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念佛,是大總持-佛涵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念佛,是大總持-佛涵居士
   念佛,是大布施。念佛就是歸命阿彌陀佛,把自己徹底交給阿彌陀佛,也就是把自己布施給佛,供養給佛,這是最大的布施和供養,也是阿彌陀佛和十方諸佛最歡喜得到的供養。所以,念佛就是最大的布施。

  念佛,是大持戒。我們都是罪惡生死凡夫,對於很多戒律,雖然心嚮往之,但是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常常在破戒、犯戒。可是,只要念佛就能往生極樂世界成佛,成佛之後就能圓滿持戒。所以,念佛就是最好的持戒。

  念佛,是開大悟。很多人羨慕禪宗的開悟,其實,能信受彌陀無條件的救度,願生極樂世界,進而專稱名號,這就是開了大悟。因為淨土法門太殊勝又太容易了,善根福德因緣不具足的話,很難相信和接受。所以,真能一向專念,就是開了最大的無邊之悟。

  念佛,是大禪定。很多人羨慕打坐、入禪定,其實,只要念佛就入了大定。這個「定」不是一般的小定,而是佛中之王阿彌陀佛的「佛定」,是無上的大定。稱名必往生,名號能破一切,而不被一切所破。所以,念佛就是最大的禪定。

  念佛,是大智慧。很多人羨慕別人有智慧,其實,念佛就是最大的智慧。因為念佛往生背後的道理甚深,是「唯佛與佛乃能究盡」的,連等覺菩薩都不能透徹瞭解。而我們凡夫居然可以相信、接受,這不是智慧是什麼?所以,念佛就是最大的智慧。

  念佛,是大懺悔。很多人想先懺悔業障,然後再念佛。其實,念佛就是最大的懺悔。能念佛,就能往生成佛;能往生成佛,就能利益一切有緣眾生,隨意自在,毫無障礙,這比普通的懺悔殊勝、究竟得太多了。所以,念佛就是最大、最好、最究竟的懺悔。

  念佛,是大孝順。很多人都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或者很想孝順父母,但互相之間的緣分不好,總是事與願違。其實,念佛就是最大的孝順。因為我們有「三種父母三種孝」,孝順雙親、天地這種小孝、中孝固然應當努力行之,但最根本的還是要孝順佛,這是最大的孝,因為這是成就我們的法身、讓我們解脫的。怎麼孝順佛?在《阿彌陀經》裡,釋迦牟尼佛三次勸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六方諸佛也異口同聲地勸我們往生極樂,我們要聽勸。所以,念佛就是最大的孝順。

  念佛,是大修行。很多人羨慕別人能修行、會修行,其實,念佛就是最大的修行。天親菩薩在《往生論》裡說「稱彼如來名,如彼如來光明智相,如彼名義,欲如實修行相應故」,念佛不是一般的布施幾塊錢、打坐入定所能相比的,因為念佛是如實修行,是真實修行。所以,念佛就是最大、最高的修行。

  念佛,是大福報。很多人羨慕別人住別墅,開寶馬,揮金如土。其實,那不是福報,能念佛才是真正的大福報。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如果不是百千萬劫的善根福德因緣成熟了,是不可能信佛念佛的。能信佛念佛,今生命終就能往生成佛,佛是福慧兩足尊,什麼福報沒有?今生看似揮金如土,可是來生下地獄,這個賬可得仔細算清楚。所以,唯有念佛,才是真實的、無上的、究竟的、圓滿的大福報。

  念佛還是很多很多,不勝枚舉,因為歸根結底來說,念佛就是大總持。因為六字名號是萬德洪名,一切功德全都具足;念佛法門是大總持法門,一切修行全都包括。世間尚且講「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學佛更應當先抓住核心和根本,否則會費力不討好、事倍功半。佛法的核心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瞄準這個靶心,一向專念到底吧!

佛涵

2019年11月11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