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從《佛說無量壽經》看機深信 ——學習《無量壽經大意》心得(一)佛成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從《佛說無量壽經》看機深信 ——學習《無量壽經大意》心得(一)佛成居士
   我們凡夫俗子到底是什麼樣的根機?能否自力修行證果?這是每一個有智慧的學佛人都繞不開的思考題。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中有一段法語,一針見血地告訴我等:「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我們原來是曠劫以來都無法自行出離生死的罪惡凡夫啊,振聾發聵、如雷貫耳,如醍醐灌頂般令學佛人警醒!

  我們淨土行人耳熟能詳的大乘淨土正依經典《佛說無量壽經》,世尊早就在經文中向我等展示了五濁惡世罪惡生死凡夫眾生之相,不可不知。這對於我們加深理解善導大師的機深信之內涵大有裨益。

  我們大家都知道《佛說無量壽經》的經文內容,主要講法藏比丘在因中修行時發了四十八大悲弘誓別願,經過五劫思惟、兆載修行圓成佛道,建立了西方極樂世界。尤其是其本願第十八願,成為了能無條件、平等救度十方眾生的念佛往生願。也同時成就了萬佛之王阿彌陀佛的本體。念佛往生願是我們凡夫俗子今生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成佛的根本保障。

  淨土行人往往大都追蹤的是《無量壽經》中阿彌陀佛的根本願或者四十八願,對於世尊在經中講解的罪惡生死凡夫眾生相則很少瞭解和留意。

  在《佛說無量壽經》下卷中,世尊將輪迴罪惡凡夫眾生相羅列了出來,用相當的篇幅講述了「五惡、五痛、五燒」。

  《無量壽經會疏》言:「五惡者,所造業因;五痛,現在花報;五燒,死後果報也。」也就是說,凡夫造業之因是「五惡」,「五痛」則是凡夫造業後形形色色之果報,「五燒」即是死後輪迴之途也!

  第一惡為「不仁作惡相」,第二惡為「不義作惡相」,第三惡為「無禮作惡相」,第四為「無智作惡相」,第五為「不信作惡相」(詳述見經文有關內容)。我們摘取《無量壽經》的相關經文以作對照。

  經曰「諸天人民、蠕動之類,欲為眾惡,莫不皆然……不知修善,惡逆無道,後受殃罰,自然趣向」,是為「輪迴」。

  「世間人民,父子兄弟、室家夫婦都無義理,不順法度。奢淫憍縱,各欲快意,任心自恣,更相欺惑。心口各異,言念無實……各懷貪欲、瞋恚、愚癡,欲自厚己,欲貪多有」,是為「貪」。

  「世間人民,徙倚懈惰,不肯作善、治身、修業,家室眷屬,饑寒困苦。父母教誨,瞋目怒應,言令不和,違戾反逆,譬如怨家」,是為「瞋恨」。

  「不信先聖、諸佛經法,不信行道可得度世,不信死後神明更生,不信作善得善、為惡得惡」,是為「愚癡」。

  上述種種凡夫惡相,不仁不義、奸詐邪偽、貪瞋驕慢、無智無知,我們哪個可以獨善其身?我們哪個可以超脫於外?我們投生到娑婆世界為人,永劫以來皆是如此,時至今世。即使是世尊在世的正法時期也毫無例外,又何況當今末法時期,惡相更甚。

  經曰:「汝及十方諸天人民一切四眾,永劫以來,展轉五道,憂畏勤苦,不可具言,乃至今世,生死不絕。」我們看看經中這絕對化的語言,對於凡夫無始劫以來無窮無盡輪迴的本質,描述得如此淋漓盡致,毫無任何似是而非可以回轉的地方。我們今生為人,在娑婆世界相聚,難道不是世尊這一佛言的最好驗證嗎!

  世尊將阿彌陀佛的無上功德與罪惡眾生相並列,有何深意?是否意味著世尊亦認為罪惡眾生可以經教化而從善如流,開始修行而離苦得樂?答案是否定的。

  其一,佛是窮徹法界宇宙的智慧者,擁有三明、六通,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三明」即宿命明、天眼明、漏盡明,既知其然,還知其所以然;不光知道眾生來去之處,還能知眾生來去之因緣。愚惡眾生根機不堪,造業因果,無論善惡根本無法出離生死,剛強眾生,難化難調,這一切哪裡能逃得出佛的智慧之眼和法眼?

  《地藏經》也言:「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輪轉五道,暫無休息,動經塵劫,迷惑障難。如魚游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是故《無量壽經》言:「永劫以來,展轉五道……乃至今世,生死不絕。」這就是佛陀給予罪惡眾生無始輪迴的終級評價。

  其二,凡夫眾生積習成性,惡習難改,其阿賴耶識已經深深地種下了貪瞋癡慢疑的惡種。惡種招感惡因,惡因成全惡種,無始無終。此等眾生豈是孜孜勸化即可得度的?非由佛力增上而不能成就。自力修證離苦得樂,於末法凡夫就是一句空話和口號!

  因此,世尊在《無量壽經》中,講宣說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無上功德與講述根機不堪之凡夫羸劣眾生並列而出,有以下含義:

第一,五濁惡世罪惡眾生急須偏救。

  《無量壽經》言:「今我於此世間作佛,處於五惡五痛五燒之中,為最劇苦,教化群生,令捨五惡,令去五痛,令離五燒;降化其意,令持五善,獲其福德度世長壽泥洹之道。」世尊在我們這個五濁惡世來作佛,深感劇苦;在此堪忍世界來教化愚惡之眾生,讓眾生捨棄五惡,去除五痛,離開五燒;降低並化解罪惡眾生的造惡業意,而能行五善,從而能獲得福德,而達到不生不死之涅槃之道,這正是「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之佛陀出世本懷!

第二,罪惡凡夫眾生,蒙昧愚癡,難以成就。

  《無量壽經》言:「如是世人,心意俱然。愚癡蒙昧,而自以智慧。不知生所從來、死所趣向。」這樣的世人,愚癡蒙昧,自以為有智慧,但卻不知生從何而來,死又歸去哪裡。經文鑿鑿,發人深省。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經道盡滅,世人莫不如焉。

  因此「無論我們多麼有智慧,有學問,有道德,有人格,甚至有修行,到臨終的時候,這些都沒有半點力量可以讓我們離開三界。我們照樣都會受到生生世世以來貪瞋癡煩惱以及業力所障礙,而被綁到三惡道中,被牽引到六道輪迴。所以,我們的智能,我們的修行,根本無法使我們脫離三界六道輪迴」(《無量壽經大意》語)。

第三,襯托阿彌陀佛無比慈悲之願力救度。

  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已將阿彌陀佛之成佛與眾生往生捆綁,「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當今五濁惡世大勢趨向不改;眾生根機江河日下,五陰熾盛,造業不斷;末法之時邪見、惡見大行其道;可修之機少之又少。若論聖道修行,可以毫不客氣地說,無一人可以在此堪忍世界而成道。道綽大師在《安樂集》言:「其聖道一種,今時難證。一由去大聖遙遠,二由理深解微。是故《大集月藏經》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

  以我們今世之相狀,以我們的根機,以祖師之金口玉言,我們不好好地思考我等輪迴之事實嗎!難道我等還要閉著眼睛,以凡夫妄想之念而進行所謂之修行,而拒絕阿彌陀佛的救度嗎!

  五濁惡世眾生急須佛法的拯救。佛陀在此臨世弘傳彌陀救度之法,展現大慈大悲之出世本懷,以救拔無力出離生死的廣大眾生正當時機。

  經中勸導眾生知其根機,知其苦難,知其永劫輪轉;勸其棄惡行善,勸其離苦得樂,更勸其信受彌陀救度:這才是佛智慧之真義。

  法藏比丘五劫思惟,兆載修行,是法藏比丘不夠智慧,不夠精進嗎?是法藏比丘僅想救度修善之人嗎?之所以需要那麼久的時間來思惟,來修行,不就是因為有更多的諸天人民、十方眾生陷於苦海而不能離,不就是因為罪惡眾生不能修行、不會修行、罪業深重嗎!阿彌陀佛成佛十劫,一直在呼喚我們去他的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學佛人當自審根機,知永劫輪迴、無法出離之真相,戒除驕慢,這也不枉世尊的出世本懷和教導,也更加能夠體會善導大師的機深信之內涵對我等罪惡眾生的智慧啟迪。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