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我的眼裡只有佛-佛涵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我的眼裡只有佛-佛涵居士
   世間有首歌叫《我的眼裡只有你》,我們學佛了,就是「我的眼裡只有佛」,只有阿彌陀佛。「我的眼裡只有佛」,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要「南無阿彌陀佛」,不只是往生這一件事。往生這件事,我們要「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沒有二話的,必須如此。如果不歸命阿彌陀佛,不靠阿彌陀佛,要靠別的修行,我們能修成嗎?修不成;既然修不成,那我們要怎麼靠?就沒有可以依靠的。所以,往生這件大事必須完全依靠阿彌陀佛,徹底「南無阿彌陀佛」。

  此外,在往生前的這段時間裡,我們的工作、生活、待人、處世,也通通都要「南無阿彌陀佛」。這怎麼說呢?

  比如,你老公變心了,愛上別人了,你傷心欲絕,要死要活,這就是沒有「南無阿彌陀佛」,你是「南無老公」。如果你「南無阿彌陀佛」的話,阿彌陀佛才是你最親的人,阿彌陀佛永遠管你,永遠愛你。世間的丈夫、子女、眷屬,只是一時因緣和合在一起,聚散都是因緣,都是無常的,並沒有永恆不變的愛,永恆不變的愛只有阿彌陀佛那裡才有。所以,「南無阿彌陀佛」才會獲得愛和幸福,「南無老公」是危險的,是不確定的。

  比如,之前別人都讚美你,你心裡就美滋滋的;後來別人都詆毀你,你就悶悶不樂。這就是沒有「南無阿彌陀佛」,而是「南無別人」。如果我們活在別人的嘴巴裡,活在別人的言語中,那無疑是可悲的,我們就喪失了自主權,就會隨著別人的語言而上下、起落、悲喜,這是自尋煩惱。我們要「南無阿彌陀佛」,要活在阿彌陀佛口中,要活在阿彌陀佛的言語中。阿彌陀佛說什麼?說「十方眾生,稱我名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說「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我們不聽佛說的金口誠言,而聽別人說的是非之言,然後自苦自惱,這不是顛倒嗎?

  再比如,這段時間凡事都比較順,心裡就樂顛顛的;過了一段時間,凡事都不順,逆境、挫折一大推,心裡就抑鬱了。這就是沒有「南無阿彌陀佛」,而是「南無環境」。我們要知道,這個世界是二元對立的,有順就有逆,而且世間是苦、空、無常、無我的,如果「南無」這個世間,「南無」這樣的環境,無疑是要痛苦、失望的。佛告訴我們,要「南無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是實相身、為物身,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救度永不改變,永無條件,金剛不壞,不受一切障礙,徹底,究竟,圓滿,真實,所以我們要「南無阿彌陀佛」,而不是「南無娑婆,南無世間環境」。

  記得有一次,師父(淨宗法師)講法時說他自己,說自己其實是「目中無人」。當然,這個「目中無人」需要解釋,它並不是世間所說的「傲慢自大,看不起人」的意思。師父說,「目中無人」下面還有一句話,就是「目中都是芬陀利花」。所謂「目中無人」,就是在師父眼中,不會去搞人情的東西,而是通通從法的角度和立場去看待一切人事物。

  同樣的,世間的事情紛繁複雜、千奇百怪、縱橫交錯,往往讓人眼花繚亂,不明所以。如果內心無主,往往就會感到自身被各種因素拉扯、撕扯,讓自己感到無比糾結,感到支離破碎。但是,我們學佛了,我們內心就有主心骨了,這個主心骨就是阿彌陀佛。同時,阿彌陀佛也像一瓶愛的粘合劑,把我們支離破碎的心重新粘在一起,並且修復如初,並注入愛的能量,讓我們這顆心變得淳一、簡單、安穩、寧靜、美好,且力量十足,這都是「南無阿彌陀佛」的功效和利益。

  所以,我們一定要「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的眼中、心中只有阿彌陀佛。不僅是往生這件大事要「南無阿彌陀佛」,我們還要時時刻刻、在在處處地觀察自己的心,「我是不是在南無阿彌陀佛?還是在南無別的什麼?我要南無阿彌陀佛,唯有阿彌陀佛是真實可靠的。其他一切都是虛幻不實的,它們可以發生,但都如過眼雲煙一般,來來去去,起起落落,不必當真,不必在意。你們可以盡情地舞弄玄虛,沒關係,我都視而不見。因為在我的眼裡、心裡,就只有阿彌陀佛,我就是要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而已」。

佛涵

2020年7月14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