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極樂遙相見,知是故人來-黃打鐵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極樂遙相見,知是故人來-黃打鐵
 

 

安樂眾聖遙相見,

知是他方同行人。

各起持華迎供養,

即引直入彌陀會。

他方菩薩同禮佛,

持華圍繞百千匝。

或散香華奏天樂,

復現神變滿虛空。

光光相照供養佛,

異口同音讚極樂。

                   —— 善導大師《般舟讚》

 

菩薩歸淨  眾鳥歸巢

 

  我們念佛往生到極樂國土以後,也就都是聖者菩薩了。極樂國土的聖者菩薩們常常分身到十方國土禮拜諸佛,供養諸佛,聞佛說法,得到諸佛慈光照攝、摩頂授記,將來必證無上佛果。諸佛授記之後,又和他方佛國多如塵沙的菩薩大眾一起,遍滿虛空,如眾鳥歸巢一樣,回往極樂國土,供養阿彌陀佛。

  而在極樂國土的聖者菩薩大眾,遠遠看見這一支龐大的隊伍,知道這都是他方佛土的同行之人,於是各個起身,手持香花,迎接供養,引導大眾直接進入阿彌陀佛的盛大法堂。極樂本國的菩薩,與從他方佛土歸來的菩薩大眾,一同頂禮阿彌陀佛,手持香花,繞佛百匝千匝。有的散香花,有的演奏天樂,還有的化現種種神變,充滿虛空。菩薩們身放光明,相互映照,並以此光明供養阿彌陀佛,異口同聲地讚歎極樂世界的莊嚴,讚歎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功德。

  阿彌陀佛即刻動身放光,光明遍照十方無量無邊的國土,又返轉回來,照耀極樂本國法會。此光是護念之光,保護十方世界的念佛行人精進安樂;此光是授記之光,授記念佛行人必定往生,授記法會菩薩大眾必定成佛。

  這樣的場景,《阿彌陀經》裡說:「其土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裓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即以食時,還到本國,飯食經行。」

  《無量壽經》裡說:「恆沙佛國,無量無數諸菩薩眾,皆悉往詣無量壽佛所,恭敬供養」「十方來正士,吾悉知彼願,志求嚴淨土,受決當作佛」「菩薩興至願,願己國無異,普念度一切,名顯滿十方。奉事億如來,飛化遍諸剎,恭敬歡喜去,還到安養國」。

  《華嚴經》裡說,善財童子受文殊菩薩教導,參訪諸大善知識,證得等覺菩薩。最後普賢菩薩令善財童子與華藏世界的一切諸大菩薩發十大願王,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

  經中說十方菩薩往覲一段,有什麼深義呢?是要顯明五乘齊入報土之義,不僅他方世界的罪業凡夫念佛往生,他方世界的諸大菩薩也欣慕求往。極樂世界不是一般凡夫得生的化土,乃是十方上聖下凡、五乘齊入的極妙報土。如印光法師說:「捨西方捷徑,九界眾生上何以圓成佛道?離淨土法門,十方諸佛下不能普利群萌。」罪業凡夫不念佛,不能了脫生死;已經脫離輪迴的聖者菩薩,不往西方,就不得作佛。

  如《楞伽經》說:「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所有法報佛,化身及變化,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十方三世一切諸大菩薩都必定往生極樂世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出自極樂世界。如此勝妙的極樂淨土,我們怎麼能不欣慕求往呢?

 

文字 黃打鐵

繪畫  佛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