,接受它,全身心地來歸命它(一心歸命),佛光就來到我們心中。

  佛光在哪裡呢?可能很多人說我沒有看到佛光。今天的法會請「阿彌陀佛」來了,看到佛放光沒有呢?其實佛到就會放光,雖然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但是阿彌陀佛在因地發心時,經過五劫的思惟,發下超世的四十八願,其中講道: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

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阿彌陀佛發願:我成佛之後,名字叫無量壽,眾生只要聽聞到這句名號,「俱來我剎中」——統統地都會來到我的淨土,這就是「名號度眾生」!阿彌陀佛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廣度眾生,這就是「佛光」。如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裡所說:

彼佛光明無量,

照十方國,無所障礙;

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名號就是佛光,名號就是佛的生命,所以我們聽到名號,能夠入心,能夠來歸命他(「南無」就是歸命),稱念他,佛光就會來到我們心中,自然「歡喜踴躍,善心生焉」。善心就這樣生發出來了。

 

3.念佛滅罪除障

  我們以前很剛強、很頑固、很我執,如佛法所講「我執堅固」。雖然都知道要消除我執,少煩惱,少業障,但是這個「我執」怎麼破呢?阿彌陀佛有無量光明,他能消除我們的執著。無論你對他瞭解多少:信仰很久的人,瞭解阿彌陀佛的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無知的人,不瞭解的人,哪怕隨大眾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可以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4.念佛潛通佛智

  念佛不但能消災,更是大智慧。印光大師講,淨土法門是「潛通佛智」。無論對阿彌陀佛瞭解多少,只要來念這句名號,就可以暗中和佛的智慧相通。雖然不理解佛的智慧,但是念佛可以得到佛光的加持,即直接跟佛的智慧相通。所以淨土法門看似很簡單,實則很殊勝、很微妙。用經典的話來講,就是「微妙香潔」!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