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念佛往生(新) 臨終昏迷佛亦來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往生(新)
臨終昏迷佛亦來迎
   我很早就接觸佛法,喜歡念佛和看佛經,卻不愛參加任何拜懺法會。

  早期所學習的念佛法門,強調要功夫,除了清淨心,功夫成片,臨終一念要清楚明白,若是臨終昏迷便不得往生。

  那時念佛是在求佛能讓我預知時至,深怕自己臨終昏迷,可是從1985年念佛至今,功夫一片也沒有,更遑論功夫成片。但是現在,我已不再擔心害怕了,這全要感謝同修的示現,讓喜歡念佛的我,能安住在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裡,躺在彌陀的懷抱中。

  2016年11月,有位人很好又很精進的蓮友,知道我喜歡看印光大師的文鈔,有日同去放生時,他問我印光大師都說些什麼?頓時讓我啞口,不知如何回答。因為大師既說人倫、也說因果,又說通途法門與特別法門…記得當時只回答這位蓮友,印光大師強調「敦倫盡分,閑邪存誠」。

  此時他就將印光大師與善導大師的祖釋融合一起與我分享,並送我一本《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連看三遍後,再與他切磋。又送慧淨上人與淨宗法師所寫有關淨土法門的書。當時我對這二位師父是陌生的,因過去所學習的念佛法門,強調一師、一經、一法、一門深入,就沒有多接觸其他法師。但是知道這位師兄的為人,以及研讀經教都非常謹慎,基於尊敬且相信,透過他的引介,我才有緣認識到純粹的淨土法門。

  家裡客廳有懸掛一尊阿彌陀佛,飯後我和同修都會在客廳繞佛,聊天談教理。我家同修脾氣好,教他念佛拜佛也會做。因為過去念佛強調需要功夫,所以也以此要求他,同修白天在台電服務,回家還要配合我「練功」…只因他修養好,換成別人,我可能早就被「離到海口呷蕃薯」了!

  同修愛看球類運動,尤其是棒球,每當假日同修看棒球節目,我總會嘮叼他有時間要念佛,我這麼精進,都擔心阿彌陀佛不要我;你還看棒球!到時候怎麼去西方極樂世界?

  他不回我,可是我倆常因這件事不愉快。

  之後看淨土宗一系列的書,了解彌陀慈悲救度,念佛即是名號一體,稱名莫不皆往,改變了我的觀念,也將其帶進生活中。他看電視時,偶爾也會陪著看,廣告時就把純粹的淨土法門教理說給他聽。

  同修的父親和大哥均50幾歲就患病臥床,需人照料,餵飯包尿布,照顧者與患者都累;所以當我們繞佛時,常跟彌陀慈父說:只要生活無法自理時,請帶我去西方極樂世界。

  2017年清明節連休4天,前2天回娘家,同修會跟我的母親聊天,一起吃東西。那天母親請他吃沙淇瑪(零食的一種),他咬一口即說難吃,母親楞了一下,以前給他食物,都會禮貌的接受。我跟母親解釋可能最近身體不好影響心情。他的四肢行動較之前遲緩,父兄也因四肢漸凍而臥床,所以擔憂是否自己會跟他們一樣,畢竟同修已55歲了!他的父兄長期吃藥控制,最後都臥床多年。雖然他也看醫生吃藥,可是他不愛吃藥,卻也不想臥床…因此上班前,都會與我一起禮佛,心想仰靠彌陀慈父吧!

  4月3日上午我倆約好一起種地瓜,吃過早餐後,同修說外面的花開的很漂亮,硬拉著我出去看, 結婚多年也從未如此。我急著種地瓜,所以敷衍著應付ㄧ下,誇他把花種的很漂亮!並叮嚀他趕快來幫忙種地瓜,他說:上完廁所再去。於是我先去菜園,因鋤頭重我拿得很吃力,心裡抱怨著,都11點了還不來,心中卻突然閃過不祥的念頭,隨後又想有時天氣熱,他也會爽約。於是種完地瓜我才回家。

  誰知一進門就看到他倒在廁所裡,小孩休假在家,請他們幫忙並打119,送到嘉基醫院,並且照了腦斷層,醫生說:腦溢血,瞳孔已放大。同修有簽放棄急救醫療同意書,醫生問我們要手術插管急救嗎?

  「救回來會怎樣,不救能活多久?」我問。

  「救回來可能成為植物人;不救的話,大概能撐2至3天!」醫師答。

  此時沒了主意的我,幸好有同門善知識的陪伴,決定送回家做臨終助念!

  很感恩蓮友一路幫忙,昏迷中,我與蓮友開示無數次,都以本願念佛法門為主,並不斷安慰他。如《觀經》言:種種安慰,教令念佛!

  直至4月4曰深夜10:30分,同修呼吸停了一下,隨後就變成三長二短的呼吸方式,此時我與蓮友們隨即大聲念佛。

  11:10分時,只見他雙手緩緩舉高欲做合掌,雙眼呈現三分眼,嘴角上揚,隨後擺頭左右看看,並且笑出聲音來,最後安然落氣!

  看到同修往生的過程,我們不悲傷而且很法喜,知道同修已回到彌陀故鄉,還示現讓我們知道。

  馬上連絡以前共修的蓮友,進行8小時的助念。希望大家看到此瑞相,能學習此本願念佛法門。但蓮友們雖然看到瑞相讃歎,卻認為是因為助念,他才能如此殊勝。真是大錯特錯,殊不知全因彌陀慈悲不捨任何眾生: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真希望這些蓮友們能多聽聞善導大師所倡導的淨土法門,早接觸,更能安心念佛,否則一生都擔心,害怕臨終昏迷不得往生。

  母親來時同修已移入冰櫃,母親不解,前天還跟她聊天,怎麼會這麼無常呢?跟母親大致解釋後,問:要看同修嗎?因有些人不敢看,母親衰淒著神情說:當然要看!她端詳了好久,喃喃自語說:「怎麼那麼好看,比生前還好看,此後每次來都要看!」離開時,還特地再看一次才離開。

  我就趁此機緣跟她說念佛的好處,以前勸她念佛,母親總會辯解:我心好就好,沒人見過佛,哪知真假。如今卻因同修往生,現出如此安祥的面容,母親也深深受影響了。

  一開始不敢要她念多,只說早晚十聲即可,心想彌陀定會調攝母親的。

  現在,母親已能一天念三、四萬聲佛號了。

  非常感恩彌陀的慈悲與同修的示現,讓我能盡子女大孝,使母親能信佛、靠佛、念佛。

  同修所知的佛法道理,都是由我轉述,我懂得的也不多,加上他平時要上班,也會看電視,唯一的修行,就是是陪我禮佛和念佛。但臨終完全昏迷的狀態下,卻能舉手欲合掌,慈目含笑而往生,透過同修的示現,印證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就是您與我歸鄉的保證。

  因個人才疏學淺,無法通暢的用文字表達。請大家見諒!希望有緣看到此篇文章的蓮友,能令您們深信:無論未來何種方式臨終,彌陀必定來迎。

 

慚愧弟子 美滿 記實
2020年2月16曰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