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事實與解釋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事實與解釋

  人人都在談論「事實」,追尋事實,並天真地認為有所謂客觀的事實。多少人為探求事實而窮盡一生,又有多少人因為對事實的認知不同而各執一詞,小則個人對簿公堂,大則民族釀成戰爭。

  然而世界上從來就沒有客觀的事實,有的只是經過我們的思想意識解釋過的事實。此種「解釋」或稱加工,或稱創造。人們根據自己不同的需要解釋事實,你會發現同樣一件事人們的認識差異如此之大乃至截然相反。「南京大屠殺」許多日本人不承認,「納粹屠殺六百萬猶太人」有人認為是編造。911事件真相、美國人登月,皆受質疑。這些廣為人知歷史不長的重大事件尚且如此,那些久埋歷史塵埃的故國故事,及升斗小民雞毛蒜皮的小事也就有吐不完的口水了。顯然在本沒有事實中尋找事實,並且想令天下人相信,說服對方,只能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這是人類無法逾越的「見濁」,我們就生活在如此濁染滔滔的紛雜見解中。

  現代物理學業已證明,人的認知觀察影響並決定事物的呈現。佛陀早已明示「萬法唯心」「緣起性空」。

  記住:事實只是你的解釋。別人還有別人的解釋。各人有各人的事實,不必吵嘴,關鍵是我們心中要有平安。也許「愛」是唯一的事實,但這也要你的接受。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