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泰國少年足球隊獲救的背後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泰國少年足球隊獲救的背後

  網絡上報導「泰國野豬隊」12位少年,在山洞裡面走失,10天以後才被發現。到最後第18天,12位少年隊員加上教練,一共13個人全部獲救,稱這是山洞救險裡面史詩級別的,非常地完美、非常地震撼,有很多的讚美之詞。 

  看完相關報導,也去了解了一下有關的背景,搜救隊這方面倒是做得非常地完善,有世界各國的:美國、日本、英國、比利時、中國、泰國……很多國家都參加了,這一方面,那不用說。關鍵是這個被救的人員,而且13人一個不漏的全部救出來。 

  他們這十幾天,在這黑暗的山洞裡面,不見光明,能保持身體狀態,而且心理狀態都相當的健康、良好,這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所以令人敬畏。 

  他們怎麼能做到這點?我想這和泰國這個國家全民信佛有關。為什麼呢?因為這裡面有幾個細節: 

  其中有一個關鍵人物就是教練,叫作艾卡波( Ekkapol Chantawong),他起到重要的作用。他25歲,其他十幾個少年,最小的11歲,最大的17歲,多數就是十三四歲。 

  這十三四歲的孩子,正屬於不懂事、躁動的時候,到黑暗的地方,失蹤了,沒吃、沒喝、沒燈光,而且大水瀰漫了山口,堵住了出路,那心中的慌亂和恐懼可想而知。如果沒有這個教練在裡面引導他們,怎麼能保證這些年輕人到最後還能活蹦亂跳,身體還都不錯。 

  報導是這麼說的:在黑暗中,艾卡波用節制運動法、冥想等方法,讓孩子們在黑暗中保持平和的心態,始終保持樂觀。 

  艾卡波25歲,他曾經在寺院短期出家好幾年,所以他這兩個方法特別好:一個是節制運動法,一個就是冥想。「冥想」在佛教來說就是打坐,觀想佛菩薩的慈悲、莊嚴,或者心中念佛,注意力集中。 

  在泰國都是全民信佛的,因為艾卡波有這樣作為佛教僧侶的修行經驗,有對於佛法的信仰;同時也因為這十幾個孩子,他們從小都受到佛法信仰的熏陶,所以你教他們,他們也能跟得上,才能保持樂觀的心情。 

  如果從來沒有這個信仰,他們在那個環境下怎麼會不恐懼?人一恐懼,腎上腺分泌都會加快,這一加快,那很快就不行了,過不去了。不僅消耗能量,而且焦慮,畢竟十天不見陽光,也沒有食品。 

  泰國這個國家我去過,整個國家的老百姓心境是比較平和的,這也是受到佛法信仰的好處。如果這件事發生在中國,這十幾個孩子會不會在十幾天以後還能完整地獲救呢?或者發生在美國,或其他國家,結果會怎樣?我想這個概率可能不像在泰國這麼大。 

  這個時候,如果在中國或者其他國家,可能就會教他們「我們要怎樣突破障礙,我們要怎麼樣尋找自救」。如果沒有冥想的方法,沒有安定的信仰,可能就會躁動不安、恐懼,這樣要保證十幾個人全部都活著,那就危險了。 

  這不是一個人、兩個人,也不光是教練自己,他能讓這些孩子們在黑暗中保持平和的心態和始終樂觀的精神,這也要孩子們能做得到呀! 

  我們可以看得出,平常大家都覺得信仰沒什麼了不起,可在關鍵的時候,信仰對一個國民,甚至對整個國家、社會的利益就能體現出來。 

  如果以我們修行的法門來說,對我們也是有啟發的。 

  我們在三界當中,就是在無明的黑暗山洞當中,我們要等待彌陀的救度,最好的方法不是自己盲動、躁動、焦慮不安、恐懼、多疑、多思多慮,反而是要心定神閒,以一種被動的、節制運動的方法。

   冥想就是念佛了。節制運動,就是自己不要亂作為,因為亂作為會消耗我們的能量。我們就是被動地被彌陀救,或許這是此案例對我們的啟發。佛把你救到之後,他就發現「這幾個小豬隊的隊員精神狀態還不錯」。 
  希望大家都能養成念佛的習慣,關鍵的時候用得著。當然,如果我們真念佛了,大概也不會出現這樣所謂的「關鍵時候」。 

  同樣的,出現一些危難,就是看得見、看不見的也好,念佛人抗風險、抗打壓的能力比較強。看得見的,比如說山洞的險境,那是明顯看得見的;看不見的,比如說日常生活當中的煩惱,人際關係的處理,社會矛盾的衝突,壓力的釋放。 

  面對這些境遇,如果有念佛,節制我們自己的妄動,會更容易地保持平和的心態和樂觀的精神。這樣生命力就更強,延續的時間也就更長了。 

  南無阿彌陀佛。願人人念佛、人人安樂! 


2018-07-15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