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好神奇!原來我們就住在阿彌陀佛的身體裡-佛欣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好神奇!原來我們就住在阿彌陀佛的身體裡-佛欣法師
   關於阿彌陀佛很久之前就成佛,在《無量壽經》的另一種譯本裡說到:

  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不生不滅,非過現未來,但以酬願度生,現在西方。

  我們說「如來」,如如不來,如如不動,看似有來,其實沒有來。說到往生,我們都認為是阿彌陀佛從西方極樂世界來接我們,那阿彌陀佛是真的從極樂世界來到娑婆世界接我們嗎?他有這個「來去」的動作嗎?

  從究竟來講,阿彌陀佛沒有這個動作。

  《華嚴經》裡有「華嚴三照」的比喻,說太陽出來先照高山,再照幽谷,後照平地,看似太陽光照有一個過程,有先有後。其實,當太陽升起的那一刻,是不是天都亮了?雖然有些地方沒有看到陽光,沒有被陽光照射,但是天已經亮了。

  諸佛所謂的來去,只是我們凡夫有一個感覺,好像太陽光照到我了,其實在成佛的一剎那,十方法界都亮了;在阿彌陀佛成佛的那一剎那,所有的眾生也都同時被救了,我們眾生有先有後,有來有去。

  今天你念佛了,還有很多人還沒念佛;有些人十劫前被阿彌陀佛救度了,我們十劫後才念了佛。在我們看來,有時間長,有時間短,這只是我們自己的體會。在阿彌陀佛那裡看來,就像太陽出來的一瞬,整個大地都是天亮了,只是我們所在的地方不一樣,被光照到的時間有差別。

  所以,佛的來和去,並不是像我們人一樣,有什麼樣的動作,從家裡來善導書屋來聽課,有來有去。如果真的這樣的話,那佛得多忙啊,十方世界每個人都在念佛,他一會要跑來這,一會要跑去那。

  想起一個笑話:

  有一個人,她是學佛的,但她兒子不學佛,每天看他媽媽做什麼事,都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他特別反感。

  有一天,他就想讓他媽媽不念佛,他想了個辦法,他媽媽在幹活的時候他就喊「媽媽」,他媽媽就應了一聲「幹嘛?」他又不說話了,不久他又說了一聲「媽媽」,他媽媽又應了一聲,他又不說話。

  這樣來回十幾次,他媽媽就火了,說:「有事沒事叫我幹嘛?問你什麼事也不說。」

  小孩就說:「我才叫你十幾聲你,都不耐煩,你天天在念阿彌陀佛,你唸一聲,佛來應一聲,佛來來回回在跑,他不累嗎?他不煩嗎?」

  阿彌陀佛會累嗎?會不耐煩嗎?

  不會!

  因為阿彌陀佛不動卻能遍布法界,巍巍獨坐,就能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阿彌陀佛光明無礙,十方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有阿彌陀佛的光明;阿彌陀佛可以化身無數,十方法界任何地方,都有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與我們是一對一的關係。

  我們每一個念佛人身邊,都有一尊阿彌陀佛,屬於我們自己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在我們身邊,隨時都可以來接我們,並不是從十萬億國土之外,匆匆趕來。

  究竟來講,虛空法界,何處不是阿彌陀佛?十方眾生,何人不住在阿彌陀佛的身體裡?每一個眾生的一點一滴,阿彌陀佛都能感知到。

  比如我們的手被火燒了,我們當下就感知到疼痛了,而且疼的就是自己,不管是腳受傷,還是手受傷,痛都是在我們身上。而且這種疼痛是當下感知的,並不是從手慢慢傳到身上,過了好久才知道痛。也不會因為手離大腦比較遠,痛會傳得慢一點,如果臉被火燒了,可能就快一點。不管我們的身體哪個地方受傷,對疼痛的感知,都是當下的。

  阿彌陀佛也是這樣,他的身體遍布十方法界,每一個地方都是阿彌陀佛,我們眾生都在阿彌陀佛的身體裡面,我們在哪裡打一個噴嚏,相當於都在阿彌陀佛那裡,都沒有離開過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救度我們,沒有來去,我們都在他的身體裡;不會因為娑婆世界離得遠,阿彌陀佛就來得慢一些。

  我們念佛就跟阿彌陀佛在一起,怎麼跟阿彌陀佛在一起呢?因為阿彌陀佛遍布虛空法界,我們在虛空裡,自然就在佛的身體裡。只是我們住在阿彌陀佛的身體裡,卻不知道而已。

  世界三大奇觀:

  魚不知水,

  人不知空氣,

  萬物眾生不知阿彌陀佛。

 

佛欣 法師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