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凡夫一稱名 諸佛齊讚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凡夫一稱名 諸佛齊讚歎
   一個小凡夫,罪業這麼深重,為什麼念彌陀名號就能得到彌陀的來迎、釋迦的讚歎,還有諸佛的慶喜呢?就像一個家族中,有智慧、有能力的人,大家固然很讚賞他,但是那個最弱智的,身體最差的,生下來就天生不足,或者癱瘓,或者白癡,這個人是不是全家的心病呢?父母、爺爺、奶奶、大姑、大姨,包括哥哥、姐姐,都為這個天生不足的弱智操碎了心。他只能躺在床上,不能自由行走,大家都為他發愁。一個家庭如果有這麼一個成員,家裡真是愁死了。但是,如果哪一天他突然好起來了,是不是全家人都要歡喜雀躍呢?

  我們就是天生的愚癡、弱智,得了軟骨症,躺在床上拉屎拉尿,給父母及全家帶來無限麻煩,現在念佛居然可以到淨土成佛,六方恆河沙諸佛能不歡喜嗎?釋迦牟尼佛能不讚歎、鼓掌嗎?所以,我們能蒙受一切諸佛、釋迦牟尼佛的讚歎,連作為我們兄長的諸大菩薩都會鼓掌歡呼,「哎呀,太好了!」

  對我們自己來講,更是歡喜,所以叫「仰天伏地而喜」,歡喜得沒辦法形容了,一會兒朝天歡喜,一會兒伏地歡喜,不管是朝天還是伏地,都感到歡喜。

 

 摘自《法然上人全集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