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出家.回家-淨殷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出家.回家-淨殷居士
   在日常的生活中,搜尋父親的足跡。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佛在靈山,眾人問法。佛不說話,只拿起一朵花,示之。

  眾弟子不解,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尊者已悟出道來。

  原來這宇宙間的奧秘,不過在一朵尋常的花中。

  前天,弟弟找到了父親生前珍藏的「靈山咐囑」一曲。

  這封佛陀的函信就這樣層層滴潤了我的心,腦海中的畫面是過去父親的隻字片語,彷彿昨日重現……

  父親還是在家居士時,曾參加了一期短期出家。他回到家後,與我分享在僧侶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每一天的晨鐘暮鼓,每一刻的自性覺醒,父親告訴我:他想回家。

  當時的我不解其意,以為父親不愛我們了,要拋棄我們離去。

  那年我還在澳洲,完全不會講英語的母親,輾轉接通了當時我在的機構電話,告訴我,父親要出家了。當時,我的內心百般糾結,好像家中那棵大樹要消失了,那深埋的樹根要斷裂拔除了。父親當時跟我說:「我沒有不愛你們,我是將小愛化為大愛,而你們也都在這其中。從小,家中四個孩子有任何想做的事或夢想,我總會支持、成就你們,現在怎麼我想做的事,你們無法支持呢?」

  我聽了,淚掉下了。從那天起,我們沒有父親了,而是誕生了更尊貴的「慧理法師」。

   父親出家後,短暫在台南楠西靈佛寺居住,受戒後就在自己建設的精舍修持。

  建設精舍是「爸爸師父」發出的願力,十方大德的供養,才成就了雲林的「佛樂精舍」。

  每次回家,總會發現爸爸師父最新的創意:念佛法輪座、念佛三輪車,還有那一串串親手穿串的佛珠……爸爸師父說:每一顆珠子代表一聲佛號,也代表了思念遊子回家的盼望。

  曾經以為爸爸師父只是單純想要我們常回家看看,一直到現在認真聽了數遍爸爸師父珍藏的佛陀「靈山咐囑」才知,爸爸師父想要我們的,是回「真正的家」!

  佛性是我們的本有家鄉,阿彌陀佛是我們最慈愛的父親,回家吧,回歸極樂淨土的懷抱。

  佛陀的「靈山咐囑」,我好感動啊,遺憾自己到現今才懂,才悟出這超然大擁抱的慈悲。

  如果體會到我們往生淨土只是回家的話,那麼就會感到自在和安心。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感恩爸爸師父引領我們來到台南淨土宗彌陀寺,讓我們安然步上回家的路。

  南無阿彌陀佛!

 

  《靈山咐囑》

自你做遠客別離家鄉 迷何處去

漂泊無蹤跡生老病死 定如暴風殘花

一切眾生皆是佛子 及早回頭好

日晚依門閭流淚空望 本性是自家鄉

 

淨殷居士

2020.10.17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