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這個無常的世界,只有念佛才安心-笑笑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這個無常的世界,只有念佛才安心-笑笑居士
 

狂心頓歇即菩提 最需安歇是吾心。
彌陀佛名廣無外 一切眾生安歇處。

 

  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如果你的人生閱歷足夠豐富,或者觀察足夠敏銳,你就會發現,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不是金錢、名譽,不是權勢、地位,甚至也不是生命——因為無常一到,這些通通都會消失,今年在全球爆發的新冠疫情就是最好的證明。

  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是安心。能夠擁有一顆無論在任何情況下,甚至在生死面前都安然不動、穩如泰山的心,你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富有、最幸福的人。 

  不過,我們生活的這個娑婆世界本身就是無常的、幻滅的,想要在這樣的世界裡得到真正的、永恆的安心,這本身就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們自己沒辦法做到,但佛可以。所以,一個人要想得到真正的安心,就要學佛。

  關於安心,佛教裡有一個非常經典的故事。中國佛教有八大宗派,禪宗的初祖是達摩祖師,二祖是慧可大師。達摩祖師來到中國弘法,在少林寺面壁九年,慧可大師來找他拜師,為了表示自己的誠心,把自己的左臂砍了下來。達摩祖師被慧可大師感動,就問他想學什麼。慧可大師說:「我心未寧,乞師與安。」達摩祖師回答道:「將心來,與汝安。」慧可大師沉吟了好久,回答道:「覓心了不可得。」達摩祖師於是回答道:「我與汝安心竟。」慧可禪師聽了達摩祖師的回答,當即豁然大悟:原來並沒有一個實在的心可得,所以也就沒有一個實在的「不安」可安,安與不安,全是妄想,於是他就安心了。

  這個故事對我們來說,聽上去很美,但學起來很難。學禪宗的人,比如像慧可大師這樣的,都是上上根機,可我們普通人是根本做不到的。所以,佛陀為我們選擇了另一個法門,它最容易,但同時也最殊勝,適合所有眾生的根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最至高無上的利益——這就是淨土宗的念佛法門。

  禪宗講的是「空」,而淨土宗講的是「有」。對慧可大師來說,沒有心;可對我們來說,就是有心,我們的心就是有種種不安。那麼,怎樣才能讓我們的心安下來?答案就是:換一顆心。把我們的心換成阿彌陀佛的心,這樣就可以安心了。那該怎麼換心呢?大家先聽我講這個小故事吧。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從前,有位鳥王名叫「正音」,牠有一雙金色的翅膀,燦爛無比,所以又被稱為「金翅鳥王」。

  在所有羽族同類中,要數金翅鳥王過得最為快樂逍遙。牠今天飛到閻浮提,吃一隻龍王和五百隻小龍,明天又飛到四天下,再吃一隻龍王和五百隻小龍。接著後天、大後天,數之不盡的每一天……天天都是如此。就這樣,金翅鳥王飛到東來飛到西,吃吃喝喝,自在至極,羽族同類們都對牠羨慕不已。

  可是,當金翅鳥王活到八千歲時,牠的生命終於走到盡頭,露出了垂死之相。牠往日吃掉的所有龍族,在牠的體內釋放出劇毒,令牠再也無法吞下任何食物。

  金翅鳥王飢餓難忍,痛苦難當。在死亡的苦逼下,牠恐懼不已,神智全失,瘋狂地揮動著金色的翅膀,飛到了金剛山上。接著,金翅鳥王從金剛山上直直地墜落,一路跌到了大水際,又從大水際跌到了風輪際。風輪際裡狂風大作,將牠重新吹回到金剛山上。然後,牠又再次墜落。

  金剛山——大水際——風輪際——金剛山,金翅鳥王週而復始,在這條生死之路上輪迴往返了整整七次,輾轉哀嚎,受盡折磨,其形其景,慘不可言。當第七次結束時,金翅鳥王終於吐出了最後一口氣,垂下牠曾經燦爛一時的金色翅膀,死去了。

  雖然金翅鳥王已死,但牠體內殘存的群龍之毒仍然劇烈無比,竟燃起了熊熊大火。牠所在的十寶山也同遭其殃,火光沖天,烈焰逼日。難陀龍王看到後,唯恐十寶山就此被火焚燬,立刻降下了甘霖雨露,每一滴雨水都像車輪那般巨大。

  大火終於熄滅了。金翅鳥王的屍身被燒得乾乾淨淨,骨肉無存,只留下了一顆鳥心。不可思議的是,這顆鳥心經過烈火的焚燒後,居然完好無損,連半點兒焦痕都沒有。

  鳥心像之前的金翅鳥王一樣,從金剛山直直跌落到大水際、風輪際,又被風吹回到金剛山,如此來回往返了整整七次。第七次之後,鳥心便安住於金剛山上,如如不動,穩如金剛。

  難陀龍王見此鳥心,如獲至寶,將它作為自己的掌上明珠,時時大放光輝。後來,鳥心又到了轉輪聖王手中,另取名為「如意珠」,只要有此「如意珠」,便心想事成,事事如意。

  佛說,念佛人的心就像這顆金翅鳥王的鳥心,縱然遭受劇毒相侵,烈焰焚燒,生死逼害,卻始終安好無損,穩如金剛。

  念佛人的心就是阿彌陀佛的佛心。因有阿彌陀佛永住心中,念佛人的心便成為全法界最珍貴的摩尼寶珠,具無窮變化,六種神通。為明珠時,光明遍照十方世界;為如意珠時,心想事成,事事如意。

  聽完這個故事,你是否覺得非常震撼,非常感動?這個故事看上去是個很簡單的寓言故事,其實字字句句都飽含著佛陀對我們的良苦用心。

  金翅鳥王就是我們所有眾生的代表,牠的一生就象徵著我們的一生。無論我們這一生過得如何,哪怕剛開始非常幸福快樂,可是終有一天,這樣的生活會結束,生命會消失。到臨終的時候,我們生平所作的惡業就會全部現前,就像金翅鳥王吃掉的所有龍族,在牠的體內釋放出劇毒,這個龍比喻的就是我們的貪瞋癡,所以善導大師在《法事讚》中說:「眾生濁惡等蛇龍。

  「從金剛山——大水際——風輪際——金剛山,金翅鳥王週而復始,在這條生死之路上輪迴往返了整整七次,輾轉哀嚎,受盡折磨,其形其景,慘不可言,被大火焚燒」,這就是比喻我們無始劫以來所受的生死輪迴劇苦。其實不止是在臨終才會有此痛苦,我們在活著的時候就一直會有。請回想一下,我們這一生在遇到種種苦痛時,我們的心情不都是如此起起落落,受盡折磨嗎?

  神奇的是,金翅鳥王雖然死了,但牠的心卻完好無損,穩如金剛,還能化為如意珠。這是為什麼呢?這就是因為牠已經換了心。牠的心不是普通的心,而是阿彌陀佛的佛心。正因為有佛心住持,佛力護佑,鳥王的心才能「縱然遭受劇毒相侵,烈焰焚燒,生死逼害,卻始終安好無損,穩如金剛」。

  所以,佛陀講這個故事的真正用意,就是要勸我們每個眾生,都快快把自己的心換成阿彌陀佛的佛心。那該怎麼換呢?《觀經》中說:「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我們想佛的時候,我們的心就變成阿彌陀佛的心了。

  可是,我們該怎麼想佛呢?《觀經疏》又說:「眾生起行,口常稱佛,佛即聞之;身常禮敬佛,佛即見之;心常念佛,佛即知之。眾生憶念佛者,佛亦憶念眾生。」所以,只要我們念佛,就是想佛;只要念佛,就自然把我們的心換成了阿彌陀佛的佛心了。善導大師在《觀經疏》中非常詳細地講解了淨土行人是怎樣「安心、起行、作業」的,最後總結成一句話,安心就是一句名號,只要我們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自然得到真正的安心了。

  所以,「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佛號就是我們安心的源泉。念佛的人和不念佛的人,差別實在太大了!不念佛的人,他的一生就是這個金翅鳥王故事的前半部分,一開始快樂逍遙,好像過得很好,可是無常一到,牠的快樂就結束了,然後就墮入生死輪迴之中,要承受無邊無盡的痛苦。

  而念佛人的結局卻完全不同了。無論他這一生過得好還是不好,他都很安心,因為他的心早已換成了阿彌陀佛的佛心。他知道此生結束後,他就將往生到極樂,永享無量光壽,不再有生死輪迴,他最根本的恐懼解決了,所以他非常安心。人生的旅程中,表面上種種的安心都是暫時的,只有當一個人結局已定,他才會得到真正的安心。

  而在此生結束之前,念佛人也過得很安心。比如今年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很多人失去生命,面臨死亡的威脅,即使活著也非常艱難。可是,也有很多念佛人,他們雖然同樣身處危險的環境之中,卻始終過得非常安全、安穩、安心。最近「編輯部de故事」「阿彌陀佛與我同行」微信平台,都發佈了不少類似的感應故事,大家可以去看。念佛人不僅自己安心,還能造福一方,讓周圍的人都得到安全與安心,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力量啊。

  另外,佛說「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六字名號就是摩尼寶珠,能讓你事事如意。不過,我們要正確看待這個「事事如意」。很多人學佛、念佛,只是為了求人天福報,覺得我念佛了就應該事事如意。可是,圓滿究竟的事事如意只有在極樂世界才能得到,而在這個娑婆世界,本來就是無常幻滅的,所謂的「事事如意」只是暫時的假相。

  現在已經是末法時代了,佛說以後會越來越苦,今年的疫情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即使念佛人也無力改變這個無常的世界。但是,我們能在這個無常的世界裡,擁有一顆永恆的、安定的心。「縱然遭受劇毒相侵,烈焰焚燒,生死逼害,卻始終安好無損,穩如金剛」——這就是念佛帶給我們的安心,這不是比任何無常的東西可靠得多、珍貴得多嗎?

  所以,願大家無論在任何情況下,生活越困難,生命越危險,就越要堅固信心,好好念佛,讓阿彌陀佛來守護我們的心。縱然外面風浪滔天,可我們的心緊緊地包在佛心之中,就能永遠風雨不動安如山。

 

 

附:原 

  金翅鳥王名曰「正音」,於眾羽族快樂自在。於閻浮提日食一龍王及五百小龍,於四天下更食,一日數亦如上,週而復始。經八千歲,死相既現。諸龍吐毒,不能得食,饑逼慞惶,永不得安。至金剛山,從金剛山直下,從大水際至風輪際,為風所吹,還金剛山。如是七反,然後命終。以其毒故,令十寶山同時火起。難陀龍王懼燒此山,即降大雨,渧如車輪。鳥肉消盡,唯餘心存。心又直下,七反如前,住金剛山。難陀龍王取為明珠,轉輪聖王得為如意珠。若人念佛,心亦如是。

——出自《觀佛三昧海經》第一卷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