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7. 靈異奇聞篇 馬老三入冥會亡妻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7. 靈異奇聞篇
馬老三入冥會亡妻
   在此太空時代,科學發達,若論鬼神,不免被人認為荒誕不經。但靈魂事證,世界各地時有發生,科學家至今仍無法否認。既有靈魂,則有鬼神。若無鬼神,何來仙、佛?何來六道輪迴?何來上帝與魔鬼?

  筆者對於神鬼之事,見聞頗多,但不「迷」信;也就是對於事證確鑿、合情合理者,信其有,對於牽強附會、自以為是者,斷其無。下面所說的一件事,是千真萬確,具有人證、物證,絕非虛構妄言,自欺欺人,信不信由您。

  抗戰前,福建省東部福鼎縣城內育賢境馬厝巷內,有一座中式木造堅實的樓房,其中住有四戶,即已經分爨的四個同胞兄弟;老大早已去世,遺下子媳及孫,老二任縣署糧差(等於以後田糧處的催徵人員),老三經商,老四是前清秀才,在家設塾教讀古書。

  老三名叫馬宗賢,讀過私塾,虔信道教,為人誠實可靠,且擅堪輿之術,善觀風水,但不收費。壯年時做金紙生意,日據時代,曾遠渡來臺,旅居臺北太平町(即今之臺北市延平北路),製售金銀紙箔,略有積蓄。民國十七年返回家鄉,改業醬園;時年已近五旬。平日待人和藹,一般人都叫他馬老三,我們晚輩則稱他為三叔。

  筆者與馬家鄰居十餘年,只隔一牆,時相往還。和他們四家的人都有交誼。我除了讀書、做事之外,無日不在馬家出入,故對馬家情形,瞭解非常清楚。

  馬老三元配之妻王氏,人極賢淑,當馬老三初出經商失敗、無錢寄家時,王氏輒告在陳,饔餐不繼。她不僅毫無怨言,而且時為無米之炊,使人不知其挨餓,以維持丈夫在商界的信譽;所以,人炊爨她也炊爨,人洗碗她也洗碗。起初妯娌們倒被她瞞過。誰知牆有眼,由於老三匯款中斷,王氏很少出外買菜買米,何來菜米下鍋?妯娌們不免起疑,因此,在壁間鑿一小孔,偷窺她下廚實況。不看猶可,看了反令人不敢相信。這種「鏡頭」任何人都難得一見。

  原來王氏在沒有米沒有菜的時候,仍然依時舉火,把鼎燒熱,用洗碗的布巾,沾水丟入鼎內,再用鐵鏟炒至戛戛作響,然後加水煮沸,使火煙與熱氣騰達戶外,教人相信她正在煮菜燒飯。過了十數分鐘之後,又將碗架上原來乾淨的碗碟搬放鼎中,加水翻洗,使鄰居聞到洗碗聲,知她已經吃過了飯;真可謂用心良苦。妯娌們看到了這一幕「悲劇」,既驚奇又敬佩,個個看至鼻酸眼濕;毅然伸出援手,湊集了一筆錢,共同送過去,供他家用。王氏堅拒不受,迫得她們沒有辦法,不得不說穿了她的那幕「佳作」。王氏感愧交併,只好收了下來;但再三聲明,暫借應用,等將來經濟好轉時,即當如數奉還。此事,當時只有他們兄弟妯娌之間知道,對外保守秘密。直至以後馬老三商場得意,對人稱道王氏的賢淑而透露出來,才被傳開;閭裡獲悉,交相讚譽。

  王氏身體本來不太好,加上家庭經濟困難,營養不良,又操勞過度,健康因而發生問題;生了病之後,未能好好療養,不到三十歲,便因病而與世長辭;這時是民國十一年。馬老三中年遽失良伴,悲痛萬分。

  我們家鄉有些巫師會運用符咒之術,使人入冥探視亡靈,就像催眠一樣。令有意入冥者數人坐在椅子上,上身伏案,雙足離地,旁邊放置金銀紙箔和紙錢,以備應用,巫師在旁唸咒作法。若伏案者雙足擺動,眼有所見,即已入冥。

  馬老三終日思念亡妻,時縈夢寐;而且其妻遽然死別,對於經手的債權、債務,沒有交代,無法清理。另外,王氏生前曾向鄰居一太太借來一支編織羊毛衫用的銀針未還,不知存放何處;翻遍箱篋,沒有找著;這位太太來索多次,苦無以應。剛好有人倡議入冥探視亡靈,馬老三乃決然參加。

  這一次的入冥,是在夜間,以馬家鄰宅為場所,由總爺前榕樹下算命的陳先生主持。參加者計有男女七人,結果只有馬老三一人去成,其餘六人均未能如願以償。

  馬老三伏在桌上,雙足擺動,開始向幽冥進發。他獨自一人先至縣城城隍廟,再向一條坦道行進。沿途陰風淒淒,鬼聲啾啾,所見盡是亡魂,令人毛骨悚然。他把看到的景象,即時說出,隨見隨說,旁人才能知道他的境遇。過了一下,他忽然驚叫起來,說前途陰暗,極為可怕,不敢再行進。在旁的那位算命先生說:「不用怕,我來陪你」。他坐在馬老三身邊的椅上,伏案擺足,立即趕上。此時馬老三只見這位算命先生的矮小身軀,從對面搖擺而來;於是兩人並肩前行。走到一處,忽遇鄰居做鞋匠朱少東。此人逝世已有數年,裝束仍與生前無異,胸前佩掛一厚布所製的工作服,顯然還是做鞋匠。雙方互相招呼了後,這位老鄰居說他在陰間仍操舊業,現在需要點錢,要求老友幫忙救急。馬老三聽他說要錢,心想自己經濟情況不好,不知如何應付,便說:「你要錢?」在旁邊幫忙的人趕快接口說:「錢來了,錢來了。」立刻抓起一疊紙錢,引火焚化。說也奇怪,馬老三只見地上忽然現出兩串銅錢,鞋匠俯身撿起,把工作服下部拉成袋形,錢放其中,說聲謝謝,反身離去。(這錢如何串起來,令人不解?)途中還有遇到其他熟人,均被同行的算命先生隔開,不讓他接觸說話。再走一段路,才找到亡妻王氏。一對恩愛夫妻,不由相擁痛哭。在旁的算命先生催促馬老三提出問題,即由王氏一一答覆清楚,對於人欠欠人的數字以及債權人、債務人的姓名、地址,均由在旁幫忙的人自馬老三的轉述下,詳細記錄下來。對於向鄰居所借織毛衣的銀針,王氏說是放在床櫃第二個抽屜內。此時問題已經解決到差不多,算命先生便把雙方隔開,以免時間耽擱太久;因為夜已深了,一到雞鳴,則難以返魂。

  在回程中,馬老三遇到了祖父。他的祖父責罵他不該來此,但他的祖父說:「好在你心地善良,沒有惡行;不然的話,則有危險。此刻時間不早,不宜在此逗留,趕快回去!」可是馬老三還想把握此難逢的機會,問長問短。他的祖父不但不理,而且舉起手中的枴杖,狠狠地揮來,馬老三一驚,幽冥景象頓歸消滅,抬頭一望,原來已經回返陽間。

  第二天,馬老三照著他太太所說,先開床櫃的第二抽屜,找尋織毛衣的銀針,果然找著,立即送還鄰居的那位太太。接著再就人欠欠人方面一一查證,也都相符。事證確鑿,怎能不信?

周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