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病床上的感恩-佛殊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病床上的感恩-佛殊居士
   前不久,向來身體健康的我因急性腰扭傷,損及了腰椎小關節,臥床不起。這次特殊的經歷,讓我終於體會到什麼叫痛徹心扉,什麼叫痛不欲生,什麼叫痛得無法呼吸,什麼叫痛得死去活來。

  《無量壽經》中講:


當行至趣,苦樂之地,
身自當之,無有代者,


  對這一句,這次是深有體會,真可謂刻骨銘心!

  一整天,我只能躺在硬板床上,保持平臥這一個姿勢,一動也不能動,稍動一下,劇痛便會從腰部襲來,直達心底。為了減輕疼痛,自己不得不屏住呼吸,就這樣躺在床上,沒來由的,就想起了那些躺在砧板上的眾生。我現在保持的這個姿勢,不正是牠們被切割之前的那個姿勢嗎?我彷彿看見有人向我舉起了各種菜刀,切肉刀,剔骨刀,砍骨刀……

  以前被我砍過、吃過的那些活蹦亂跳的魚、雞、豬、牛、羊、兔一起印入腦海,牠們被人奪去生命,任人宰割,被人用各種調料醃製後做成一道道所謂的美味佳餚,供餐桌旁的親朋好友迫不及待地大快朵頤。

  現在想來,我們是多麼殘忍,多麼無知,為了滿足自己一時的口舌之歡,恣意妄為、剝奪牠們生的權利。何曾想過,牠們也會有感覺,要承受比我今天劇烈不知千倍萬倍的徹骨之痛?況且,假如沒有那些調料,我們還會覺得那麼好吃嗎?

  對於我們來說,牠們是肉食,但對於牠們自己,卻是完整的生命,跟我們一樣,是活生生的命!我們為了短暫的歡愉,便要了牠們的命,剝脫了牠們生的權利,實在是太不應該。

  我無聲地流淚,為那些被我在砧板上切過、宰過、砍過的生命,我跟著念佛機一起念佛。對不起,請原諒我的無知和愚昧!雖然我已經吃素,卻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切身體會被殺眾生經歷的這些實實在在的痛苦。在此,我向這些生命懺悔,希望牠們能被彌陀的慈光攝受,徹底脫離這無窮無盡的生死苦海。

  「該喝水了,來!起來喝水,順便上廁所!」話音剛落,同修已經一陣風似的來到我的床前,打斷了我的沉思。聽著這幾十年如一日吆五喝六的聲音,我心裡納悶,怎麼今天聽上去沒那麼刺耳了呢?

  以前,只要他一說話,我就覺得如芒在背,難以忍受,總會跟他頂幾句。他說話總顯得粗聲大氣,震耳欲聾。聽他說話簡直就是受罪,不管是聲音還是內容,總不會令我歡喜。我倆在一起幾十年,為這事兒我生氣了幾十年,煩惱了幾十年,鬱悶了幾十年,也和他吵鬧了幾十年。

  原以為,像這樣戰火紛飛的吵鬧會令他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有所改變,沒想到「砍就的木頭造就的船」,要改變,談何容易?我多麼希望他能口吐蓮花,來慰藉人的心靈。我努力幾十年,他依然如故,我終於明白,這終究是我的妄想。

  他彎下腰,輕輕地把一隻手放在我背部,另一隻手放在我膕窩處,不容分說卻又小心翼翼地把我從床上抱起來,協助我喝水上廁所。整個過程一氣呵成,幾乎沒有增加我的疼痛。他的性格火爆粗糙,但辦起事兒來倒也細緻入微。

  看著他這麼熟悉又熟練的動作,突然想起年輕時,我曾做過一個手術,當時他也是這樣伺候著我——幾乎一模一樣的舉動。

  那時,他一下班就飛奔到醫院,風風火火,噓寒問暖,伺候我喝水、上廁所,還要做飯、送飯、餵飯。事無鉅細,全靠他一個人忙裡忙外。將近一個月,他天天如此。

  我後來問他累不累,煩不煩?是什麼讓他如此積極、毫無怨言?他說不累、不煩,說我每天期待的眼神就是他的動力。因為我在醫院憋了半天,就等他的出現呢,所以一下班他就巴不得長出三頭六臂,越快回到我身邊越好。

  現在想來,那是多麼樸實的語言,多麼實在的行動!為什麼自己以前就沒有意識到呢?多虧了他的悉心照料,我才得以快速康復。這次又是這樣,滿滿的感動瞬間湧上我的心頭,淚水慢慢模糊了我的雙眼,只覺慚愧不已。

  其實,他已經做得夠好了,我為什麼還要求那麼多?這不是自尋煩惱嗎?為什麼想要改變別人呢?為什麼就不能包容一下呢?他本就是那個腔調,就是那個說話方式,既然幾十年都無法改變,那就只有擴大自己的心量,包容他,接受他就好了。我要改變思路,換個活法!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他就這樣,挺實在的一個人,聲音大點兒又有什麼關係呢?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一個,何德何能,有什麼資格跟他計較呢?如是因,如是果,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感召來的。我打定主意接受他!那一瞬間,就覺得自己是多麼幸福,生活也沒有想的那麼糟糕。以前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哪!

  幾十年來我都在跟他計較,以至於無數次動過離婚的念頭,導致生活中無盡的煩惱。原來,一切都是自己錯了。要改變,就應改變自己,因為改變自己比改變別人容易多了。

  他把念佛機放在我床頭,播放我最喜歡的「南無阿彌陀佛」的念佛聲,吹著口哨去了客廳。我看見他背影已不再挺拔,兩鬢白髮斑駁,初顯老態,禁不住感慨萬千。時間如白駒過隙,一晃二十多年就過去了,當年那個意氣風發、瀟灑倜儻的小伙子如今已被磨成了小老頭;那個風華正茂、冰雪聰明的小才女,也快被生活煉成了小老太婆。在這個娑婆世界,無常是最大的贏家。

  往後餘生,珍惜生活,不負韶華,不爭人我。

 

感恩突然的病痛,

讓我有時間理清思緒,

找到生活的方向;

 

感恩可愛的同修,

讓我看到生活的幸福和美好;

 

感恩無常,

讓我踏上修道離苦之路;

 

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讓我找到了人生的終極目標!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