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怎樣跟佛相應?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怎樣跟佛相應?
   經常有人說「我念佛怎麼跟佛相應啊?」怎麼相應呢?一念信心,這就相應了。如果說「佛發四十八願,我也要發四十八願」,那恰恰不相應。就好像我們在大海邊,別人造好了一艘大願船,說「你上船,我載你過海」,你只要一步登上這艘船,不就跟船相應了嗎?如果你說「那不行,你這艘船是發四十八願造的,我另外也去發一個願來造船」,那就不相應了。你什麼時候能造成呢?法藏比丘經過五劫思惟發四十八願,又經過兆載永劫修行,造成了六字名號的大願船開來,說「你只要相信,只要念佛,一步跨上去就行」,這就叫「相應」,這就叫與佛心相應。而不是自己在那裡驕慢,扭捏作態。

  不瞭解彌陀的願心,想說好話,但說出來的都不是好話。比如你說「我要發四十八願」,按說這是好話,但是不具備機法深信,一說出來,就好像吃了一個發霉的花生米一樣,要趕緊把它吐掉。以前,如果我們不瞭解彌陀的本願,聽別人說「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我也發四十八願」,我們都很羨慕他;如果瞭解了彌陀的本願,你就知道這屬於一種開玩笑的話。

  法藏比丘經過五劫思惟,我們在這裡是五分鐘的熱度,一看經文四十八願,「我也發四十八願!我再補一條,發四十九願」,這叫什麼發願?兆載永劫的修行更談不上,我們是徹頭徹尾的常沒凡夫。法藏比丘發願,那是超越十方諸佛的願,「我建超世願」。我們今天在這裡講發四十八願,有點像浮誇風,像「放衛星」,別人說「我畝產一千斤」,你說「我一萬斤」,完全是搞虛假數字。

  說到底,我們要明信佛智,不要驕慢、虛驕,不要有虛假、扭捏作態、矯飾之心。善導大師說「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就是外顯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不實之心,這樣不好。

摘自《楷定記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