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六)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六)

過火聞法

  設有大火,充滿三千大千世界[1],要當過此,聞是經法,歡喜信樂,受持讀誦,如說修行。所以者何?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若有眾生,聞此經者,於無上道[2]終不退轉。

【譯文】

  即使付出衝過三千大千世界滿中猛火的代價,也要聽聞此經法門,以歡喜心信受彌陀救度,受持讀誦,依教修行。為什麼呢?因為此經法門利益殊勝,甚至有許多菩薩想獲得此經法門的利益都不能夠。只要有人能夠聞信此經法門,就會得到無上菩提佛果不退轉的利益。

【註釋】

  [1]三千大千世界:即大千世界。宇宙由無數大千世界構成,一個大千世界為一佛土,由一佛化導。一須彌山、一日月、四大洲、六欲天,上覆以初禪三天,為一「小世界」;集一千小世界,上覆以二禪三天,為一「小千世界」;集一千小千世界,上覆以三禪三天,為一「中千世界」;集一千中千世界,上覆以四禪九天及四空天,為一「大千世界」。其間有三個千的倍數,所以大千世界又名「三千大千世界」。

  [2]無上道:佛道。如來所得之道,最上無比,故名無上道。

【補充教證】

  《無量壽經》:「設滿世界火,必過要聞法,會當成佛道,廣度生死流。」(過火聞法)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設滿大千火,直過聞佛名,聞名歡喜讚,皆當得生彼。」(過火聞名)

【討論】

  問:《無量壽經》「設滿世界火,必過要聞法」,善導大師解釋為「直過聞佛名」,有何深義?

  答:曇鸞大師《讚阿彌陀佛偈》說「設滿大千世界火,亦應直過聞佛名」,善導大師《往生禮讚》說「設滿大千火,直過聞佛名」,以「佛名」解釋「法」,顯明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即《無量壽經》所言救度眾生之法。釋迦牟尼佛特留此經,即是特留六字名號這一普救眾生之法。《觀經》流通文「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亦有此意。

  問:「過火聞法」,為聞此法,寧捨身命,這與淨土門易行安樂的特色是否矛盾?

  答:不矛盾。此法太稀有難得,能夠普救眾生身命慧命,得聞之前,值得犧牲一切去追求它;得聞之後,方可安心起行。為能使它利益更多眾生,盡此身命,自行教他。

  問:「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為何凡夫能得聞,菩薩卻不能得聞?

  答:這句話的本意,用菩薩烘托本經的稀有難得,得聞之人當生慶喜心,倍加珍惜。

  又,此法高妙,唯佛與佛乃能究盡,或有菩薩難以信解。《無量壽經》:「聲聞或菩薩,莫能究聖心,譬如從生盲,欲行開導人。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瞭。」

 

特留此經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1],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2]。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譯文】

  將來末世,一切經教逐漸湮滅,我以慈悲之心哀憫眾生,特別留下這部《無量壽經》住世百年。若有眾生值遇這部經典,發起信樂願生之心,隨其心願,無一不能往生得度。

【註釋】

  [1]經道滅盡:經典和道法消失殆盡。即到了佛滅一萬兩千年之後的法滅時期。

  [2]特留此經止住百歲:《無量壽如來會》:「我今為大囑累,當令是法久住不滅,應勤修行,隨順我教。」梵文《無量壽經》:「又阿逸多,令此教法,不使消滅,永作偉大贈物。」

【補充教證】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萬年三寶滅,此經住百年,爾時聞一念,皆當得生彼。」(特留此經)

【討論】

  問: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特留聖道經典?

  答:淨土經典宣說佛力救度的果地法門,不簡根機,惠施無上大利。聖道經典須待自力修證,法滅時期眾生根機不堪。

  問:法滅時期眾生「隨意所願,皆可得度」,現時眾生是否也是這樣?

  答:是。願生稱名,皆得往生。

  問:往生到底是難是易?必須滿足攝心清淨等條件嗎?

  答:容易;本無攝心清淨等條件。經言「隨意所願,皆得往生」故,乘佛願力故。念佛如乘船,攝心如坐姿端正。念佛即是乘佛願力,攝心是技術細節,能攝心念佛當然好,不能攝心,念佛亦得往生,阿彌陀佛平等救度無條件。各種條件,源自聖道理念或經驗,一味埋頭斷證,無心追蹤彌陀大願,無心追蹤名號利益,翻易為難,自障往生。

 

嘆難勸信

  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菩薩勝法、諸波羅蜜,得聞亦難;遇善知識[1],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譯文】

  如來出世難值難見;諸佛經教難得難聞;菩薩勝法、諸波羅蜜也難得聞;遇善知識,聞法能行,這也很難;如果聽聞此經,信樂受持,更是難中之難,沒有比這更難的了。(第一,佛出世的機率很小,眾生生而為人的機率也很小,生而為人又恰好遇佛出世,因而得以拜見生身佛,這樣的機率實在是太小太小。第二,即使遇佛出世,能夠聽聞佛說法的也是極少數,稀有難得。第三,而這當中,有人只聽到人天、二乘教法,聽到大乘菩薩道的殊勝法門也就更為難得了。第四,即使聽到大乘殊勝法門,能夠遇到好的老師,給予正確引導而能如實修行的又是極其少數。第五,一般的大乘法門已經是難上加難,如果聽聞此經,歡喜信受阿彌陀佛救度法門,其功德利益,殊勝稀有,實在是難中之難,沒有比這更難的了。)

【註釋】

  [1]善知識:善友,菩提之道的導師。《法華文句》:「聞名為知,見形為識。是人益我菩提之道,名善知識。」蓮池大師《彌陀疏鈔》:「聞名欽德曰知,睹形敬奉曰識。」

【補充教證】

  《無量壽經》:「謙敬聞奉行,踴躍大歡喜;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

【討論】

  問:淨土教法確實難信,很多修行多年的人都不能相信,既然這麼難,那要怎麼信呢?

  答:1就人立信。「佛是滿足大悲人故,實語故」,所說可信。如果相信佛所說的其他經典,對淨土經典暫不能生信,可以這樣思維:其他經典真實不虛,淨土經典也是佛說,也必然真實不虛。2就行立信。就自身所積修功、因行,無論如何都不能生起信心;佛的誓願設定了念佛為往生正定之業,此願已圓滿實現,所以依願而行必生彼國。猶如現代人因為有了飛機這一遠行工具,所以能夠相信人類可以日行萬里,這在古代無論如何都不能相信。3多念佛,祈佛加被。淨土法門難信易行,可以由行導信,先把佛號念起來,佛號有不可思議加持功效,念佛有諸多利益,又不妨礙日常生活,何樂而不為?六字名號不僅有攝取功能,還有調熟功能。4多看念佛感應事例。理論不如證據,事實勝於雄辯。5如實認知人身難得,如實認知娑婆苦境和無力自救的險狀,不忘「死生事大」。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