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大力士越獄記-笑笑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大力士越獄記-笑笑居士
   佛說,從前有個大力士,仗著自己力大無窮,屢次觸犯王法,做了不少壞事。

  為了抓住他,國王派出國內最勇猛的五名勇士,齊心合力,費盡周折,終於把大力士捉拿歸案,關在了監獄裡。

  為了防止大力士逃走,看守們想盡各種辦法,找來國內最堅固的五道枷鎖,全部裝在大力士的身上。大力士從頭至腳,被這五道枷鎖死死鎖住,就像被禁錮在銅牆鐵壁裡一般,連根小指頭都動彈不得。

  「這回他肯定逃不了吧?」看守們站在大力士的牢房前,得意地議論著。

  可是,他們想錯了。不自由,毋寧死。在生死關頭,一個普通人都能爆發出超常的力量,何況是力大無比的大力士呢?

  「啊啊啊——!」只聽大力士發出震天徹地的怒吼,奮力舉起枷鎖。

  「開——!」隨著他一聲大喝,他的身上鮮血狂噴,那五道號稱國內最堅固的枷鎖竟應聲而開!

  看守們嚇得呆若木雞。大力士趁機一鼓作氣,衝破牢門,撞倒獄牆,逃出監獄,一直跑到了海岸邊。有艘空船正停在那裡。

  「船夫!快送我過海,到對岸去!」大力士焦急地對船夫說。

  「過海可以,你有錢嗎?」船夫向大力士伸出手。

  大力士摸遍全身,分文皆無,最後只得一咬牙,將藏在髮髻裡的明珠取了出來,遞給船夫。

  船夫不屑地搖搖頭:「這樣的白石頭,大海裡要多少有多少,我要它做什麼?不成不成,沒錢休想坐船!」

  眼看追兵將至,大力士情急之下,竟「撲通」一聲跪在船夫面前,苦苦哀懇道:「請您聽我說。這不是一顆普通的石頭,而是一顆價值連城的明珠啊!它能變幻六種顏色,不信您請看。」

  說著,大力士拿了一塊黃絹裹住明珠,將它放在水裡,水立刻變成了金色。大力士將明珠取出,換成白絹裹住再次放入水中,水立刻變成了白色。

  隨後,大力士又接連更換了綠絹、碧絹、紅絹以及紫絹。每換一種顏色的絹裹住明珠,放入水中,水就立刻變成與該絹相同的顏色。

  最神奇的是,當用紫絹裹住明珠放入水中時,水不但立刻變成了赤金剛色,甚至還放射出紫色的摩尼寶光。

  船夫看得目眩神迷,連連稱奇:「原來這真是一個無價之寶啊!好,我收下了!上船吧!」

  船夫無比珍惜地將明珠安放在船中,大力士跟著上了船。船夫扯起風帆,順風起航,船如離弦之箭,乘風破浪,以最快的速度到達了對岸。

  大力士跳下船,踏在對岸堅實的大地上,自由地呼吸著清新的海風,只覺得渾身上下從裡到外的舒坦。

  他這輩子犯下不少大案,得到過很多珍寶,可是,從沒有哪件珍寶讓他覺得如此安全、安穩、安心。原來,這才是我心中真正想要得到的東西——大力士終於恍然大悟。

  為了感謝船夫的救命之恩,大力士將那顆珍貴的明珠贈給了船夫。船夫問他捨得嗎?大力士回答:「我已經得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寶物——解脫。」

  佛說,每位眾生無時無刻都被關在自己的心之牢獄中,痛苦掙扎,生死輪迴,始終不得解脫。而閻羅王又用財、色、名、食、睡這五個世間最堅固的枷鎖困住每一個眾生,眾生被困其間,絲毫動彈不得。

  而念佛人就像這位大力士,因有阿彌陀佛佛力加被,故能奮勇掙斷五欲之枷鎖,逃離三界之牢獄,安全到達涅槃彼岸,獲得真正的自由與解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念佛人為了往生,世間一切綺麗萬端的寶物、迷人勾心的利益,有什麼不能捨棄的呢?往生淨土證大涅槃的快樂實在比世界上任何的寶物都要珍貴啊!

 

附:原文

 

  譬如力士自恃大力數犯王法。王遣五人收捕力士幽閉囹圄。五處枷鎖極令牢固。奮力大怒舉體血現。枷鎖摧折逾牆逃逝到海岸邊。解髻明珠持僱船師。船師語言。如此白石海中無數我用是為。力士長跪白船師言。我此明珠有六種色。即以黃繒裹珠置之水中水即金色。復還收珠以白繒裹置之水中水即變白。收取復以綠繒裹置之水中。水色變作綠琉璃色。收取以碧繒裹置之水中。水即變作真金精色。收取復以絳繒裹置之水中。水即變作硨磲色。收取復以紫繒裹置之水中。水即變成赤金剛色。水上復有紫摩尼光。船師見已。即留寶珠以大寶輿。輿勇猛士置大船上。望風舉帆疾如射箭。到於彼岸到彼岸已。心意泰然安隱無懼。大取珍寶報船師恩。佛告阿難。若念佛者如大力士。挽心王鎖斷到慧彼岸。

 

出自《觀佛三昧經》

白話譯文:笑笑居士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