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念佛成佛,是最大的因果-佛欣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念佛成佛,是最大的因果-佛欣法師
 

01.  無常面前,沒有人是寵兒

       在最近這兩個月,我們看到太多關於死亡的內容,那些內容不只是文字,也不只是數字,而是真實的生命。

       他們是父母,是孩子,是醫生,是工作人員,就這樣犧牲了,離開了。

       有些是因為疾病,有些卻是意外。在無常面前,沒有人是寵兒,有些人躲過了疾病,卻躲不過無常。

       不久前發生了一件事,在隔離的人們,眼看就可以健康,與家人團聚,突然華麗的酒店,瞬間倒塌,從此生離死別。

       面對那些離開的人們,我們只能默默為他們念佛,希望他們能夠蒙佛光攝取,信佛念佛,往生淨土,將來再也不要受生死之苦。

 

02.  深信因果,才會老實念佛

       雖然每一個人的離開,都是因緣注定,都是業力的牽引,但在災情之下,我們不忍心直接用因果解釋。

       在死亡面前談論因果,對於不瞭解佛法的人的而言,他們會覺得太過於冰冷。如果我們真正相信了,就會發現,在因果冰冷的外表下,也是有溫情的。

       越是深信因果,越能體會其中的溫度;越是深信因果,越能老實念佛,越能安心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如果不深信因果,就很難深信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如果不深信因果,就很難深信自己沒有力量解脫;如果不深信因果,就很難深信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的果地功德。

       印光大師就說「深信因果,老實念佛」。

 

03.  唯有成佛,才能透達因果

       也許,有人會有疑問:

       佛法的因果中,應該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難道在災情中離開的人們,都是造了惡業嗎?

       為什麼有些人心存善念,心繫病人,前去救治,最後還是離開了?

         其實,因果貫通三世,我們現在看到的現象,只是短暫的一生。

       在漫長的輪迴中,我們都是老凡夫:做過天人,也下過地獄;做過好人,也當過壞人。

       在輪迴中,我們所承受的,都是恰如其分的,絲毫不爽的。

       因果錯綜複雜,佛也只是讓我們深信因果,並沒有要求我們透達因果。

       因果很微細,凡夫難以瞭解,甚至有宿命通的阿羅漢,也不能徹底瞭解,只有佛才能透達一切因果。 

       有一位華傑施主,八十多歲了想出家,當時佛不在,舍利弗等阿羅漢用神通觀察,發現他沒有出家的因緣,就不同意他出家。

       佛回來後,就同意他出家了,為什麼?

       因為佛看到他在久遠劫以前,有一世投生為一頭豬,有一次在被狗追趕的時候,繞塔轉了幾圈。

       就是這樣不經意的因緣,這一世就能出家,而且出家不久,就證得阿羅漢。

       所以,對於因果,我們只要深信就可以了,要想透徹瞭解我們這一輩子的種種因緣,只有老實念佛,將來成佛後,自然會明白。

       總之,一切的善因,都會得到善果。那些心懷善念,不顧生死去救治病人的人們,雖然離開了,種下的善因,總會成熟的,也許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他們已經投生善道,或者有人為他們助念,已經到淨土成佛了。

       這就不是我們現在能看到的了。

 

04.兩則故事,因果真實不虛

       我們可以通過兩則典故,來增加對因果的信心。

  第一則

       在《雜寶藏經》中,有一個記載。

       頻婆娑羅王經常去精舍禮拜佛,但是宮女們不能常去。為了讓宮女們也能每天禮拜佛,頻婆娑羅王在宮中建了一座塔,把佛的頭髮供奉在裡面。這樣,宮中的人也能每天供養禮拜了。

       頻婆娑羅王去世後,阿闍世王受提婆達多的教唆,開始誹謗佛法,就不允許宮中的人再去供養這座佛塔。

       有一個宮女,叫舍利弗摩提,平時都用香花供養那座塔,在七月十五,僧自恣日,她繼續用香花供養這座塔。

       阿闍世王知道了這件事,大怒之下,就對她用烹煮之刑,處死了。

       一般人可能會有疑問,這位宮女虔誠供塔,應該有大福報,為什麼還遭受這樣的果報呢?

       我們只看到了她的這一生,過去、未來我們都看不到,她遭受這樣的果報,一定是過去生造下的業,而不是供塔的果。

       那她這樣虔誠供塔的果報,又是什麼呢?

       她命終之後,就生到了三十三天,享受天樂了,而且身上光芒萬丈,帝釋天看到如此威德光明,也很驚訝,問起緣由。

       天女回答:

我昔在人中,歡喜恭敬心,以諸好香華,供養於佛塔,

而為阿闍世,以鑽鑽殺我,命終得生天,受此極快樂。

       以前在宮中,想見佛不容易,只能供養佛塔。生到天上了,可以自由去聽法。所以,她回到帝釋天,馬上就到佛的精舍,聽佛講法,當下證得須陀洹果。

  第二則

       有一位老和尚要修建寺院,到山下化緣,都沒人供養。

       第七天的時候,一位賣燒餅的小男孩,把當天賣燒餅的錢,全部供養給老和尚。

       老和尚收下供養,對他說了句「你將來遇到什麼困難,就到某寺院找我」,就離開了。

       小男孩替地主賣餅,賣餅的錢供養三寶了,回去就不能交代,老闆就把他趕出去。

       七八歲的小孩,沒有吃的,沒地方住,又沒有工作,只能在外面流浪,住在大橋底下,三餐不繼。

       不久,他的眼睛就瞎了,吃的也找不到,他就想起老和尚說過的話,就去寺院找人。

       當天,老和尚跟寺院的知客師說:「今天寺院會來一位大施主,你們要好好招待。」

       寺院的人準備了各種水果,等著大施主來。

       可是等了一天,沒看到大人物前來,只有一位眼睛看不見的小男孩。

       老和尚說:「這位小男孩,他誠心供養修建寺院,福德很大,就是大施主。」

       因此,安排小男孩在寺院住下,幾天後,因為眼睛看不到,他在上廁所的時候,掉到廁所裡,被淹死了。

       寺院裡的法師都覺得很難理解:

       小男孩真誠供養三寶,得到的福報應該很大,為什麼眼睛卻瞎了呢?住在寺院裡,有護法神護佑,為什麼還有厄難呢?

       老和尚有宿命通,就把其中的因果說了出來:

       小男孩因宿世因緣,本是要受三世的果報:

       第一世貧窮,第二世眼睛瞎,第三世掉到糞坑裡淹死。

       因他虔誠供養三寶的功德,三世的果報在這一世一起受了。

       我們看到他是橫死,其實,因他供養三寶的功德,現在已經生到天上,享天樂去了。

 

05.錯綜複雜,不能隨意判斷

       通過這兩則典故,我們知道因果錯綜複雜,我們是凡夫,只能深信因果,老實念佛。如果只是依據淺短的見識,就隨意判斷,往往會懷疑佛法。

       比如一個沒有見過升降電梯的人,初次來到電梯前,看到一位年輕女子走進去,鐵皮門一關,一會兒又開了,居然走出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

       如果因眼前看到的,就下結論:這個鐵皮盒會讓人變老。可能就不敢進電梯了。

       我們念佛了,如果不深信因果,也常常會有這樣的判斷。

       很多人認為念佛了,一切都應該是好事,稍微有不順心的,就認為念佛沒有作用;甚至還有人以為,是念佛導致的不順。

       曾經有蓮友問:「念佛前身體很好,念佛後身體反而不好了,是不是念佛了就有業障了?」

       還有人問:「有一次帶小孫子去跳念佛操,回來後他就生病了,是不是小孩不能念佛啊?」

       其實,我們念佛了,依舊是凡夫,還在娑婆世界,生老病死,這都是因果自然的。

       不可能因為念佛了,就不會生病,不會變老,一切的事情都要按照我們的想法來。

       不能因為念佛後還會生病,就懷疑念佛沒有用,不念佛了。

       不管我們是否看見,是否相信,阿彌陀佛都在默默守護我們,為我們化解世間種種的苦難。

       阿彌陀佛對我們的護念,不只是身體上,不讓我們生病受傷,最重要的是護念我們的願生心。

       即使我們會有一些痛苦,但都是經過阿彌陀佛重重稀釋的,已經很輕微了,這些小痛苦,是讓我們知道娑婆世界的苦。

       那是阿彌陀佛在提醒我們——孩子,不要娑婆貪五欲,要念佛往生淨土。

       如果我們特別快樂,就會把佛忘了,會覺得:「娑婆世界太好了,要什麼來什麼,還是不去極樂世界吧,極樂世界也不過如此。」

       所以,念佛後的一些小痛苦,反而是佛在護念我們珍貴的願生心。

 

06.  三種因果,任憑彌陀安排

       不過,有人又會疑惑:難道念佛了,就沒有因果了嗎?

       當然不是,念佛之後的一切,同樣在因果之中。

       因為,因果有三種:

       一、自力因果。

       二、他力因果。

       三、佛力因果。

 

  第一,自力因果。

       這是一般人理解的因果,就是自因自果,自作自受,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生死自己了,自己善惡自己受。

  第二,他力因果。

       這是很多人不瞭解的,他因自果,他作我受;自因他果,我作他受。如父親養育孩子,祖上留下的財產,作為兒孫,不需要自己辛苦,就能享用。

       菩薩的四弘誓願,就是他力因果。如果沒有他力因果,就不會有四弘誓願,也沒有菩薩道,更沒有大乘佛法。

  第三,佛力因果。

       佛作眾生受:佛力功德,眾生領受擁有。

       眾生作佛受:眾生罪惡,佛力承擔消除。

       這是更微妙的因果,凡夫更難以透達,只需要相信就好。

       所以,大乘佛法的極至,即是大慈大悲,即是阿彌陀佛之慈悲救度。

       《無量壽經》說:

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

       我們成佛的所有功德,都是阿彌陀佛為我們成就的,直接送給我們,這也是因果。

       所以,深信因果,就要深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因果自然,念佛成佛是自然。

       念佛必生,自然法爾,宇宙軌則,科學定律。

       如果能這樣相信,就不會太在意娑婆世界的表相了。至於是否會生病,將來以什麼樣的方式往生,阿彌陀佛都會安排好的。

       法然上人說:

念佛者,我所作也,往生者,佛所作也。

       既然往生是佛所作之事,何用我們操心?但能安心念佛求往,就可以了,明白也罷,不明白也罷,任憑阿彌陀佛安排。

       不管是站著離開娑婆世界,還是躺著;不管是預知時至,還是在災難中突然就走。

       總之,只要我們念佛,命終之後,一定會往生到極樂世界成佛,這是最簡單、直接的因果。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