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淨土門的「開悟」因緣——苦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淨土門的「開悟」因緣——苦
   「眾生開悟,必藉因緣」,《金剛經》有《金剛經》開悟所借的因緣,《法華經》有《法華經》開悟所借的因緣;這裡的「言總意別」是指我們這些末法、常沒的眾生要悟得淨土法門,要假借一種因緣。

  就《觀經》來說,韋提希夫人要開悟,要願求西方極樂世界,她一定要借個緣分,借什麼緣分?禁父緣、禁母緣、厭苦緣,然後才能欣淨。因為她是在富貴人家,她是國太夫人,在生活當中萬事不求,那她求什麼往生呢?還覺得「日子過得不錯」,這就要給她一點刺激。好了,結果丈夫被關起來了,自己還要被關起來,甚至要被謀害,心裡感覺「這個世界沒什麼意思,沒有味道,是個濁惡之世,惡人充滿,我不願在這待了」,「唯願世尊為我廣說無憂惱處,我當往生」,這是因緣顯現,她就是以苦啟覺。因為人生的苦惱,她就開悟了,「我不要貪戀這個世間,我要求生『無憂惱處」,我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很明顯,「眾生開悟,必藉因緣」。這裡講的「因緣」雖然也是通用的一個詞,沒有舉出哪一個特別的因緣,但是意思是指下面所說的「禁父、禁母」等等這些事。也就是說,淨土門這種開悟所借的因緣是不一樣的,是苦事。

  一般人也是這樣的,一個人大紅大紫的時候,風生雲起的時候,他怎麼能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呢?腦梗、癌症、破產、股票下跌、孩子有什麼事了,這些事打擊他,他就覺得沒有意思,「哎呀,這個世界真的很苦啊」。所以,沒有辦法,不給他一點苦頭嘗嘗,他就在裡面迷惑。這些苦固然不好,但苦過之後能夠開悟,那這些苦還是非常值得的。

  所以,淨土門的開悟因緣略有不同,往往都是逆境,讓你對娑婆世界徹底灰心,徹底失望,讓你感到徹底孤獨無助。如果給你甜糖果吃,你是不會開悟的。

  聖道門開悟,每個人各有不同的因緣。像緣覺,看飛花落葉就開悟了。還有禪宗的很多大德在那裡參,突然丟了一片瓦塊,「啪」一個響聲就開悟了。船子開悟不是很奇特嗎?跟他師父一道出去,在船上他師父一下把他推到水裡,在水裡淹得要死了,他師父丟一個竹竿,他就抓,然後他師父又使勁把他往水裡按,還揍他,叫他「道一句來」,在這種很緊迫的情況下開悟了。禪宗開悟是很奇特的,說起來是很古怪的一些事情。還有的人點了一個燈送到師父房間,師父突然一口氣把燈吹滅,他就開悟了。這是他們各人不同的開悟因緣。

  但淨土門的開悟因緣,幾乎是毫無例外的,就是要有苦。作為韋提希來講,她一生是那樣地榮華富貴,想不到發生了家庭悲劇,宮廷政變,兒子要謀父親的位,把母親關起來,要害她的命。你看,一個人從最高、最尊貴的地位降到最低,這是人生最大的苦惱。夫妻、母子,權力、鬥爭,一時讓她飽嘗人生的種種苦惱。所以,我們現在講人生苦,但跟韋提希夫人比,還是小菜一碟。

 

 摘自《楷定記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