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舉頭望明月-佛理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舉頭望明月-佛理法師
    中秋節,秋高氣爽,明月當空,既是賞月好時節,也是與家人團聚的好日子。

  詩人李白曰:「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每逢佳節倍思親,這樣一個明月之夜,遠在異鄉的遊子不能回到故鄉與父母團聚,想必心中黯然,對故鄉的思念猶為深切。

  故鄉是兒時成長的地方,那裡有太多的回憶。有熟悉的鄉人,有溫暖的房子,有疼愛我們的父母,有母親做的可口飯菜,有父親的諄諄教導,有吵鬧不休又愛不止的兄弟姐妹,有調皮戲耍的小時玩伴,每一寸土地每一口空氣都那麼記憶猶新,一景一物都牽動著我們的思念之情。故鄉啊,您生我養我,承載了我太多的記憶。

  世間之人皆有家,出家之人已出家,便不再有家。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遊。雲水僧涯雲水僧。這些都是對出家僧人的真實寫照,出家人出離世俗之家,唯以道為家,哪裡有道哪裡便是家。為了求得解脫之道,為了尋訪善知識,行腳四方,不畏艱辛,只為那永恆的家。

  出家人雖為道而來,但亦是父母所生,承載著父母太多的牽掛,在這明月之夜,又怎免思鄉之情呢。

  只是我們銘記佛陀的教導,人生是苦,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蘊熾盛苦,種種之苦。其中愛別離苦撕裂一切世間美好的團聚,再相愛的親人會分別,再和樂的家園會破裂,無常時時到來,無常刻刻上演。有一詩言:「此生此夜不長久,明月明年何處看」。世間之人尚如此感嘆人生無常,出家之人更應精勤求道,如救頭燃。慶倖之極,而今得遇彌陀救度,生死無憂,然茫茫眾生仍在沉淪,又豈能獨坐解脫船,不呼他人來呢。

  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那裡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那裡是涅槃常住的國土,親人不再分別,家園不再破裂,永遠團聚永享福樂。

  善導大師言:

父母妻兒百千萬,非是菩提增上緣,

相牽相纏入惡道,分身受報不相識。

  我們不僅僅只有一個家,無量劫的輪迴裡我們有過無量的家,無量的父母妻兒。中秋團聚必也是無量次了,此生此夜的相聚只是無量聚散中的一個微塵點。這樣的相聚究有何益呢?徒增別離之苦,更添地獄之痛。三界輪迴淫為本,六道往返愛為基。愛不重不生娑婆,我們之所以仍在六道輪迴,其根本原因乃為情愛所牽。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夫妻之情,兒女之愛,猶如刀上蜜,舔一口,甜甜蜜蜜,卻不知這情愛之蜜,割了我們的舌頭,殺了我們的法身慧命,把我們牢牢栓在三界,綁在地獄,永不得出離,永絕菩提大道。

  我們固守的家園,我們懷念的家鄉,是三界牢獄,是魔之故鄉,此處不可久留。善導大師為了讓我們發起出離之心,發出震耳欲聾的呼喊:

歸去來,魔鄉不可停,

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經,

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

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

  若是智人,聞此慈悲懇切之語,應頓捨娑婆,急念彌陀,歸向極樂。如吳信叟,雖為朝廷命官,亦深知三界是火宅,不可久留,於是夜夜臥於棺材,命童子每夜來扣棺催促他:吳信叟,歸去來,三界無安不可住,西方淨土有蓮胎,歸去來。吳信叟聞語即起而念佛,日日如是,不敢懈怠。

  印光大師言:

應當發願願往生,客路溪山任彼戀,

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

  此處是客路,是異鄉,不是我們本有之家鄉。客路異鄉不可以久,圖久遠者,莫如西歸。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我們永恆的家鄉,我們應當發願往生極樂,極樂之風月可不似此處徒增悲傷,吹一下極樂之風,自然開悟,睹一眼極樂之月,頓明本來心地。

  當你吹著風,賞著月,吃著月餅,與家人話中秋時,別忘了: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