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法義篇 淨土宗之特質——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法義篇
淨土宗之特質——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淨土宗以念佛求生西方淨土為宗旨,此與通途法門似有三種根本之矛盾:一有相與無相,二心外與心內,三往生與無生。此三問題若不闡明,淨土宗難以確立。雖隋唐時期即已闡明此三大問題,因典籍失傳故,至使宋明以來,一直爭論不休,《淨土十要》中即收有此類問題之大量論述。乃至今日,此類問題仍困惑諸多行人。

 

       最早論及「往生與無生」之問題是曇鸞大師,道綽大師繼承其說,再論及「有相與無相」「心外與心內」之問題,將三者合而論之,通途與淨土各有所宗,意旨有別,至此一一明瞭,聖淨二門判有了堅實內涵,淨土立宗有了獨立基石。此三說明了,淨土宗意自趨明朗,發展至善導,則暢明淨土宗「指方立相、住心取境」之本意,開顯淨土宗之特質。試一一論之。

 

       一、三大問題之說明

       (一)關於有相與無相:

       通途法門,凡重般若、中觀之空性者,無不注重無相,以無相為究竟。《金剛經》則明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故於淨土處處論有相,自有視其不究竟,轉增繫縛之說。

 

       《安樂集》於「破妄計大乘無相者」云:

       問曰:或有人言:大乘無相,勿念彼此;若願生淨土,便是取相,轉增漏縛,何用求之?
答曰:如此計者,將謂不然。何者?一切諸佛說法,要具二緣:一依法性實理,二須順其二諦。彼計大乘無念,但依法性。然謗無緣求,即是不順二諦。如此見者,墮滅空所收。是故《無上依經》云:「佛告阿難:一切眾生若起我見如須彌山,我所不懼。何以故?此人雖未即得出離,常不壞因果,不失果報故。若起空見如芥子,我即不許。何以故?此見者破喪因果,多墮惡道;未來生處,必背我化。」今勸行者,理雖無生,然二諦道理非無緣求,一切得往生也。是故《維摩經》云:「雖觀諸佛國,及與眾生空;而常修淨土,教化諸群生。」又彼經云:「雖行無作,而現受身,是菩薩行。雖行無起,而起一切善行,是菩薩行。」是其真證也。

 

       大乘空宗在法性實相上是主空無自性的,自然也就主無相了。而「淨土」無疑是一種「相」,所以,如果僅從空宗的法性實相方面去看,信仰淨土就是一種與空觀相背的「取相」之行,這樣非但不能得解脫,反而更增加有漏之繫縛,所謂「轉增漏縛」也。此乃偏解空宗者,視空即一無所有,近於惡取斷滅空。《摩訶般若經》本身即有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不壞諸法相。」《金剛經》雖言「凡所相皆是虛妄」,但又言:「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道綽大師對此而言,大乘佛教不僅要「依法性實理」,而且還得「順其二諦」,不可因「真空」而廢「妙有」,否則即是「墮滅空所收」。此即道綽依中觀二諦理,來說明淨土之有相不背空宗二諦之理,是故勸言:「今勸行者,理雖無生,然二諦道理,非無緣求,一切得往生也。」

 

       淨土既為有相,執空性者即視其為虛妄之相,如同輪迴諸相,認為淨土乃「著相菩提」。為區別淨土之相與輪迴之相的不同,道綽大師更進一步論述道:

 

       凡相有二種:一者於五塵欲境,妄愛貪染,隨境執著。此等是相,名之為縛。二者愛佛功德,願生淨土,雖言是相,名為解脫。何以得知?
如《十地經》云:「初地菩薩,尚自別觀二諦,勵心作意;先依相求,終則無相,以漸增進,體大菩提。盡七地終心,相心始息。入其八地,絕於相求,方名無功用也。」是故論《十地經論》云:「七地已還,惡貪為障,善貪為治;八地以上,善貪為障,無貪為治。」況今願生淨土,現是外凡,所修善根,皆從愛佛功德生,豈是縛也!
故《涅槃經》云:「一切眾生有二種愛:一者善愛,二者不善愛。不善愛者,唯愚求之;善法愛者,諸菩薩求。」
是故淨土論《往生論註》云:「觀佛國土清淨味,攝受眾生大乘味,類事起行願取佛土味,畢竟住持不虛作味。有如是等無量佛道味。」故雖是取相,非當執縛也。
又彼淨土所言相者,即是無漏相、實相相也。

 

       道綽大師將「相」分為二種:一是五塵欲境之縛相,不得解脫。二是愛佛功德之解脫相,亦是無漏相、實相相。信仰淨土雖是執相,但非是執縛相,而是執解脫相、無漏相、實相相。執繫縛相是不善愛,是輪迴之業;執解脫相是善愛,是解脫之業,乃是菩薩修行必經之階段,即菩薩必須經歷「先依相求」而「終則無相」、「絕於相求」的過程,才能達到解脫境地。此道綽大師依大乘空宗之理,說明淨土取相之行與大乘無相之行看似為二,實質並不相悖,以淨土是無漏相、實相相故,先依相求,終則無相。進而言之,相與無相,二而不二,實相無相而無不相故,他宗於此多有闡釋,如華嚴宗澄觀大師云:「相與無相,等無有二。」觀一切般若、實相類經典,佛欲說法時,無不顯現各種瑞相,如說《法華》,以放光、動地、雨華為相;將說《涅槃》,以聲光遍照、普告為相;欲說《般若》,以散金華為相;說《華嚴》時,則六種震動,雨眾華、香、蓋雲。如是而觀,即知有相不礙無相、淨土不異般若矣。如主般若無知、法身無相之僧肇亦云:「聖智無知而萬品俱照,法身無象而殊形並應。」經云:念佛即是無上深妙禪,亦顯明此一至理。相與無相,或各論一邊,實二者不悖。所謂「色即是空故真如實相,空即是色故相好光明」。

 

       (二)關於往生與無生:

       按大乘空宗理念,主張無生之理。既然「生為有本,乃是眾累之元……捨生求無生者何有脫期」?那麼,何故還要「勸生淨土」呢?這豈不是「棄生求生,生何可盡」?曇鸞大師最早詮釋此意,道綽大師繼而釋曰:「彼淨土乃是阿彌陀如來清淨本願無生之生,非如三有眾生愛染虛妄執著生也。何以故?夫法性清淨,畢竟無生,而言生者,得生者之情耳。」何以知淨土往生是無生之生呢?道綽大師除了以「法性清淨,畢竟無生」來釋之以外,又進而解釋道:「今言生者,是因緣生,因緣生故即是假名生,假名生故即是無生,不違大道理也。非如凡夫謂有實眾生、實生死也。」如經所言,往生者,乃「蓮花化生」也。

 

       由於淨土是因緣生、假名生,所以淨土往生不是實生死之生,而是無生之生,只是隨俗而說,得生者之情耳。此乃承曇鸞之說,既將淨土往生與實生死之「生」區別開來,使之不與「生為有本,乃是眾累之元」的觀念相抵觸;又將淨土往生與空宗無生觀念協調起來,使淨土信仰立於不敗之地。

 

       無生之理難知難證,往生之道易行易入;因往生而證無生,此淨土之優勢也,一切凡夫因此可入聖賢之域。如曇鸞《往生論註》云:「彼下品人,雖不知法性無生,但以稱佛名力,作往生意,願生彼土。彼土是無生界,見生之火自然而滅。」


      


       (三)關於心外與心內:

       除空宗與淨土需要融會,有宗如唯識主張 「唯識無境」說,乃至禪宗有「心淨土淨」之「唯心淨土」說。依此而觀,淨土是有是無,是內是外,仍是問題。所以道綽在破空宗的「異見邪執」之後,又提出要破「心外無法者」。《安樂集》云:「或有人言:所觀淨境約就內心,淨土融通,心淨即是,心外無法,何須西入?」這種觀點即《維摩經》的唯心淨土說,道綽對此而言:「若攝緣從本,即是心外無法;若分二諦明義,淨土無妨是心外法也。」從「攝緣從本」而言,則「心外無法」,以一切相皆心生、一切法不離心故,此就真諦言;若「分二諦明義」,則無妨「心外有法」,以有相可見故,此就俗諦論。真俗無礙,言心外無法亦可,言心外有法亦可。如是依二諦說,再一次從有宗那裏肯定了淨土之真實存在性。不僅如此,道綽還指出:唯上根人才可入「心外無法」的「唯心淨土」;中下根人,則可入「心外有法」之「西方淨土」。如其所言:「中下之輩,未能破相,要依信佛因緣,求生淨土。」淨土宗心外立法,指方立相,正為「中下之輩」,所謂「本為凡夫」也,宗義漸次明朗!

 

  

 

       道綽依曇鸞之說,融會了空宗與淨土之關係,有其繼承之處。而融會有宗之處,說明淨土之真實存在,可謂發前人之未發,奠定淨土宗立宗之根本。其說除理論之說明外,實亦情有所指,如當時之智滿,與道綽同師瓚禪師,智滿即所謂「妄計大乘無相者」,道綽曾勸其歸心淨土,以機緣、難易而論云:「法有生滅,道悟機緣。觀相易入其門,涉空頗限其位。願隨所說,進道有期。」另有曇選,住並州興國寺,以護法知名,即是執無生之人,其臨終時曰:「吾命將盡,何處生乎?」道綽勸其歸淨土,曰:「阿闍梨,西方樂土,名為安養,可願生彼?」曇選答曰:「咄!為身求樂,吾非爾儔。」道綽曰:「若爾可無生耶?」彼曰:「須見我者而為生乎!」此二人即道綽所破「妄計大乘無相」及「樂生淨土多喜著樂」之人,一執無相,一執無生,故不願往生淨土。道綽有感而發,應緣而起,破此異見邪執,以彰淨土正義。

 

       二、本有宗旨之確立

       以上三說之確立,為淨土立宗掃清知見障礙,淨土與聖道之別,有了明顯分際。善導大師於三說之上,更進一步提出了淨土立宗之要在「指方立相,住心取境」,完全脫離了空有二宗之理路,正依三經開顯淨土宗本有之特色。此說源於《觀經》「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之辨義。如何理解《觀經》此文,隋唐各家眾說不一,善導大師《觀經疏》有云:「或有行者,將此一門之義,作唯識法身之觀,或作自性清淨佛性觀者,其意甚錯,絕無少分相似也。」此即先述他家之解,或作唯識法身觀,或作清淨佛性觀,皆通途之理,非淨土之意,故云「其意甚錯」。後即正解此經意云:

 

       今此觀門等,唯指方立相,住心而取境,總不明無相離念也。如來懸知,末代罪濁凡夫,立相住心尚不能得,何況離相而求事者?如似無術通人居空立舍也。

 

       此釋即明言淨土一法之特質在:「指方立相,住心取境」,總不明無相離念也。指方立相,就佛邊而言;住心取境,就眾生邊言。佛指方立相,眾生住心取境,此即法門特質,所謂有所指有所立,有所住有所取也。何故如此?為「末代罪濁凡夫」故,佛知末代罪濁凡夫,立相住心尚不能得,何況離相而求事者?

 

       除善導依《觀經》之釋外,再觀《阿彌陀經》之文「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佛」,其指方立相、住心取境之意,更為鮮明直截。釋迦本師於通途法門之外,何故別開淨土一法,指方立相,旨在西方?推尋其源,根本在別為凡夫,大悲於苦者。以通途法門,皆為聖者,極智慧離生死,凡夫智淺,無有其分。故於凡夫之機,別開此門,大悲垂化。如善導《法事讚》云:「但為凡夫亂想,寄託無由,故使釋迦諸佛不舍慈悲,直指西方十萬億剎,國名極樂,佛號彌陀,現在說法。其國清淨,具四德莊嚴,永絕譏嫌,等無憂惱。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何意然者?乃由彌陀因地,世饒王佛所,捨位出家,即起悲智之心,廣弘四十八願。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迴心皆往。」此釋可謂大明指方立相之肝要。

 

       三、總結

       以上三大問題之解決,淨土宗之特質得以浮現出來,有相不礙無相,往生不礙無生,心外不妨心內。如是顯淨土宗既不悖於通途佛法之理,又有自身所獨有的特質。前之曇鸞、道綽在和會中建立淨土宗特質,善導大師則正依經典,立於本位,特顯淨土宗之特質在指方立相,住心取境,如是則完全不與他宗和會,獨顯淨宗之妙。此一「指方立相,住心取境」之特質,正與「淨土一法,本為凡夫」相契相合。正所謂「弘聖道者,以證理為津梁;弘淨土者,以往生為極致。若不爾者,宗義何顯。」宋明以來,一因善導法脈之失傳,二因諸宗之融混齊歸,致使淨土與聖道再次糾纏不清,苦於自立,不得不作大量之會通詮釋,融合之態成為大勢,以致於對淨土有「寓宗」之說。雖名曰「寓宗」,其實亦有雙重意義:一就義理而言,淨土寓於諸宗;二就歸向而言,諸宗寓於淨土。若明瞭淨土宗之特質,則淨土宗自可獨立不倚,而為諸宗所共同歸向矣。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