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耳順
   孔老夫子說「六十而耳順」。

  「耳順」這個詞似乎總有那麼點不順耳。

  是的,人天生的好惡本能追求順耳。比如好聽的音樂、甜美的奉承、合我心意的觀點,總是那麼地順耳;反之則逆耳拂心,我們就會自動將耳關閉,來一個充而不聞,或者乾脆逃之大吉。

  要求外在聲音盡順我耳,絕無可能,就是貴為皇帝,也還偏偏有那麼幾個不識相的忠臣冒死犯諫,老是叨叨嘮嘮上表一些不順聖聽的奏章,令朕不悅。孔老夫子周遊列國,宣揚他那一套主張,無一被採納,也因為他說的不順統治者的耳。想來老夫子受到報應,也一定聽到許多不順耳的反饋,無奈之下,聖人發明了一套好方法:反其道而行之。既然不能順耳,我就來個「耳順」。但耳順,談何容易。天聖之 姿,也要經過六十年的歷煉修行才臻其功呢。

  耳順,即是不管聽到好聽的、不好聽的,合我意的、不合我意的,我都順受之,乃至變為有益的營養。如柔草當風,我耳是草,人言是風,沒有風順草,只有草順風。

  做當家,理人事,總會聽到各種不同的聲音,若求順耳,無異八面交煎;但能耳順,即能八風不動,以耳順故,心不動也。

釋淨宗

2019年2月6日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