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我的佛啊,您好偏心!-佛使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我的佛啊,您好偏心!-佛使居士
   一般而言,「偏心」一詞,多指世間做父母的,於眾子女持心不平,而不免為子女所咎。

  在佛門中,凡正信佛弟子都會認釋迦佛為眾生父。既為眾父,眾生不等,持心不平,在所難免。你自然要問:那我們圓滿的佛,受不受「偏心」之咎呢?

 

一、「偏心」有證


  善導大師《法事讚》說:

  十方諸佛如恆沙,證讚釋迦出五濁,

  標心為化罪根人(造罪子女),

  心指授向西行。


  善導大師《般舟讚》說:

  佛知眾生心雜亂(亂心子女),

  教正念住西方。


  善導大師《觀經疏》說:

  諸佛(含釋迦佛)大悲於苦者(造罪而致受苦子女),心愍念常沒眾生(世世沉沒苦海子女),是以勸歸淨土。如溺水之人急須救,岸上之者(佛心未偏向的子女,因為生死無憂,所以不會咎佛)何用濟為?

  又說:如來臨化,為常沒眾生。


  三部書,四處文,總共用了五個「偏」字!我們的善導大師為彰顯佛心,真是偏愛用「偏」字啊!當然,祖師五番說佛「偏心」,並無半點咎佛之意。其中深意,請耐心往下讀,很快便見分曉:

 

二、「偏心」有理


(一)凡夫散亂,欲令專志


  道綽大師《安樂集》引《十方隨願往生經》說:「普廣菩薩白佛言:『世尊,十方佛土皆為嚴淨,何故諸經中歎西方阿彌陀國勸往生也?』佛告普廣菩薩:『一切眾生,濁亂者多,正念者少。欲令眾生專志有在,是故讚歎彼國,為別異耳。若能依願修行,莫不獲益。』 」

  雖然經文佛語不虛,但是你我作為凡夫,疑心仍舊難盡,不妨代你一問:十方淨土任選一方,不都是「專志有在」嗎?我的佛啊,為何你要偏向「西」方?


(二)緣來如此,偏是有緣


  《隨願往生經》又說:「十方佛國皆悉嚴淨,隨願並得往生。雖然,悉不如西方無量壽國。何意如此?但阿彌陀佛與觀音、大勢至,先發心時,從此界去,於此眾生是有緣。是故釋迦處處歎歸。」

  例上,佛雖然這樣說,知你疑心仍存,所以代你二問:過去、現在一切諸佛,應該都曾來過此界,與我們也都結過緣,可以說都算有緣佛。我的佛啊,為何你要我們偏歸彌陀一佛?


(三)願力強緣,易得往生


  善導大師《法事讚》說:

  正由不遇好強緣,致使輪迴難得度。

  為此如來指授,專專指授歸西路。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說:問曰:一切諸佛應無二,何故歎西方,勸專念?

  答曰:諸佛所證,平等是一;若以願行來收,非無因緣。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亦非是稱念餘佛不能除障滅罪也,應知。

  兩處文共指一件事:願力強緣!「好強緣」就是「佛願力」,「佛願力」就是「好強緣」。乘佛願力,輪迴易度;無好強緣,往生難得。因為一切餘佛都沒有以名號攝化凡夫的好強緣,所以釋迦佛要我們偏歸彌陀一佛!

  例上,雖然易得往生,對於凡夫而言,已是分外之恩,但是,猜你還剩最後一絲疑心,所以代你三問:靠願力能往生,我信。只不知這十方淨土當中,有沒有比極樂更殊勝的?一切諸佛當中,有沒有比彌陀更厲害的?我的佛啊,我去了之後會不會失悔吃虧?


(四)極樂本國 ,涅槃正門


  善導大師《法事讚》說:標心為說西方樂,欲使齊歸入正門。正門即是彌陀界,從佛歸家還本國。

  又說:

  (十方諸佛)三身化用,皆立淨土,以導群生;(以彌陀為)法體無殊,有識歸之(極樂)得悟。

  善導大師《般舟讚》說:念佛即是涅槃門。

  以上三文,足證三事:

  第一,稱念阿彌陀佛名,就是入彌陀涅槃界的正門。換句話說,其餘都是側門旁門。

  第二,原來十方諸佛都是彌陀所化,雖然各自分立三身,各領一方淨土,但都以彌陀為法體,是彌陀為引導眾生歸入極樂界的化用。

  第三,十方淨土通通以極樂為本國,好比地球上的十方國家,通通以地球為本家一樣。

  真能信知以上三事,對於佛的一味「偏心」,自然、必定心領神會,慚愧感激還來不及,誰還會怪佛偏心啊!
 

三、「偏行」有例


  據道綽大師《安樂集》記載:曇鸞大師在世之日,全然無視世人呵責,「獨意注西,見決生。無問道俗,皆勸歸西。」

  無獨有偶,法然上人在世之時,依善導,專歸西方,著《選擇集》,以「三選文」結歸稱名正定之業,依佛願力,已然往生。

  我佛「偏心」在前,我祖「偏行」在中,我輩自謂學佛習祖,自當偏依在後,所謂:八萬法門,偏修淨土。十方佛國,偏向西方。一切諸佛,偏念彌陀。眾善助業,偏專正定。
 

四、偏即是圓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說:

  十方諸佛國,盡是(彌陀)法王家。求有緣地,往生安樂國。

  善導大師《般舟讚》說:一到彌陀安養國,元來是我法王家。

  又說:同學相隨遊法界,法界即是(彌陀)如來國。

  又說:本國他方亦無二,到處盡是(彌陀)法王家。

  《般舟三昧經》:常行念彌陀三昧,十方諸佛,悉在前立。

  《觀經》說:見無量壽佛,即是見一切諸佛!

  六文激起二大問,梗在心頭難開解:為何十方佛國盡是彌陀家?為何彌陀一佛竟成十方佛?

  兩喻聊答兩大疑,願你心開意能解:

  第一,極樂本國就是整個法界,廣大無邊,包納十方諸佛國土。就像地球,承載眾國而包攝眾國於其上。此喻不難領會,地球村人一想便知。

  第二,彌陀報身好比一個有機整體。所分諸佛,如機體的各個組成部分。就像印度電影《機器人七弟》中,眾多相貌酷似的小號機器人,合為一個巨型七弟。大小七弟渾然一體,緊密互動,如臂使指,而又各有各的型體。

  所以,《般舟讚》暗洩「佛機」說:佛身圓滿無背相,十方來人皆對面!

  以上文理,總而言之:偏修淨土,圓順佛教。偏依善導,圓滿大悲。偏念彌陀,圓見諸佛。偏向西方,圓生十方。
  願往生願往生……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