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十方諸佛究竟是怎麼成佛的呢?-佛欣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十方諸佛究竟是怎麼成佛的呢?-佛欣法師
   我們看佛的傳記,很多佛都是在佛前發願,得到佛的授記,最後經過種種的修行,終於成佛了。

  包括阿彌陀佛也是如此,雖然不同的經典,有不同的說法,阿彌陀佛一會兒在這尊佛前發願,一會兒在那尊佛前發願。

  我們會感覺阿彌陀佛好像也沒有很厲害啊,他前面還不是有師父,也是需要佛的指導,才能發願、修行、成佛,甚至有一世的示現,還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寶海梵志的指點,才能發願。

  這是我們看到的,但佛境界不可思議,若究竟來講,雖然阿彌陀佛在佛前示現成佛,但所有的佛,都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

  阿彌陀佛成佛十劫之後,現在的佛是念阿彌陀佛成佛,一般人都能理解,因為阿彌陀佛成佛了,他把十方眾生的功德都圓滿了,只要成佛,都是念他的名號成佛,都是靠他的本願成佛。

  但是,在阿彌陀佛成佛之前,所有的佛也是念佛成佛的,一般人都很難理解。雖然不能理解,但是經文確實是這麼說的,我們就這麼信。

  比如善導大師引用《般舟三昧經》說:

過去諸佛,持是念阿彌陀佛三昧,四事助歡喜,皆得成佛;

現在十方諸佛,亦持是念佛三昧,四事助歡喜,皆得作佛;

未來諸佛,亦持是念佛三昧,四事助歡喜,皆得作佛。

 

《無量壽經》「華光出佛」也講到:

一一華中,出三十六百千億光;

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

一一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為十方說微妙法。

如是諸佛,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

 

  這可以說明十方諸佛都是從極樂世界出來的,都是從阿彌陀佛那裡出來的。

  「普為十方說微妙法」,所有的佛在十方世界說微妙的法。

  「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眾生是什麼根機,需要怎麼度,這些佛就用什麼方法去度。每一個都不一樣,但是最終都是從阿彌陀佛的華光裡出來的,都是從極樂世界出來的。

  這在《楞伽經》裡說的就更加清楚了:

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

所有法報佛,化身及變化,

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

 

  十方所有佛,法身也好,報身也好,化身也好,都是從哪裡來的?都是從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來的。

  《觀經》中也有講到: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

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

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生諸佛家」,善導大師在《觀經疏》裡就解釋為「諸佛之家,即淨土是也」。

  諸佛的家是哪裡?在西方極樂世界。所有佛的家,都在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所有諸佛都是從極樂世界出來的。我們的家也在極樂世界,諸佛的家也在極樂世界,我們念佛就是回到我們本來的家中,諸佛也是一樣的。眾生與諸佛的家,都是一樣的,都在極樂世界。

  《觀經》裡還有一句:

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

彼佛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千世界;於

圓光中,有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化佛。

 

  這些佛都是從阿彌陀佛的圓光中出來的,就是阿彌陀佛的光化出來的,所以,見阿彌陀佛者,即見十方諸佛。

  我們要見十方諸佛,非常容易,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見十方諸佛,所以不用糾結,「我其實不太想去極樂世界,我想去十方」,只要到了極樂世界,十方世界任你遊,暢通無阻。你要見十方諸佛,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每一尊佛都可以見到,都在南無阿彌陀佛裡。

  這是經典裡講的,現實當中,也有具體的例子。

  法照大師學淨土的因緣,是在缽中看到大聖竹林寺,後來到五台山去找,最後遇到文殊、普賢菩薩,他見到兩位菩薩就問:「末代凡夫,離佛很遙遠,我們的業障也很重,佛法這麼浩瀚,我們修行的法門也很多,要修學什麼法門才能快速成佛呢?」

  這時候,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就給他講「汝今念佛,今正是時」,這個時候念佛,才是最恰當的。

  「諸修行門,無過念佛,供養三寶」,所有的法門,無外乎念佛,還有供養三寶。

  最後講到:

我於過去劫中,因觀佛故,因念佛故,因供養故,今得一切種智。

是故一切諸法,般若波羅蜜,甚深禪定,乃至諸佛,皆從念佛而生。

 

  意思是「我現在能成為菩薩,都是靠念佛的功德,甚至一切諸佛都是從念佛出來的」。

  有很多人說,「聽法師講念佛,可能是他自己學念佛,他沒什麼本事,也學不了,他自己學的就覺得好,就跟別人說『你念佛吧!』但是佛法有無量法門,也許我問其他的人,可能他就跟我講其他法門」。

  法照大師遇到文殊、普賢菩薩,他們最後也勸「你要念佛」;甚至諸佛都是靠念佛成佛,我們為什麼不靠呢?

  所以,我們念佛,並不是眾多法門的其中一種選擇,好像聖道法門我修不了,才來念佛;而是諸佛都是念佛成佛的,諸佛要講的都是念佛法門。

  這是諸佛成佛之道,我們要成佛,這是不二選擇。

佛欣 法師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