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藝術 造像 阿彌陀佛及二十五菩薩來迎圖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造像
阿彌陀佛及二十五菩薩來迎圖
   日本平安(794—1185)至鐮倉時代(1185—1333),淨土思想盛行,來迎圖為代表淨土信仰的創作主題之一,主要表現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者的情景。此幅即為鐮倉時代佛畫以及阿彌陀佛來迎圖的代表作,繪製於十三世紀末。

  畫面左下方描繪山莊,一往生僧人合掌端坐於房舍內,山莊周圍出現化佛,上端虛空浮現淨土樓閣。其於大半畫幅表現阿彌陀佛和二十五菩薩正越過連綿山巒的景象。尾隨最後的菩薩從遠處的山稜線露出半身,捧蓮臺的觀世音菩薩率先到達往生者前,聖眾中央的阿彌陀佛從白毫放出一道光,直達往生者。

  此圖描繪阿彌陀佛和二十五菩薩一行快速從虛空中乘雲陡降,表現出迅速來迎的樣子,故又稱為「速來迎圖」。地使用粗細不同的墨線表現山丘,由近至遠,山林漸次減小,以顯現遠近,並以松、櫻、瀑布等點綴群山。隱沒在盛開櫻花叢中的山莊,有河水流淌,呈現出深度空間。其構圖和表現手法大膽生動,是美術史上意義深遠的作品。

  此圖中的二十五菩薩於《十往生阿彌陀佛國經》中有所記載。經文云:「佛告大眾:若有眾生,深信是經,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即遣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普賢菩薩、法自在菩薩、獅子吼菩薩、陀羅尼菩薩、虛空藏菩薩、德藏菩薩、寶藏菩薩、金藏菩薩、金剛菩薩、山海慧菩薩、光明王菩薩、華嚴王菩薩、眾寶王菩薩、月光王菩薩、日照王菩薩、三昧王菩薩、自在王菩薩、大自在王菩薩、白象王菩薩、大威德王菩薩、無邊身菩薩,是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住、若坐、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引用此經云:「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坐,若住,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又取《觀無量壽佛經》意云:「若稱、禮、念阿彌陀佛,願往生彼國者,彼佛即遣無數化佛,無數化觀音、勢至菩薩,護念行者;復與前二十五菩薩等,百重千重圍繞行者,不問行住坐臥,一切時處,若晝若夜,常不離行者。」

  念佛人不但臨終蒙佛接引,畢竟成佛,現生亦可得彌陀住頂之護念,菩薩周匝圍繞之佑護;良由念佛人雖未往生,但卻決定成佛,如同太子雖未登基,卻皇權畢竟得握,高貴顯赫,勢壓群臣,萬眾矚目,文武百官等切見者豈敢不至心擁護,竭力保護,精意呵護,勤心承奉之?

文/佛容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