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菩薩所說「難」與「易」,都遠遠超出你的想像-佛理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菩薩所說「難」與「易」,都遠遠超出你的想像-佛理法師
 難行道之難

  「至阿惟越致地者,行諸難行,久乃可得,或墮聲聞、辟支佛地。

  達到「阿惟越致地」,要「行諸難行」。我們一般知道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度」說起來只有六個,但是展開有很多很多的行法,八萬四千行都說不盡,可以說有無量無邊的行法。

  「行諸難行」,這麼多難行之法,我們要去修行,而且「久乃可得」。不是修一生兩生,或者一劫兩劫,是要修很長很長的時間,三大阿僧祗劫才能圓滿成佛!時間非常非常之長,而且還不一定能夠成功,還有墮落的危險,「或墮聲聞、辟支佛地」。

  其實,想成佛的人,最害怕的不是墮落地獄。行菩薩道的人,最害怕的就是墮落為二乘。因為墮落二乘,斷滅菩提心,決定不能成佛。如果墮落地獄呢,地獄罪報結束了,從地獄出來還可以再聞到佛法,再發心修行,最後還能成佛。成了阿羅漢,就是焦芽敗種,灰身滅智,與佛道相絕了。所以,這是他們最害怕的,比斷頭還怕。

  難行道要如何修行?

  「不惜身命,晝夜精進,如救頭燃。

  我們最珍惜的就是生命,為了活下來,可以什麼都不要,什麼代價都可以為之付出!但是如果要修行,要想成就的話,就要不惜身命,眼、耳、鼻、舌、腦髓等,都要施捨。

  「晝夜精進」:白天不睡覺,晚上不睡覺,一直精進修行。就像頭上著了火一樣,趕緊去拿水救火,一刻不容緩。菩薩修行就是這樣,刻不容緩,精進勇猛,時時都在用功修行。

  如脅尊者,脅尊者是一位比較特別的人物。怎麼特別呢?由於前世因緣,他在母胎裡面待了六十年。一般都是十月懷胎,十個月就出生了,但是脅尊者在母胎待了六十年才出生。一出生就老了,頭髮都白了。六十歲已經老了,還能做啥,啥也不能做了,修行更修不了。

  脅尊者八十歲時還毅然出家。八十歲才出家,別人都出家幾十年了,大家都看不起他,認為他不會有什麼成就了。他就發誓:「如果不能通達經律論三藏,不能斷三界煩惱,不能得六種神通,脅終不至席」。三年後果然圓滿所願,後人便稱之為脅尊者。尊者三年精勤用功,白天黑夜不睡覺的精進修行,最後終於證得阿羅漢果,這就是難行道晝夜精進的代表。

  證阿羅漢尚且如此精進,那何況是要成佛呢?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則比阿羅漢還要億倍精進。我們根本做不到行菩薩道,脅不著席這一條就做不來,更別說難行苦行了。龍樹菩薩說:「發願求佛道,重於舉三千大千世界」。一個日月所照,就是一個小世界,一千個這樣的小世界為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是一個中千世界,再有一千個中千世界是三千大千世界。由此推算可知,三千大千世界相當於十億個日月所照的範圍。凡夫要把這麼廣大的三千大千世界舉起來,沒有任何可能性。自力成佛,如舉三千大千世界,非常非常難,幾乎沒有任何可能。

  還有一個高峰妙禪師的故事,很能說明難行之難。高峰妙禪師坐在懸崖邊上打坐,不是端坐而是倒立。因為他發現自己老是打坐的時候就睡著了,他就想再這樣懈怠下去,將來必定墮落。於是,他選擇去懸崖邊上倒立打坐,如果睡著了,那就會被摔死。他就用這種方式策勵自己不能睡著,一直精進用功。第一天沒睡著,第二天沒睡著,第三天還是沒睡著,一直過了七天,到第八天的時候,不小心睡著了,就從懸崖邊上摔下去了。

  摔下去時,護法神韋陀菩薩接住了他,將他送到山頂。高峰妙禪師便問:「護法者是誰呀」?韋陀菩薩答言「韋陀菩薩」。高峰妙禪師一聽有護法神護法,就起了驕慢心,自認為修行不錯,感得韋陀護法。便問韋陀菩薩:「像我這樣精進修行的人,有多少啊」?韋陀菩薩有他心通,知道他起了驕慢心,回答道:「像你這樣精進修行的人,多如牛毛」。韋陀菩薩又繼續說:「你這樣驕慢,我以後不護你的法了,八萬大劫都不再護你了。」高峰妙禪師一聽急了,趕緊痛哭懺悔,轉念又想:「韋陀菩薩不護我的法了,那我還是繼續精進修行吧」。

  他又繼續打坐,坐著坐著又睡著掉下懸崖了。這時他就想:「完了,這下完了,韋陀菩薩不護我的法,也不會來救我了,我就等著死路一條了」。正這樣想時,韋陀菩薩出現了,又把他舉到山頂上。他還是不知道是韋陀菩薩,又問是誰,韋陀告言「韋陀護法」。高峰妙禪師生氣的問:「你不是說八萬大劫不來護我的法了嗎?怎麼又打妄語來了?」韋陀菩薩回答道:「你一念真誠懺悔,所以我又來護你的法了。」高峰妙禪師不惜生命的精進修行,最後也有了一定的成就。

  從這些高僧大德的修行就可以看出,修行很難,他們的行持都不是我們普通人能做到的。我們連修行的邊都沾不上,更談不上成就,只能在六道沉淪。還好佛法有易行道可以讓我們走,我們可以不走修行這條路,可以通過另外一條路來解脫生死輪迴。

  《大智度論》說:「菩薩初發心,魚子庵羅花,三事因中多,及其結果少」。菩薩發心求佛道,魚子成活,庵羅花開花結果,這三種事都是因中多,結果很少。這是說明發菩提心的人很多,但是最終成就的少而又少。現在這個時代,發菩提心的人已經很少了,更別說行菩薩道了。足見難行道是末法眾生無法翻越的一座高山,唯有易行道可通入路。  

 

易行道之易

  《易行品》中的幾段法語可以很好的說明易行道之易。

  聞是佛名能信受者,即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聞到佛的名號能夠相信,就可以即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就是當下,聞到這句佛號,當下能夠信受,信受的當下就獲得不退轉了,就這麼容易。如果自己修行達到不退轉,那要行諸難行,久乃可得,或墮聲聞辟支佛地」。淨土法門真的非常容易,說容易已經顯得它很難了!淨土法門是果地法門,阿彌陀佛已經成就了所有眾生往生的功德,因中的我們只需要接受相信,就可以獲得果地的往生成佛功德。

  若人一心稱其名號,即得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淨土法門的方法就是一心稱其名號,稱名每個人都做得到,就像說話一樣,能說話就能念佛。不能說話也可以念,聾啞人也可以用手語念佛,他們也和普通人一樣同樣往生。淨土法門不擇根機,人人可以念佛往生,百即百生,千即千生。

  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即時入必定,是故我常念。

  「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如果有人能夠來念這一尊佛,念哪尊呢?阿彌陀佛,我們就可以得到無量的功德。我們自己沒有功德法財,我們念佛就可以得到功德法財。功德法財都在六字名號裡,只要念了就有,只要念了就是我們的, 我們就從窮人一躍而成大富豪。

  即時入必定」,「即時」也是當下的意思,當下就進入必定,「必定」就是必定成佛,就是不退轉。

  是故我常念,這是龍樹菩薩說的。不止他勸大家來念佛,龍樹菩薩證得「歡喜地」這樣一位大菩薩,他自己也念佛,也往生極樂世界。菩薩都去了,我們沒有理由不去呀。菩薩都念佛,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念佛呢!龍樹普薩已是初地菩薩,離成佛已不遠,但也深知自力修行成佛之難,故放棄難行之聖道,選擇往生極樂快速成佛。這也是為我們後世眾生以身作則選擇成佛的易行道。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