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4. 中陰現前篇
送鬼回家
   孔子曰:「敬鬼神而遠之。」關於人世間是否有「鬼」的存在。人言言殊,難以論斷,不過我倒是歷經且目睹了一件無法理解的事實。

  話說去年除夕前一天,細雨紛紛,天寒地凍的。醫院的同事用抽籤方式決定留下半數人員值班。門診、病房部共八位醫生和護士。因此每人均須負責十二小時的班;很不巧,我的班剛好排在晚上八點至隔日早上八點。

  初一早上,醫院接受了一位高血壓病患的求診。這位老太太是院方老病號。晚上八點我一來接班,密斯林和陳醫師交代我要注意患者的情況;因為她的病情不穩定,幾乎已命在旦夕。

  一整幢綜合醫院,除了醫護人員外;僅剩患者和守顧她的兩個兒子。想來真是心驚肉跳,毛骨悚然;唯恐患者在我值班時間內蒙主恩寵。

  例行公事,測量過病人血壓,檢視監視器的功能後,我特別叮嚀患者兩個兒子,若發現異常心音跳動聲,一定要馬上按緊急鈴通知我。

  整理了些雜物,不堪熬夜之苦的我,累得趴在桌上想稍事休息片刻。

  模模糊糊聽到有人叫喚我,睡眼惺忪的看到這位老太太跟我說:「護士小姐,拜託妳四點前送我回家好嗎?」我也隨口應了句:「好哇!」又繼續夢周公去了。根本沒察覺病患早已呈昏迷狀態,癱在床上靠氧氣呼吸,哪有可能起來跟我講話?

  突然,緊急鈴大響,驚醒睡夢中的我,望著壁鐘已近凌晨三點,心知不妙。立刻通知夜班盧醫師,經過急救處理,約過了三十幾分鐘,病人瞳孔擴散放大,生命象徵也已微弱到測量不出,盧醫師只好對患者的兒子說:「你們可以送她回去了。」

  病人的兒子悲慟的向盧醫師請求:「我母親還未完全斷氣,能否請護士幫忙護送回家?」猛然間,我才想起,剛才在睡夢中,好像曾答應老太太,要在四點前送她回家。

  盧醫師望著我,好像詢問我意下如何,我只好無奈地點點頭。送她回到家時,我突然看到腕上的手表一分不差地,正好指著四點整。

  宇宙間有太多解不開的謎,就讓它永遠沈睡吧!

                     涂素真 

一九九0  (民國79年)四月八日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