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還愚癡生極樂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還愚癡生極樂
   「還愚者之心而念佛」,這跟法然上人的風格是一樣的,法然上人說「聖道門之修行者,極智慧離生死;淨土門之修行者,還愚癡生極樂」。

  問很多問題的,都是自以為聰明的人,或者本身就喜歡東想西想的人。有些老人家,他就很簡單,你跟他說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哎呀,那好」;說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到淨土,「哎呀,那好」。從此之後,他就一串念珠度朝昏,沒事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他說「那個師父告訴我,念阿彌陀佛可以到淨土啊」。

  他不會問那些學過很多知識、好像很有學問的人問的問題,他好像很愚癡一樣,「我什麼都不懂,都不瞭解」,什麼安心不安心,什麼菩提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什麼即得往生、當得往生,他都不懂,「我有這句阿彌陀佛就可以作依靠了」。

「還愚者」,我們本來就是愚拙之人,可是我們不想做愚者,想做聰明人。所以,我們要回歸到愚拙的本來狀態。

  一般人都有這個特點,願意顯露自己的聰明,不願意被別人視為愚者。所以,如果他願意安守愚者的身份而念佛,這個人可以講是大徹大悟了,很多事情都放下了。再說,人真的聰明嗎?聰明又比別人聰明到哪裡呢?聰明反被聰明誤。

  越自以為聰明的人,其實越愚蠢。而且,在六字名號這個法當中,就算有孫悟空的通天本領,都用不上,使不上勁,不如歇一歇,因為這句名號是「諸佛深智非所測,三乘淺智豈能窺」。

  當我們甘心做個愚者的時候,我們真的感到很安樂,什麼面子啊,虛榮啊,都沒有了,就地一躺,躺在地上休息,身心多自在啊!為什麼?因為我們是愚者,所以要身心放下,徹底靠倒。

  面對阿彌陀佛,如果還認識不到自己是個愚者,這就太愚癡了。阿彌陀佛的智慧叫「超日月光」,諸佛光明所不能及。我們這豆大的小光,螢火蟲一樣的小光,甚至根本沒有光,遇到了超日月光,居然還不知道自己是愚癡、黑暗,還要顯露自己的智慧,這不是根本就沒見到佛光嗎?沒有在太陽下面,一定是在黑暗的房間裡。

  深深地知道自己是愚者,而且安守愚者的本分;甚至也不知道自己是愚者,只知道「眾生稱念,必定往生」,然後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懂得再多,跟一文不識之人,念佛往生的功能是一模一樣的,所以不可以驕慢。

 

摘自《念佛金言錄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