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佛號免死牌 一生永不摘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佛號免死牌 一生永不摘

  如果我們對「人生是苦」沒有本質的認識,可能我們對信仰的追求就不會那麼深入,而是表面的,膚淺的,觀念性的,會覺得「哎呀!念佛好像也沒什麼味道,還不如學點別的東西」。

  可是念佛是要解決我們人生根本的問題。根本問題解決了,枝末問題自然會解決。可是我們現在是枝末上不太快樂,所以這根本上是我們對「人生是苦」不清楚。

  佛陀告訴我們「人生是苦」,我們到底體會多少?假如我們學禪、學密,這個苦是不能解決的。時機因緣所限,這個人生根本的大苦惱靠其他任何法門是解決不了的。

  就比如一個死刑犯,這個死刑犯隨時會被抓起來坐牢,然後砍頭。這樣一個人,他偏偏得到國王一張免死牌,他是不是會感到這張免死牌很珍貴?他的生命都在這張牌上面,他會不會去哪裡就帶到哪裡?

  他會不會覺得帶著這張牌很枯燥,說:「一天到晚帶著有什麼意思?我已經帶了好幾年了……」他帶著免死牌,還可以喝豆漿、吃油條,可以感到肚子吃飽的快樂。如果沒有這張免死牌,油條也吃不好,豆漿也喝不好。這是免死牌對他的重要性。

  要瞭解,我們是隨時會被煩惱的怨敵、被無常的閻羅大鬼抓去三惡道輪迴的,偏偏我們得到一張南無阿彌陀佛的免死牌,他對我們是多麼的珍貴,怎麼會說「念佛也是沒什麼味道,我先放下來,我才三十六歲,我還可以活三十年,這三十年中還可以搞搞別的……」,這是不瞭解我們的人生狀況,不瞭解這句名號的重要意義。

  對我來講,恰恰相反,一旦接觸到佛法的書,世間的書就像糟糠一樣,沒有味道了,真是這樣,確實如此。那麼佛法這麼多法門、經典、宗派,祖師大德、阿羅漢聖者,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心地,但依我們的根機,一旦遇到了淨土法門,可以說其他法門的書看了都沒有味道了,都不會再好奇了,因為那些不能解決我們的根本問題。

  所以這個法門尊貴,要我們對自己生命的現狀有痛切的認識。我們離開了這句名號,還有心思去講那些所謂的快樂、法喜嗎?只不過是清涼油般的,清涼油在身上抹一下,涼快一點,但是大命都快沒有了,生命都保不住了,塗一下清涼油又能如何?

  如果生命的根本問題能夠解決,自然會覺得有安慰、有法喜。希望大家從這方面好好體會,不要抱有那種觀念:「我才三十六歲。」也可能三十六歲就是最後的句號,誰知道呢?誰也不知道。

  每天地球上都爆發很多事情,像汶川大地震,二十六歲、十六歲都有,他們怎麼知道一夜之間就走了?閻羅王不管你才十六歲、甚至才六歲,他都不管,該歸他收的,網羅無遺。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