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7. 靈異奇聞篇
燒鬼記
   我雖然沒有真正的見過鬼,卻親眼目睹過人家燒鬼,不但燒得吱吱叫,而且最後淌出紫紅色的血來,看得大家毛骨悚然,渾身直起雞皮疙瘩!

  記得那是我七歲那年的事,每天夜半之後,我家附近的一條小路上,老是有一隻野狗,在「指路碑」旁的大樹下面嚎叫,叫得十分悽厲,也有人說牠是「吹狗螺」!通常狗是不會那樣鬼哭神嚎的吼叫的,因此,人們都認定,一旦出現了這種情形,不是地方上不寧靜,就是會有人死亡或者天災人禍之類的事發生!

  另外一個更為奇特的說法是,那隻嚎叫的狗,不管牠是四鄰自家飼養的狗,或是外來的野狗,嚎叫之前,一定先在某處的墳山上,啣來一塊埋過死人的棺材板,那塊棺材板就是幽靈出竅的代表物。雖然大家都這樣說,但是,從來也沒有人真正的驗證過。這一次由於狗嚎的時間特別久,於是,有幾個不信邪的人,就起哄似的要在夜裡去打狗,然後燒鬼!

  記得他們一共邀了六個人,其中一個是我的大哥,意謂六六大順,每個人都帶著趕牛的鞭子。據說鬼怪之類的妖物,它們最怕三樣東西:法師的符咒,趕牛的鞭子,以及代表聖賢的書。

  他們如何把狗打跑的,我並沒有看見,不過,他們真的撿到一塊棺材板,為了要證實那塊棺材板,到底有沒有鬼,第二天晚上他們不但買了很多的「紙錢」回來,而且去三聖宮的廟上,向道士請來符咒,要在土地廟前燒鬼,也就是燒那塊棺材板,因此那天夜晚,土地廟前人頭鑽動,熱鬧非凡。

  燒的時候,那塊大約兩尺多長,五六寸寬,不知道出自何處的棺材板,被綁在釘在地下的一根木樁上,顏色看來很舊,可能在地下埋過很久。燒鬼的行動開始時,為了使火能燒得越旺越好,他們除了使用紙錢之外,而且還不遠千里從縣城買來了一桶柴油。所以,燒到最後,那塊棺材板不僅會吱吱的叫,而且流下了黑紅色血液,使在場的人驚奇不已!

  不過,燒鬼之事過後,大家曾加以分析,那塊棺材板之所以會叫、會流血,可能是塗過油漆,和埋在地下日久,外乾內溼的原因造成的,並非真的鬼魂附板。但是,令人不解的是,自從那次「燒鬼」事件之後,很長的一段日子,不但「吹狗螺」的事沒有再發生,也很少聽到烏鴉在大樹頂上叫了,由此可見,民間的有些傳說,雖然查無實據,卻也不是空穴來風的哩。

(魏子華 一九八八‧九‧八)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