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小常識
無量壽佛
淨土宗編輯部

  即阿彌陀佛。梵語名為阿彌陀,譯為無量。無量者,如《阿彌陀經》所說,有光明無量與壽命無量兩種意涵,此處是摘取其中壽命無量這一意涵,將阿彌陀佛稱為無量壽佛。一切眾生最為看重的便是自己的壽命,最為究竟的願望便是長生,而為使一切眾生歸依阿彌陀佛,所以才特別標舉出壽命無量,將阿彌陀佛稱為無量壽佛(詳見阿彌陀佛)。

  然而諸佛之報身皆壽命無量,皆無有入滅之時,如此看來則諸佛皆可稱為無量壽佛,可是為何只有阿彌陀佛特別以無量壽為其名號呢?這是因為諸佛雖然也都是無量壽,但極樂淨土阿彌陀佛之無量壽卻超越於諸佛,有其特殊的含義,所以才特別舉出無量壽之德,以此立名。關於阿彌陀佛之無量壽的特殊意義,恰如《阿彌陀經》所言「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又如《稱讚淨土經》所言「彼如來及諸有情,壽命無量」。諸佛雖皆具無量壽之德,但卻只是獨享,並未施予眾生,所以其無量壽之德於眾生來說恰如他人之財寶。但阿彌陀佛不僅自身具足無量壽之德,同時也將此自證之德施予眾生,而正是因為阿彌陀佛能夠使來生極樂淨土之眾生都與其同樣享受無量壽之果報,所以才專門將無量壽作為阿彌陀佛的名號。這就好像中國人一般都以大米為主食,家家戶戶也都存有大米,但並不是每家每戶都叫米商,只有從事大米經銷工作的才能被稱為米商。

 

與《阿彌陀經》證誠段之無量壽佛的同異

  在《阿彌陀經》的諸佛證誠段中提到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大光佛、大明佛等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稱讚、證誠阿彌陀佛。這當中的無量壽佛其方位與佛名都與阿彌陀佛相同,古來關於兩者之間同異的討論便一直存在。窺基於《阿彌陀經通贊疏》卷下舉出同、異兩說,言:「據其文勢,即是諸佛稱讚。又設若自讚,於理何違?引轉眾生,令生勝意。」元照於《阿彌陀經義疏》言「同名甚多,必非極樂法藏所成之彌陀」,源信於《阿彌陀經略記》言「多有同名之阿彌陀」,主張同名異體。永觀於《阿彌陀經義記》舉出源信之說,言:「是義難知。設雖化主證明,復有何失?為引眾生,稱揚自德,此諸佛之常途也。」法霖於《阿彌陀經聖淨決》認為西方證誠段之無量壽佛乃是化身讚歎本佛。道隱之《阿彌陀經增明記》以及深勵之《阿彌陀經講義》都主張同名異體,兩者都引證了《不可思議諸佛所護念經》卷下(隋闍那崛多譯)所列舉得西方六十三佛,其中阿彌陀佛出現了三次,但他們認為第十三西方安樂世界阿彌陀如來是被稱讚的阿彌陀佛,其他則是能稱讚的阿彌陀佛,所以主張這兩尊佛是同名異體的。

  另外,吉谷覺壽也在《阿彌陀經講義》中說:「應該說是同名異體的。所謂同名異體,是說這兩尊佛雖然都以阿彌陀佛為名,但卻不是同一個佛體。有關同名異體之例證,《佛說不思議功德諸佛所護念經》卷下之第三紙以下舉出總數達六十三尊的西方諸佛,其中第十三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第二十四是西方阿彌陀如來,第六十一是西方阿彌陀佛如來,這當中的第十三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是本願成就之阿彌陀佛,而第二十四西方阿彌陀如來則是此處證誠段的無量壽佛。這是如何知道的呢?這之後的第二十五佛到第三十佛之六佛與《阿彌陀經》所列舉的無量相佛等六佛相同,但是很明顯這裡的西方無量壽佛並不是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尤其是這部《阿彌陀經》從題號到經文都是以阿彌陀這一梵語音譯為佛名,而唯獨在證誠段中又特別舉出了無量壽這一譯名,應該說這是鳩摩羅什三藏為了將這裡的無量壽佛與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相區別,在譯經時有意為之的。」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