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願攜君手詠而歸,走進西方快樂門-笑笑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願攜君手詠而歸,走進西方快樂門-笑笑居士
 ——《法事讚》學習感想

 

詠而歸 / 笑笑 畫

  最近因為疫情影響,我已經在屋裡宅了一個多月了,不過也因此有了更多的時間,靜下心來念佛、學法,好好充實自己,用佛法來增強身心的免疫力。

  這幾天,我在學習淨宗法師講的《法事讚概說及要點》。《法事讚》是淨土宗開宗祖師善導大師所著的五部九卷中的一部,在五部著作中,它的地位僅次於開宗祖典《觀經四帖疏》。《法事讚》屬於淨土法門五種正行中的「讀誦正行」,它的主要內容是以讚偈的形式,分段轉讀《阿彌陀經》,從而引導大家厭穢土,欣淨土,進入一向專念,願生極樂世界。

  當我跟隨淨宗法師的精彩講解,一字一句地學習《法事讚》時,不禁再度驚歎於釋迦牟尼佛無比廣大的智慧與慈悲,同時也對善導大師是彌陀化身這一點更加確信無疑:能夠完全領會佛陀的智慧與慈悲,並且用最通俗生動、朗朗上口的語言,把《阿彌陀經》的要旨描述出來,讓千年後的現代人也能很輕鬆地看懂、讀誦、傳播——這只有善導大師才能做得到啊!

  更神奇的是,《法事讚》中的許多偈子,都與當下的疫情狀況暗自吻合,彷彿大師親身經歷、親眼目睹一般。這讓我想起淨宗法師以前說過,俗諦從真諦中來,只有了達出世間法的人,才能真正了達世間法。學習《法事讚》,就像善導大師從未離開我的身邊,借由他的眼睛與心靈,幫助我對這場疫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與體悟,更給了我源源不絕的慰藉與力量。

 

一、蝙蝠何辜?最毒莫過眾生心

 

  據說,引發這場疫病的新型冠狀病毒,源自武漢的一家海鮮市場裡的某隻蝙蝠,有人吃了它,便感染上了病毒,並傳染給了其他人。但是,可曾有人想過,這隻蝙蝠又來自哪裡呢?牠身上的病毒又是怎麼來的呢?是牠體內自行產生,還是另有別的傳染渠道?如果要一層層地追查下去,再發達的科學醫療技術,恐怕也無法查明病毒的終極源頭。

  不過,你相信嗎?關於這場病毒的真相,《法事讚》裡早就說得明明白白了:「娑婆六道非安處,冥冥長夜暗中行。聖化同居不相識,動生瞋毒鬥無明。為此無明繫六道,愛憎高下何時平?」

  所以,這場病毒的終極源頭,就是眾生心中的無明。「動生瞋毒鬥無明」,正是無明之毒引發了這次的疫病。「既無善業排生死,由貪造罪未心驚」,表現在具體的事件上,就是有人因貪口腹之慾,竟然連蝙蝠都吃,因而禍及全國、全世界,造下了無窮無盡的罪業。

  還有一段文也說得非常好,「正治五濁時興盛,無明頑硬似高峰。劫濁時移身漸小,眾生濁惡等蛇龍。惱濁遍滿過塵數,愛憎違順若岳山。見濁叢林如棘刺,命濁中夭剎那間。依正二報同時滅,背正歸邪橫起怨」。

  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看上去科技發達,經濟繁榮,其實在佛陀的眼中卻是「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這個時代的眾生,無明煩惱特別強盛、頑固、堅硬,就好像高山一樣,因此更加污濁不堪,病毒頻生,福報比以前的人要差了很多。小小的一場流感,就能突然奪去很多人的生命,這不就是最好的證明嗎?

  別怪那隻蝙蝠有毒,最毒的其實是我們自己,所以善導大師說我們是「眾生濁惡等蛇龍」。來自我們心中的病毒,最終又重返我們自己身上,這就是因果輪迴。要想真正解毒,就要從我們的心開始。

 

二、治病靠緣,學佛更靠緣

 

  在這場抗疫之戰中,中醫發揮了非常重要的力量,這是有目共睹,誰都無法否認的。不過,有很多人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沒有選擇中醫治療,結果錯失了挽救生命的珍貴良機,令人痛惜不已。

  對不學佛、不瞭解因果輪迴的人們來說,生命只有一次,當然值得無比珍惜;不過,對於學佛人來說,生命仍然只有一次,因為佛陀早就說過,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正所謂「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但是,正如治病靠緣分,學佛更要靠緣分。所以善導大師在《法事讚》中這樣說道:「念念隨機為說法,惛惛難悟罪根深。百計千萬數出世,萬中無一出煩籠。念汝眾生長劫苦,諸佛對面不相逢」「諸佛慈心為說法,聾盲觝突伴不聞。忽爾無常苦來逼,精神錯亂始驚忙」

  這場疫病,把所有中國人都困在了房間裡,如同把動物關在籠中。不過,在佛陀眼中,眾生自無始劫以來都在輪迴之籠中,沒有一人可以例外,沒有一人可以逃脫,所以叫「百計千萬數出世,萬中無一出煩籠」

  能夠解脫輪迴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學佛念佛。但是,眾生因為「惛惛難悟罪根深」,即使佛就站在他對面,為他說法,也仍如不聞不見,所以叫「諸佛對面不相逢」「聾盲觝突伴不聞」。一直到無常來臨,死期將至時,才開始著急解決生死大事,「忽爾無常苦來逼,精神錯亂始驚忙」。但此時已經為時太晚,追悔莫及,只能繼續輪迴,長劫受苦,令人感嘆他的佛緣實在太淺啊!

  還有很多眾生,即使有緣遇見了佛法,仍然沒能解脫。這是為什麼呢?善導大師說:「劫欲盡時五濁盛,眾生邪見甚難信。專專指授歸西路,為他破壞還如故。曠劫以來常如此,非是今生始自悟。正由不遇好強緣,致使輪迴難得度。」又說:「雖得見聞稀有法,粗心懈怠益無功。縱使連年放腳走,趁得貪瞋滿內胸。貪瞋即是身三業,何開淨土裏真空?」

  在五濁惡世,要想解脫輪迴,唯一可以信任可以依靠的,就是阿彌陀佛的力量,「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我們跳出輪迴樊籠的唯一好強緣。所以,我們一定要無條件地信任阿彌陀佛,要死心塌地專念一句佛號,要把自己的身家性命毫無保留地交給他,任憑他來安排。就好像一個死到臨頭的病人,再也不能東張西望,只能把全部希望都賭在一位神醫身上。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今生解脫輪迴,往生極樂,得到永恆清淨光明的無量壽命。

 

三、聽佛話!願往生!歸去來!報佛恩!

 

  這場疫病,雖然給無數人們帶來了深切的痛苦,但是,也因此更堅定了那些有緣之人往生淨土的決心。所以佛陀說,苦是入道因緣。正是因為眾生被極苦所逼,終於明白人生的本質就是苦,這才能真正發起厭離穢土、欣慕淨土之心啊!

  所以,在《法事讚》中,善導大師不惜筆墨,反覆用娑婆之苦與極樂之樂作對比,鼓勵我們此生一定要離苦得樂,誓生淨土。

「九十五種皆污世,唯佛一道獨清閑 。出到菩提心無盡,還來火宅度人天。」

「娑婆極苦非生處,極樂無為實是精。九品俱迴得不退,阿鞞跋致即無生。」

「總勸厭此人天樂,無常八苦火燒人。」「七寶莊嚴最為勝,聖眾人天壽命長。」「從佛逍遙入寶國,畢竟永絕愁憂聲。」

  聽了善導大師苦口婆心的慈悲勸導,即使心腸再冷再硬、再剛強難化的眾生,也一定會為之深深動容的吧!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

「我等聞之心髓痛,誓願頓捨世間榮。」

「萬事家生皆捨離,專心發願向西方。」

「願我今生強發意,畢命往彼聖人叢。」

「今日今時聞要法,畢命為期誓堅固。堅固持心不惜身,慚愧釋迦諸佛恩。」

「寄語同生善知識,念佛慈悲入聖叢。」

「誓到彌陀安養界,還來穢國度人天。願我慈悲無際限,長時長劫報慈恩。」

 

  簡而言之就是:聽佛話!願往生!歸去來!報佛恩!

 

四、驚喜!善導大師為善導書屋打call

 

  學到最後一講時,我驚喜地發現,《法事讚》中的這段偈語,竟像是千年前的善導大師,對千年後的北京善導書屋所送上的深切祝福。

大眾人人皆合掌,碎身慚謝釋迦恩。

能得慈悲巧方便,指授西方快樂門。

道場欲散人將別,努力相勸斷貪瞋。

貪瞋因緣障聖土,不得自悟永沉淪。

同行相親相策勵,畢命為期到佛前。

願此法輪相續轉,道場施主益長年。

大眾咸同受安樂,見聞隨喜亦皆然。

普願迴心生淨土,手執香華常供養。

 

  當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值佛出家紀念日。如果換作以往,我們一定會在善導書屋舉辦紀念活動,和大家一起「手執香華常供養,合掌慚謝釋迦恩」的。很可惜,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書屋暫時還不能開放。

  不過,人心向佛是天然本能。正是在這段不能去書屋的日子裡,我反而愈來愈想念書屋,體會到書屋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我想,很多朋友也和我一樣吧。書屋就是阿彌陀佛在滾滾紅塵中開啟的一道「西方快樂門」啊!雖然位於北京東四的書屋很小,可是,它為眾生打開的極樂之門卻是無比廣大、莊嚴。從過去到將來,將會有無數有緣人通過這道門,走進極樂世界,回歸我們永恆的家園。

  願我們「同行相親相策勵」,願書屋「慈悲法輪相續轉」,不久之後,我們便將在善導書屋重聚,願攜君手詠而歸,走進西方快樂門。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