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我就是最好的報答-佛涵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我就是最好的報答-佛涵居士
   讀了淨宗師父的最新文章《最好的報恩》,心中不禁湧出無限感慨。

  讀完這篇文章,我心裡首先冒出一句話,「受恩就是報恩」。

  就像師父在文章裡說的,一說到「報恩」,我們首先想到的都是回報給對方什麼,就好像有借有還、有買有賣一樣。其實,這種報恩恐怕還是次一等的,最好的報恩應該是承恩、受恩。

  有人可能會說「你也太不拿自己當外人了吧?就這麼大言不慚地享受別人給你的恩惠?」我想說「是的」。為什麼?因為我知道對方給我的恩惠不是次一等的,他給我的是「真實的恩惠」,所以我也必須以「真實」來報答「真實」。

  所謂「次一等的恩惠」,就是師父在文章末尾說的「施恩望報」,這是有條件的恩惠,是次一等的。

  而「真實的恩惠」,則是「無施恩望報之想」,只是要給你恩惠,不是為了得到你的報答,這是無條件的恩惠,是真實的。面對這種「真實的恩惠」,我們也要報之以「真實」,那就是敞開心懷、百分之百地接受和領納這份恩德,這才是真正的報答。

  舉個例子,在世間來講,真正明理的父母對孩子就是如此。父母給孩子的都是「真實的恩惠」(當然,現在父母和子女之間施恩望報的情況也比比皆是,我們先不討論這種情況),因為父母對孩子的好並不是有所圖,只是單純地對孩子好。因為父母跟孩子是血濃於水的至親,是一體的關係,而不是利益交換的關係。所以,孩子在接受父母的愛和恩惠時,完全是坦然的,不會糾結是否回報、如何回報的問題。因為孩子知道,不是給父母別的什麼東西才是最好的報答,而是孩子本身就是最好的報答。所以,孩子坦然接受父母給予的關愛和恩德,將自己活出開心的生命,這就是對父母最好的報答,最真實的報答,這也是父母最期望的。所以,世間就有一首歌唱道:「老人不圖兒女為家作多大貢獻,一輩子總操心就圖個平平安安。」這是大實話,也是天下父母的真實寫照。

  那麼,以淨土法門來講,以阿彌陀佛來講,就更是如此了!

  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給我們的是「真實的恩惠」還是「次一等的恩惠」?答案在《無量壽經》裡——「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佛給我們的是「真實的恩惠」。既然是真實的,那佛給我們恩惠是為了「施恩望報」嗎?是有條件的嗎?通通不是,佛給我們恩惠是無條件的,因為佛跟我們之間不是利益交換的關係。說實在的,我們罪惡生死凡夫,除了一身罪業,別的什麼也沒有,佛能圖我們什麼?話又說回來,佛是福慧兩足尊,已經大圓滿了,他還用得著圖我們什麼?佛對我們好,無條件救度我們,只因為我是他的獨子,我跟他是一體的,我受苦他心疼,所以他要無條件地對我好,僅此而已啊!

  所以,面對彌陀無條件的救度,面對彌陀給我的真實恩惠,我要拋開一切「抹不開、不好意思、猶豫懷疑」等毫無意義的情緒,坦然地、敞開心懷地、百分之百地接受和領納彌陀無條件的救度,活出自己佛性的生命!這才是對彌陀和釋尊最真實的報答,這也是彌陀和釋尊的出世本懷,是他們最最期望的。

  其實,以上那些都是以世間語言來說的,如果以佛法的專有名詞來說,就是兩個字——歸命!淨宗師父曾經無數次在講法當中說,其實阿彌陀佛並不看重你買的那幾個水果,你供在佛堂,佛也不是真的吃你買的水果(不是否定供養佛啊,請不要誤解),佛說「你真的要供養我也行,拿命來!」什麼意思?就是「歸命」!因為佛看重的不是別的,佛看重的是我,佛最最看重的就是我啊!因為我是佛的獨子,所以,不管我是貧窮還是富有,佛都要我;不管我是污穢還是清淨,佛都要我;不管我有罪業還是有功德,佛都要我。因為佛看重的是我,只是我,不是別的。所以,我本身就是一個最好的禮物,把我自己送給佛,這就是對佛最好、最真實的報答,也是佛最希望得到的報答!世間有個詞叫「以身相許」,我們念佛人就「以身歸命」吧,南無—阿彌陀佛!

佛涵

2019年6月21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