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影響我一生的三個真實事例-小凡人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影響我一生的三個真實事例-小凡人
浮生如夢夢如煙,

醉醒之間幾番圓。

依舊情懷盤世路,

怎參透百般機緣。

 

  生命的延續是生與死的博弈,無常就在身邊小心伺候等著,逮你去下一個輪迴。茫然不知的我們每一天都在為滿足物質生活而奔波勞碌,漸漸忽略了生命的真相。

  大多數人認為金錢、地位、家庭是人生的終極目標,所以不停地攀援、攫取,只為自己與家人過上幸福的生活。其實,幸福的指數與金錢、權利沒有什麼關係。幸福只是一種知足的感覺,它來源於內心的充實與富有。

  人生一世,我們都有父母、妻子、兒女等眷屬,也有住宅、轎車、金銀、電器等財物,這些親人與財物會讓我們產生執著,不由自主地把心綁在上面成為奴隸。有的人家裡財富夠多,擺得滿滿噹噹的,可心裡還是不滿足,每天都在買買買;有的人孩子晚回來一會兒就擔心是不是出事了,把一份正常的親情變成詛咒般的過分憂慮;有的人老公晚回來幾個小時,就在家琢磨是不是有外遇了,愛成了捆綁對方的繩索。

  我執強盛的人,舉眼動步,把自己周圍的一切都冠上「我所有」的東西。比如:我的財產、我的老公、我的兒女、我的房子、我的工作……就這樣在整天的牽掛與執著中耗盡了一生!轉眼,大限來時,自己這個片刻不離的身體都是棄物,何況家人與財富?人一生所經歷的悲歡苦樂就像一場夢,縱你萬般不捨,也只能留下撕心裂肺的痛哭與兩行清淚。

  一切惡業皆因貪欲而起。若不斷除對親人及財物的貪愛,就是佛菩薩來接你,你也捨不得離開這個五濁惡世往生淨土。下面,我與大家分享三個影響我一生的真實事例。

 

(一)當面錯過了觀音菩薩


  佛面師兄曾經講過她的一個夢。          

  一天晚上,她剛剛躺下似睡非睡,迷迷糊糊間見觀音菩薩帶著一男一女腳踏蓮花而來。觀音菩薩問她:我是路過來接你的,你願意走嗎?

  佛面師兄剛剛喪女,心情悲痛、身體也不好。看見菩薩問就趕緊說願意,話音剛落就發現自己已經腳踏蓮花站在屋內。這時候她的老頭子醒來,對著她又哭又嚎說:閨女剛剛沒了,你又走了,剩下我們爺倆咋活?就這樣,你哭、我哭戀戀不捨。菩薩見了問她:我還有急事,你到底走不走啊!

  佛面師兄還是與老頭子一上一下對著哭,欲罷不能。觀音菩薩看見這樣就說:你塵緣未了,下去吧!佛面師兄醒來,發現身邊睡著的老頭子一直在哭,她打開燈喊醒老頭子問:你哭啥?老頭子說:我夢見你要和觀音菩薩走了……巧得很,夫妻倆都做了同一個夢。

  佛面師兄說:我一個大字不識的農村老太太,什麼是塵緣未了都沒聽說過。應該是菩薩來接我了,就這樣錯過了!

 

(二)錢,可以要了人的命

 

  修行的人,在生活中不僅要減少情執,還要斷除貪欲。俗話說:

榮華猶如三更夢,

富貴還同九月霜。

  一切功名、富貴、情愛皆不長久,莫用貪欲捆縛自己。

  古往今來有多少人因財而死,又有多少人為錢而做種種惡業。人一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就要追求,甚至不惜放棄生命。

  一天,老同事打電話過來,語氣充滿了責怪說:我家裡出事了,你不知道嗎?

  懵懂的我趕緊說:不知道啊,出了什麼事?

  她說:「我妹夫沒了,我妹夫多年輕啊,什麼病也沒有。出門上班時候,沒走多遠就在路上沒了……」

  黃泉路上無老少,三十多歲正當旺年就沒了。她接著說:「現在單位也找麻煩,說賬目有問題;討債的也堵在家門口,房子都要沒了……你說說,這是什麼原因,家裡遭此橫禍」。我說:「可能是錢上出現了問題。」她沉默了一下,掛斷了電話。

  同事妹夫從農村長大,退伍分配到了農村信用社工作。婚後老婆不上班,只有他一個人拿工資養家餬口。按說工資有限,可他家沒幾年就換了大房子,還換車、換傢俱。總之,比我們這些天天拚搏的人過得舒坦、有錢。那個時候大家都誇她妹妹有福,找了一個好對象,天天在家待著不工作,日子還過得這樣好。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轉眼間人沒了、財也沒了。我們辛苦賺錢是為了過更舒適的生活,可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切忌莫要妄取不屬於自己的錢財,否則,削減自己的福祿壽。一個貪婪成性的人,到最後只能性命不保,人都沒有了,要錢財有何用!古語道:

吃菜根淡中有味,

守國法夢裡無驚。

 

(三)老子賺錢,兒子敗家


  當一個人瘋狂斂財、收受賄賂的時候,災禍就已經開始醞釀了。

  大姐夫的一個親戚是交通局的領導,遇到違章等一些解決不了的事情,找他就好辦。他家裡當禮物收的茅台都拿到外面去賣,聽說東西多的可以開超市,這些都是利用不正當手段得來的財物。

  過了幾年,他家兒子在外放高利貸被人找上門來,最後工作、錢財、房子都沒了,鬧得無家可歸,夫妻倆住到了包下來的一片地裡,在地裡蓋了兩間平房,靠種樹、種玉米、蔬菜勉強度日。除了生活拮据,兩個人都落下一身病痛。好不容易賣樹有了點錢,最後都被兒子撬開盒子盜走。

  佛經中常說,世間所有的錢財,是五家所共有的,不是任何個人所專有的。不要以為今天在自己身上的金錢,便永遠是屬於自己的,且不說我們死後帶不去,就是在生前,也是國王、盜賊、水、火、非愛子(即敗家子)五家所有。

  錢財之所以為五家共有,是因我們人的錢財,有時是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偷盜,不單是偷來或搶來叫作偷,就是用巧妙的方法騙取來的,或利用自己的地位貪污來的,都可叫作偷盜。凡是不正當的錢財,便不能為己所有,而為五家所共。

  在這個世間,很多人以為福報就是錢財,又不相信因果報應的道理,終其一生,攫取豪奪,不擇手段,到頭來只落得人財兩空,性命不保。正是:浮生如夢夢如煙,怎參透百般機緣!莊子曾說過:徹底覺醒的人才知道人生猶如一場大夢。我們來到這個世間,人人皆在夢中不知何日才能清醒,只有糊塗而來,糊塗而去。

  我們何時才能擺脫這種痛苦而又糊塗顛倒的人生?唯有念佛,佛號就是光明,可以破除千年的黑暗。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可以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的人生有了六字名號,就好比太陽升起,第一線光明照耀大地,黑夜從此退去,在佛力加持下,我們不再在六道裡漂浮沉淪,不再無助、絕望與孤獨。

  今生,我們能夠得到人身,就要用這個寶貴的生命來聞法,好好念佛,活著的時候一腳踏上彌陀大願船,往生決定,從此不再過顛倒的人生。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