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每個苦難背後,都藏著佛賜予我們的幸福-佛欣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每個苦難背後,都藏著佛賜予我們的幸福-佛欣法師
   我們現在念佛,很多人就會說:「哎呀,我念阿彌陀佛念了那麼久。」比如有的人生病了,聽說念佛可以病好,就開始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了七天,發現不管用,再念一個星期、兩個星期、三個星期,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一點效果都沒有。這時他就想:「念佛也不管用,我都念了三個月,身體還跟以前一模一樣。」

  要知道,我們才念阿彌陀佛三個月,阿彌陀佛念了我們多久?十劫!而且我們只是看到表面,好像念佛沒什麼用,病也沒好。其實我們想一想,假如我們不念佛會怎麼樣?病不僅不會好轉,反而會惡化,甚至還有其他更不好的事情發生。我們不能用凡夫的思維理解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功德。

  我們念阿彌陀佛,能免生死之罪,生生世世輪迴生死的罪都滅了。但是,我們卻因為這輩子的一點小病就埋怨阿彌陀佛:「念佛不管用。」這就像一個人在海裡被淹,差點死掉,這時候一個船長把他救上來。但是,因為他在海水裡泡久了,衣服濕了,風一吹感覺很冷,所以他反而怪船長:「你救了我,怎麼不馬上給我換件好衣服呢?」這就是不明白,船長已經把他的性命都救了;而且他曾經在海水裡泡著,衣服濕了是必然的。

  我們在世間生活,我們累生累世所造的業已經被阿彌陀佛的名號過濾了百千萬重,不斷地稀釋,不斷地稀釋,我們感受到的苦已經很小了,微不足道。阿彌陀佛讓我們承受的苦難,絕對是我們承受得了的。

  我們不瞭解阿彌陀佛的功德,隨意埋怨佛,那阿彌陀佛會不會在意呢?不在意,因為我們生生世世都這麼埋怨佛。而且,不管我們怎麼埋怨阿彌陀佛,他都不計較,還是不斷地用名號照耀我們。

  我們不能以凡夫短淺的眼光來評判這句名號。

  想起一則故事,有一個老和尚想修建寺院,就到山下化緣,化緣七天,都沒人供養他一分錢。到了第七天,又颳風又下雨,有個賣燒餅的小男孩看到這個老和尚在化緣,卻沒人供養,就特別心疼這位老和尚,所以就把那天賣燒餅的錢全部供養給這位老和尚了。老和尚對他說:「如果你將來遇到什麼困難,就到某某寺院找我。」講完這句話就走了。

  其實,這個小男孩賣餅不是給自己賣的,是替一個大地主賣。他把賣餅的錢全都供養法師了,回去就不能交差。這時候老闆就扣他的工錢,還把他之前賣的錢也沒收了,而且把他趕出去。

  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沒有吃的,沒地方住,又沒有工作,只能在外面流浪,住在大橋底下,三餐不繼,就像一個小乞丐。不久,他的眼睛就瞎了,就更沒有生存能力了,連吃的也找不到,他就想起老和尚跟他說的,「遇到困難,到某某寺院找我」,他就準備去那個寺院。

  那一天,老和尚跟寺院的知客師父說:「今天我們寺院會來一個大施主,你們要好好招待他。」知客師就吩咐全寺院的人開始準備。他們想像的大施主,大概是一個大老闆,或者當大官的,供養寺院很多錢。所以他們就做好吃的,還準備了各種水果,就等著這個大施主來。

  誰知道等了一天,沒看到當官的,反而來了一個瞎眼的小男孩。他們就跟老和尚說:「你說今天會有大施主來,我們沒等到,只有一個眼睛瞎的小男孩來了。」老和尚說:「這個小男孩就是大施主。」為什麼呢?因為他以最真誠的心供養了錢修建寺院,他的功德是非常大的。

  後來寺院的知客師就給他安單,讓他在寺院裡住下。住了幾個晚上,很不幸,因為這個小男孩眼睛看不到,有一天晚上起來上廁所,就掉到廁所裡淹死了。

  寺院裡的法師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很奇怪:一個小男孩,用那麼真誠的心供養三寶,建寺院,他得到的福報應該很大,為什麼眼睛卻瞎了呢?他到寺院來,寺院裡有諸佛,有護法神,都在護持著他,他怎麼還掉到糞坑裡淹死了呢?他們特別驚訝,就去問老和尚。

  這個老和尚是有神通的,就說:「這個小男孩因為宿世的因緣,應該受三世的果報:第一世是貧窮的果報,第二世是眼睛瞎的果報,第三世是掉到糞坑裡淹死的果報。但是,因為他虔誠供養三寶的功德,他三世的果報在這一世全部消除了。我們看到他是橫死,好像很不好,但其實因為他供養三寶的功德,現在已經生到天上享天樂去了。」

  以我們的眼光來看,念佛好像不管用,好像還有不好的事發生。其實我們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已經在無形當中為我們擋去了很多災難,這就是重罪輕報。看似還有苦,可能還會生病,做手術,但如果不念佛,就不是手術的問題了,可能是十幾二十年的大痛苦。所以,我們不要用凡夫的思維理解佛的不可思議。

  有時候佛會給我們一些小小的痛苦,但那是經過他重重過濾、稀釋的,已經很輕微了。佛給我們這些小痛苦,是讓我們知道娑婆世界很苦,他時時刻刻都提醒我們要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佛不會讓我們特別快樂,那樣我們就把佛忘了,覺得「娑婆世界太好了,要什麼來什麼,還是不去極樂世界吧,極樂世界也不過如此,我在這裡有吃有喝的,何必去那裡呢?」就會出現這樣的想法。

  所以,我們跟阿彌陀佛之間不是做交易,不是我們想要一部車,阿彌陀佛就給我們一部車。佛是「可許則許」,適合我們的,他就會給我們;不是我們該有的,或者不適合我們的,阿彌陀佛會幫我們擋掉,給我們最適合的。只不過這些我們都不知道而已。我們求的那些,也許後面會有災難,會有坑在等著我們,阿彌陀佛讓我們避開這個坑,讓我們走另一條路。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