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1. 神佛靈感篇
觀音擋刀

  江蘇太倉城北十里地有個地方叫毛市,有家許氏染布店,店裡的染工都是句容、溧水地方的人。許店主管得很嚴,每年只許一個人回家過年。這一年輪到句容一個姓陸的人回家,另一個工人與陸為同鄉,就託付陸給自己的家人帶個話。等到陸過年回來後,那個人就問自己家裡如何,陸吞吞吐吐很久,才說:「我對不起你呀!嫂子因為你久不回去,留我與她共枕,我沒能拒絕。」那個人不信,陸就說:「嫂子肋下有兩個黑豆般大的痣,可有?」那個人一時不說話了。第二天他懷藏一把刀離開了染店。許店主知道這事後連忙去追,但那個人已經乘船遠去了。

  等到了家叩門,妻子出來開門,這個人立刻掏刀殺了妻子,然後到了岳父家說明了情況。岳父聽了大為驚駭,和兒子一起回來查看,卻看見自己的女兒什麼事也沒有。問是否被丈夫刺傷過,妻子說:「我並沒有見過丈夫回來呀!」大家更覺得驚訝奇怪了!忽然妻子看見自己所供奉的觀音菩薩像上邊有刀痕數處,於是明白了原因。大家正一起拜謝觀音時,許店主和陸某也趕到了,陸連忙極力解釋之前的話都是騙人的。原來當初陸到了這個家裡,婦人登梯取曝醬醃菜招待他,陸偶然看到了她腋下的黑豆痣,回去和婦人的丈夫開了玩笑。


  一句戲言,幾乎鬧出人命,如果不是菩薩慈悲,那麼因為牽連此事坐獄殺頭的,就不止一人了。

 

(俞樾《右台仙館筆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