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點點滴滴都是業 心心念念生淨土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點點滴滴都是業 心心念念生淨土

  在蕅益大師《見聞錄》裡面記載了一個二十六刀的故事:

  程伯鱗,供奉觀世音菩薩很虔誠。在兵荒馬亂的時候,觀音菩薩在夢中告訴他:「明天你在劫難逃。」

  他醒後祈求觀音菩薩救命,又得夢:「你前生殺了王麻子二十六刀,今生必須償還,決不可逃。你吩咐家人移住東廂,自己在中堂等著,不要連累家人。」他就坐在家裡等。

  五天以後,清兵就來了,程伯鱗大聲問:「你是王麻子嗎?如果是王麻子,可以來殺我二十六刀,如果不是王麻子,咱們本無怨仇,就不用進門了。」

  清兵說:「我正是王麻子!」程伯鱗就開門讓他進來。

  那位清兵驚奇地問:「你怎麼知道我的姓名?」伯鱗就把五天前所做的兩個夢告訴了他。

  王麻子感慨地說:「你前世殺我二十六刀,我今世來報仇。如果我今天殺了你,你來世不是又要找我報仇嗎?」於是就寬恕了他,用刀背砍了程伯鱗二十六下,就解了這個冤。

  大家想想,如果沒有菩薩搭救的話,這種過去世的業力感來的惡緣,你說他能跑得掉嗎?不可能。所以,業力來的時候,像程伯鱗,他就沒辦法,清兵就衝過來了。

  這個業力特別準,比現在的電子計算機準得多,業力是絲毫都不會偏差的。所以,我們在生活當中,點點滴滴都是業力而來,你沒有任何的嫌怪人家的理由,也沒有任何的抱怨的藉口,或者自己感到命運不佳啦,是不是我特別倒霉啦──都沒有,都是來自我們的業力。誰做你的兒子、他對你好還是不好、你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你的朋友如何、妻子如何,都是業力而來,都是穩穩當當的,一點不多,一點不少。

  那怎麼辦呢?辦法只有一個,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瞭解這一點,我們看一切人,心中就會柔軟,我們的眼睛,就會比較謙下一些,我們就會慈和。如果一個人把自己放在聖人的位子上,看人家就會橫挑眉毛豎挑眼,「嗯!你怎麼這樣?」要知道:一切眾生的過失,都是我們一個人的過失。人家犯了十惡罪,其實不是人家,就是我。從某種角度來講:我們的心,從古到今,我們過去都犯過。

  如果不往生淨土,我們將來必定還要犯。所以,現在他造十惡罪,就是我未來的鏡子,也是我過去的影像。難道不是我們自己嗎?只是我們現在造十惡罪的因緣還沒有到,所以還沒有顯現成為造十惡罪的人。

 

——選自淨宗法師《念佛安心法語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