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兩個平凡的人,兩個神奇的夢:滾滾紅塵遇淨土-佛欣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兩個平凡的人,兩個神奇的夢:滾滾紅塵遇淨土-佛欣法師
   阿彌陀佛的安排,每一個人都會不一樣,有些是用種種因緣促進,有些是佛菩薩知道眾生因緣成熟,會用一種很特別的方法示現。

(一)到香積寺,有大收穫

  有一位西安的王居士,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裡有人跟他說:「到香積寺,有大收穫。」他雖然是西安的,但平時不怎麼留意佛教,當然不知道香積寺在哪裡。醒來之後問別人才知道,原來香積寺離自己家不遠。過了幾天,他就坐車去了香積寺。

  他聽說「到香積寺有大收穫」,就想寺院肯定有寶物,所以他就到寺院各個角落看,看到底有沒有好寶物,連牆角都不放過,「會不會有藏寶圖啊?」因為是古寺嘛。但是也沒發現特別的,他就想:「既然說有『大收穫』,可是卻沒有寶物,那會不會有出家法師誦一首偈子,或者有些交代什麼的?」他就去問法師。

  他不知道香積寺有出家師父住,就去問一個居士:「寺院裡有沒有法師?我有問題要請教,是關於『大收穫』的問題。」對方聽他說「大收穫」,覺得他可能是想請教佛法。特別巧,那段時間師父跟智隨法師剛好在那裡。那個居士就說:「哦?找『大收穫』啊?寺院裡剛好來了一位法師,叫淨宗法師,我帶你去見他吧,絕對讓你有大收穫!」

  後來就去見師父,他就問師父:「怎樣才能得到大收穫?」師父覺得這個人是求法來的,就給他講了阿彌陀佛的救度,「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講阿彌陀佛無條件的救度。

  他一聽,「這是大收穫!成佛不就是大收穫嗎?」其實這個人的善根特別好,他就想:「佛菩薩肯定是用這種示現讓我到了寺院。真的『大收穫』不是看得見的寶物,而是念佛成佛,能成佛,難道不是大收穫啊!」

  像這樣的事,他自己知道嗎?他是去求寶的,但真正的「大收穫」反而是念佛,是成佛。

(二)夢中指引,遇淨土門

  還有一件事,湖南常德有一位居士,雖然也歸依三寶了,但是不知道念佛,也不知道要成佛,每天都發心到寺院去做義工,跟著寺院上早晚殿,但是不太懂念佛、成佛。

  有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裡有人對她說:「與唐朝有關。」一般人肯定認為這是夢,是很混亂的,不代表什麼意義。所以她也沒多想,但是把這句話記住了,因為那個聲音特別清楚,直接就講「與唐朝有關」。這是2002年的事。

  兩年之後,到了2004年4月,她夢到一棵菩提樹,樹上結滿了菩提果,樹下有很多古代的人,穿著印度的袈裟。有一個師父對她說:「你2006年要到長沙去。」

  兩年之後,也就是2006年6月,又夢到一座高高的塔,塔旁邊有兩棵迎客松。有一位比丘尼師父很慈悲地對她說:「你要到長沙去,你的緣分在長沙。」

  這時候她又想:「兩年前也夢到說要去長沙,這時候也夢到長沙,長沙那麼大,到哪裡去找那座塔呢?」她不知道怎麼去,所以就一直拖著。

  到了8月份,這個夢特別頻繁,還夢到了一座高山,山上有一座塔。有一位穿著青色衣服的出家人站在她的屋頂對她說:「善導大師!善導大師!」越來越清晰了。她早上醒來,也不知道善導大師是誰,不知道是古代的還是現代的,那座塔也不知道。但是這個夢境一直出現,她還是特別警覺的,就想去找那座塔。

  這時候遇到一個從廣州千佛寺來的人,就問千佛寺是不是也有塔。對方說有,但是沒有迎客松,所以就沒去千佛寺。

  到了12月二十幾號,只剩幾天時間,2006年就過去了,她特別著急,因為這個夢越來越頻繁,她覺得肯定預示著什麼,就準備出發,要在剩下的幾天裡找遍長沙,尋找那座很高的、旁邊有兩棵迎客松的塔。

  就在她準備去長沙的前一天晚上,遇到了一位比丘尼師父——印悟法師,這位法師回常德老家辦事,那天正準備趕回長沙開元寺。法師說:「你要去長沙?我帶你去開元寺吧。」其實她不想去寺院,她認為那座塔應該在風景區。但還是跟著去了,畢竟對長沙不熟。到了開元寺,連行李都沒放下,就四處去看塔,結果發現沒有塔,就很失望。

  她想:「時間不多了,我趕緊走吧,不能在這裡多停留了。」正準備走的時候,天下起了大雨;不僅如此,她的肚子還疼得特別厲害,實在走不了,只能免為其難在開元寺住下來。

  那天晚上,開元寺的宗信法師給她一本書,叫《善導大師要義》,看到「善導大師」四個字,就想起夢裡那個聲音——「善導大師!善導大師!」她就想瞭解一下善導大師是什麼時代的人,一打開書,扉頁上就印著一座塔,旁邊剛好有兩棵迎客松,跟夢中的一模一樣,其實這就是香積寺的崇靈塔。

  這時候她才明白,原來佛菩薩示現讓她去找的塔,不是現實中的塔,而是讓通過找塔的因緣遇到善導大師,遇到念佛法門。這時她就安心住下來,在那裡聽法,然後就把《善導大師要義》讀得清清楚楚。

  這就像「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阿彌陀佛一直在等我們,看起來是我們不斷地尋找各種法門,尋找各種解脫的方法,最後遇到淨土;好像是我們找到了淨土法門,是我們多麼有智慧,經過重重選擇,重重思辨,最後選擇了淨土法門。

  其實不是我們選擇的,是阿彌陀佛一直以來用種種善巧安排,成熟我們的因緣,讓我們遇到的。阿彌陀佛一直在我們身邊等著我們,只是我們沒有回頭,沒有看到他而已。當我們因緣成熟的時候,一回頭就發現,原來阿彌陀佛就在我們身邊。

  淨土法門就這麼簡單,就是念一句名號。很多人平時也經常看到這句名號,但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直到因緣成熟了才明白,原來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可以成佛的,它不是一句簡簡單單的佛號,或者打招呼的語言。

  阿彌陀佛特別慈悲,他讓我們在紛亂的紅塵中,在各種繁忙的事務中,在不經意間遇到淨土,這非常難得,所以叫「萬劫千生遇淨土」。

 

釋佛欣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