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佛欣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佛欣法師
   阿彌陀佛在因地作為法藏比丘之時,在世自在王佛座下出家,看著諸佛已過,還有無量眾生還在輪迴生死,悲心切願,要為眾生發下超越諸佛的大願,救度那些還在輪迴的眾生。

  於是,他就在世自在王佛前表明自己的願心,也就是「發心總願」,有了這樣的願心,才有後面的四十八願。

 

一.三個核心大願

 

  在這願心中,他向世自在王佛表達了他的三個最核心的大願。

 

 第一,成佛的願——願光明無量。

 

譬如恆沙,諸佛世界,復不可計,無數剎土。

光明悉照,遍此諸國,如是精進,威神難量。

 

  譬如恆河沙數的諸佛世界,及不可計算的無數國土,願我佛身的光明都能永遠遍照這些十方無量無邊的國土而無餘。我要這樣的精進,成就這樣難量的威德神力。

  這兩首偈表達了他將來成佛要成為光明無量的佛,能夠照遍恆河沙世界的國土。他一定要達到如此威神難量的境界,讓光明遍照無數世界的國土,同時也表明要以光明來救度十方世界的眾生。

 

 第二,成淨土願——願國土第一。

 

令我作佛,國土第一,其眾奇妙,道場超絕。

國如泥洹,而無等雙。

 

  我如果成佛,我的國土殊勝莊嚴最尊第一,超踰十方一切諸佛國土。最為奇特的是國土中的眾生坐道場就成佛,如此神妙是超越而絕對無比的;國境則像佛的涅槃一般,更是十方淨土所沒有的殊勝莊嚴。

  前面是願成佛第一,他要成的佛,是超勝諸佛的;他要成就的國土,也是第一的。

  他的心願很大啊,他沒有對世自在王佛說「我也要成佛,只要和你差不多就行了」,他在世自在王佛座下,發願的志向很大,直接說我要國土第一,超越你。

 

 第三,度眾生願——願眾生第一。

 

我當愍哀,度脫一切。十方來生,心悅清淨,

已至我國,快樂安穩。

 

  我發愍哀之心,救度一切苦惱眾生。使十方眾生都願意來生我國,並且充滿歡喜;一旦往生到我國,必得微妙快樂自在安穩,並且速成佛道。

  到了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都是可以成佛的,而且眾生第一,不是去那裡掃地、擦桌子的,也不是去那裡慢慢修行的,是當下成佛的。

  這三個總的願:成佛第一,國土第一,眾生第一,是不是四十八大願的核心都在這裡了?

  四十八大願如果濃括起來也就三個:攝法身願,攝眾生願,攝國土願。

  所以,阿彌陀佛很早就在為眾生發願,要成就超越的國土救度眾生,四十八願只是願心的展開,像為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量身定造的,我們喜歡什麼,就跟我們設計什麼,其中還講到洗衣服的事情,到極樂世界要洗衣服嗎?都是照顧我們娑婆世界眾生的,才這麼說的。

 

二.請佛證明

 

  法藏比丘向世自在王佛表明願心之後,最後還請佛來證明他的願心不虛。

 

 第一,請師佛證明。

 

幸佛明信,是我真證,發願於彼,力精所欲。

 

  本師世自在王佛!請您俯察我心,證明我的願心誠信無偽,唯有您的證明才是真正的證明。以上所發的無上誓願,我必定勇猛精進地去完成。

 

 第二,請諸佛證明。

 

十方世尊,智慧無礙,常令此尊,知我心行。

 

  十方諸佛,您們的智慧是廣大、融通無礙的,能夠瞭解我(法藏)的願心是真還是假,因此也請十方諸佛來作證明,希望十方諸佛能夠瞭解我(法藏)真誠不變的願心,並加持我早日成佛來廣度眾生。

  十方諸佛都知道他的這個願力是殊勝的,是超越的。

 

 第三,為眾苦不悔。

 

假使身止,諸苦毒中,我行精進,忍終不悔。

 

  不管怎麼樣我都不會停止的,願不成不罷休,一定要成就光明第一、國土第一、眾生第一,能夠救度十方眾生的這樣的佛,不成佛不行。

  即使我身陷無間地獄等苦毒之中,我這樣的願心也永遠決定不退,永遠精進,安忍順受,無怨無悔,直到所願成就。

  這一偈,不只撼動人心,更是驚天地泣鬼神。

  阿彌陀佛為眾生生生世世修行,經歷種種苦,「諸苦毒中,忍終不悔」,阿彌陀佛為了救度眾生,曠劫以來,不知布施了多少肉,布施了多少眼睛,布施了多少血!為我們眾生承受了多少苦!我們眾生生生世世業障最重,都是靠阿彌陀佛為我們修,我們的業障才能除,我們念這句名號,才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這句話在《如來會》翻譯說:

縱沉無間諸地獄,如是願心終不退。

 

  為了救度我們十方罪苦眾生,他以身為質,代替我們到無間地獄,受無間地獄的苦來救贖我們,他也願心堅固,始終不反悔、不退卻。

  《華嚴經》也有一句話說到:

我為救度一切眾生,發菩提心。

我當於彼諸惡道中,代諸眾生受種種苦,令其解脫。

我當普為一切眾生備受眾苦,令其得出無量生死。

我寧獨受如是眾苦,不令眾生墮於地獄。

以身為質,救贖一切惡道眾生,令得解脫。

 

  其實阿彌陀佛是最想快速成佛,救度我們的,他最後說到:

令我於世速成正覺,拔諸生死勤苦之本。

 

  我們經常說阿彌陀佛為我們修行花了多長時間,多少劫、很漫長,對於阿彌陀佛來說,他最想的是速成正覺,最想快速成佛,但為了我們眾生,不得不兆載永劫修行。

  他最想快速成佛,最後花了最長時間來成就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來救度眾生。可見我們眾生有多難度!

  我們現在能夠安安然然念一句名號,就能往生極樂世界,很多人說,哪有這麼容易的事?我們只看到了結果,沒有看到過程,我們念得容易,阿彌陀佛為我們修得容易不容易?不容易呀,非常難啊。

  我們看似輕飄飄的六個字,阿彌陀佛卻花了很長的時間,兆載永劫都不止,無數劫來,一次一次的示現,為救度我們,為我們發願,終於才成就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送給我們,我們才能夠很簡單,念一句佛就能往生極樂世界。

  如果知道這六字名號背後的付出,就不會再說:「這句名號太簡單了吧,哪有成佛那麼簡單的?」

  我們成佛簡單嗎?從我們來講很簡單,對於阿彌陀佛來說,為了讓我們成佛,他不簡單。

  世間有一句話,也挺美的:

如今,你的歲月靜好,是有人已經為你負重前行。

 

  我們現在能夠這麼安心念佛,很輕鬆,能夠簡簡單單念一句名號往生極樂世界,其實是阿彌陀佛早已為我們負重前行無數劫了,我們才能夠如此歲月靜好。

  我們現在要珍惜歲月靜好的時光,好好念佛,才能不負彌陀的負重前行。

2019.11.14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