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孤獨是人的宿命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孤獨是人的宿命
 明獨生獨死

 

六道輪迴間,孤獨無同伴,

獨生又獨死,悲哉生死道。

 

明善惡循環

 

或上有頂雲,或下無間獄,

依善惡二業,無不至之棲。

 

明惡道難出

 

然人天善所,得生甚難有,

常以三惡道,為棲難得出。

 

  孤獨是人生的實相,「孤獨無同伴」。所以《大經》說:

  獨生獨死,獨去獨來。當行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無有代者。

  就算是夫妻、父子,就算是割頭換頸的朋友,說實在的,都是孤獨的。人如果沒有嘗過孤獨,可以說這個人永遠不會成熟,永遠不瞭解人生的實相,只是一種人生的虛假繁榮,一種表面的迷惑、熱鬧而已。

  但是,我們一般人因為害怕孤獨,逃避這種真相,所以往往都以熱鬧的場景來麻醉自己,包括種種社交需求、結社、群居。所以,人是社會的動物,因為人害怕孤獨。當然,這也難免,因為我們畢竟不是聖者。

  當我們感受孤獨的時候,覺得很恐怖,覺得無力、無助,我們沒有勇氣面對,我們要趕緊把人生的這一面像拉窗簾一樣拉上,好像外邊有一隻老虎撲過來了,趕緊把窗簾拉上,不要看見。所以我們要結婚,我們要交友,我們要往熱鬧的地方跑。

  但是,不曾嘗過人生孤獨,他的人生是非常軟弱的,也是非常淺薄、蒼白無力的。唯有嘗過深深的孤獨感,從當中汲取能量,看清事實,不被孤獨壓倒,不受孤獨逼迫的時候,你的人生就煥發出力量來。但是,我們一般人都做不到,不可能。

  孤獨之所以是人的宿命,因為我們本來的佛性真如是究竟盡虛空遍法界的,是和一切萬法同體的存在,但是由於我們一念妄念生起,離開了佛性之都,就成了永久的漂泊孤客,踏上了無窮無盡的輪迴孤獨之旅。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的救度,誰都害怕被孤獨的黑暗吞噬,但是誰又都不能避免被孤獨的黑暗吞噬,所以說「獨生又獨死,悲哉生死道」。

  在生死輪迴的苦道上獨自生、獨自死,這是一件悲嘆、悲哀、悲涼的事。但是要知道,我們永遠都不是一個人存在著。當我們最孤獨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阿彌陀佛就在我們身邊站著,累劫以來都在呼喚我們。如果我們還在熱鬧當中,還有第二個人的時候,我們就聽不到彌陀的呼喚。

  彌陀的呼喚說什麼?「汝一心正念直來」。「汝」是孤獨一個人;「一心」是一,「正、直」也都是指一個方向。如果以為有妻子,有丈夫,有兒子,有父母,有朋友,有能力,有財產,有權勢,如果以為這些可以跟自己做伴,那怎麼能見到阿彌陀佛呢?

  所以,我們不僅不應該害怕孤獨,反而要深深地體會孤獨,擁抱孤獨。在這種深深孤獨、絕望無助的情形下,才能逼迫我們回身轉向,望向阿彌陀佛的救度。

—— 摘自《念佛金言錄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